评《给秦始皇直播胡亥玩死大秦》

作者:Liberty

华夏能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她无疑是幸运的,她在每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都恰好遇上了一个天降猛人,但并非每一个天降猛人所起到的作用是换一个人就能轻轻松松替代得了的,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在分封制实行了一千多年(周朝八百年+春秋战国五百年)后、在草原迎来他们的始皇帝之前,我们幸运地率先迎来了我们的始皇帝,将大一统的观念真正落到了实处,将社会进程直接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有人说这些东西又不是政哥首创的,是,这确实不是政哥首创的,但却是他推行实施的。在政哥推行之前,那些东西也不过是理论而已,没有与之匹配的能将它推行实施的人,那它也就单单只是理论罢了。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差距,看看我们今天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吧
如果我们当时没有政哥出现,那么战国时期七雄对峙会延续下去,等拖到草原始皇率领游牧民族入侵,安知中华能否安然度过?汉初大一统王朝能将自己的兵力任意调动去防备、攻打游牧民族,但最后是邦邦的白登之围,如果不是汉初遇上草原始皇,而是诸侯国遇上游牧民族,像诸侯国这种既要防备对方诸侯又要防备游牧民族的,看看大一统汉初再看看当时分裂的诸侯国,难道真的不是诸侯国最后会被游牧民族一锅端吗?他们可没有对方人跟我是同一个民族的这种观念,汉族之所以被称为汉族,就是因为我们的民族认同感是从汉朝开始的,战国时期诸侯国之间是不会相互守望的,不然唇寒齿亡这个成语是怎么流传下来的
而且是游牧民族不够强吗,看看历史上的五胡乱华、宋朝的金国、元朝清朝,为什么会觉得我们就一定能打得过游牧民族了。我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往前追溯到上古五帝时期,我们皆是认为中原文化为主导,如果当时我们的祖宗被游牧民族一锅端了,那华夏早在那个时候就变成古华夏了。如果说在那之后又有人大一统了,那么那个“新华夏”跟我们的“华夏”又有什么关系?
再者,就算诸侯国们抵挡住了草原始皇,那继续,战国时期诸侯国的对峙分裂继续,随着时间的推移,各诸侯国之间的差异也会越来越大,分封制的观念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深入人心,到时候人人都习惯了这种分裂的状态,然后你跟他们谈大一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始皇帝”出场的时间的推后,大一统观念的实现只会越来越难。等到各诸侯国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今天的我们未必不会是第二个欧洲
看看政哥那个时候实行大一统所遇到的困难,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最为核心的其实是废除分封推行郡县,分封相当于你管你的我管我的、臣子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分封到郡县,这是制度上的进步,而制度的进步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大表现
就政哥那个时候,朝堂上唯有他和李斯支持分封,项羽打天下之后想当的也是诸侯共主、是另一个周天子,就算是邦邦,他在一开始也是想要实行分封,但他听劝,后来改成了郡国并行制,从这些事情当中我们还不能看出分封制的深入人心吗,在这种情况下,谁能保证下一个统一的人就一定会废除分封改立郡县?废分封改郡县,难道不相当于在现在我们习惯了大一统的时候闹dl吗,我们能想象我们分裂的样子吗,同理,当时站在历史路口、习惯分裂的人们就能想象大一统的样子吗
有人说中央集权、上位者的自私,先不说中央集权这个观念是大一统之后的事情,就说中央想要集权,难道地方就不想分权吗,中央集权好比郡县,地方分权好比分封,谁又能知道之后出现的统一的人会是中央集权胜利而非地方分权胜利,历史上皇权相权的对峙跟这里不类似吗,难道历史上的皇权是一直处于上风状态?而当时那种大一统观念没有深入人心的情况下,贵族们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那就会拥护分封制,面对着诸侯国残余势力、面对着他们派出来的刺杀暗杀,面对着大一统途中遇到的阻力,谁又能说会一定坚持下来?
并且不是谁都有想法去搞同化的,典型例子就是罗马,罗马不就是打下来一块地方就将那地方的人们当成奴隶来使用,而完全没有想过同化嘛,所以看看现在,罗马在哪里?
213
来自广东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懒啊懒  发表时间:2023-03-26 13:24:16
太会说了!!!
3
来自湖南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2楼] 网友:湘妃家的竹子  发表时间:2023-03-26 13:34:00
手动点赞。PS评论区好多姐妹都好眼熟啊。
4
来自美国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3楼] 网友:画船  发表时间:2023-03-26 13:37:39
的确!
1
来自湖北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4楼] 网友:觫夙  发表时间:2023-03-26 14:01:16
我觉得大家的主方向都是一样的,但各人有各人的观点吧
6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5楼] 网友:将未  发表时间:2023-03-26 14:12:17
来,我送你上话题喽
1
来自海南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6楼] 网友:渐无书  发表时间:2023-03-26 14:22:41
对滴,这一点也可以从罗马的法律看出来,罗马对统治下的地区实行不同的法律,非罗马公民的人民承担着最重的税收压力,也没有罗马公民能拥有的政治权利,他们的文化也没能让异族人形成认同,在这种情况下衰败的罗马还大量任用自认为是“同盟者”的日耳曼人为军队士兵及将领,那他的覆灭就已经注定了
17
来自辽宁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7楼] 网友:苦剌  发表时间:2023-03-26 14:59:16
前几天看了个视频,说李斯的建言很有高度,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始皇帝做到了,所以他真的很厉害!!!别说什么没有他也会有其他人,可是那个人要多久才出现,又会有比秦更好的制度一同出现吗?!秦的很多制度沿用千年真的很厉害好吧!可惜过去的历史书夸大残暴多过功德,比如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我能大概理解什么意思,但除了书同文外,另外的两个我的理解很浅显,直到长大后因为个人兴趣了解了下,才发现始皇帝有多牛啤,可是当年的历史老师并没有告诉我这些……历史书也没有细说……甚至明明始皇帝功劳更多,很多人却更认可杨广那个“功在千秋”emmm
23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8楼] 网友:虚烛沉酒  发表时间:2023-03-26 15:09:55
我还好,以前学历史,老师教的一直都是始皇功大于过,罪在当代功利千秋,杨广胡亥就是千古未有的暴君……现在了解之后越来越觉得政哥好厉害啊……我那会儿的老师课本还是靠谱的
17
来自山西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9楼] 网友:Liberty  发表时间:2023-03-26 15:12:49
杨广那个完全是被误导了的
大运河?他修的大运河叫隋唐大运河,早就堵了,我们今天称赞的京杭大运河是元朝忽必烈修的
科举?科举制在他爸时候就开始有了,完善时期是在唐朝,既不是他首先推行的,也不是他完善的,这算哪门子功绩
很无语真的很无语
26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0楼] 网友:米饭喵  发表时间:2023-03-26 15:18:50
杨广之前就写了(喝茶)大运河是一代代人共同维护的,科举制也是后来完善的,杨广除了败家,属实称不上和历史上的天降猛人碰瓷
13
来自四川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1楼] 网友:苦剌  发表时间:2023-03-26 15:33:33
确实是有说罪在当代功在千秋啦,可是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没有详说,当时的我只有浅显的认知,知道这很重要考试要考,而更具体的理解并不是很懂。反而是焚书坑儒和阿房宫给了很多误解,然后提起长城,又会说后面朝代也在修……总之功劳不详说,罪倒是说得多。
学到杨广之后,又拿始皇帝举例子罪在当代功在千秋,但杨广他配吗?简直是登月碰瓷碰瓷好吧。杨广和胡亥比还差不多,和始皇帝举例子简直离谱。
我知道始皇帝想长生是为了大秦,重劳逸是想疲民想先缓缓(我也知道黔首很辛苦),他在找办法怎么延续这个国家,他是第一个大一统他有很多不懂需要慢慢摸索,可惜老天没有给他太多时间……可杨广建运河就是纯纯为了自己享受用的!!!我真的不理解当初教我历史的老师怎么想的!
20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2楼] 网友:Liberty  发表时间:2023-03-26 17:27:41
啊,重看一遍发现自己打错了,应该是“唯有他和李斯支持郡县”
2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3楼] 网友:下巴被中也跳起来亲了  发表时间:2023-03-26 17:45:01
这个分析好厉害
2
来自浙江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4楼] 网友:珑夏  发表时间:2023-03-26 17:53:58
说得好
1
来自湖南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5楼] 网友:巫爻  发表时间:2023-03-26 19:22:18
洗白杨广的真不知道怎么想的,尤其是男频那边好多........
7
来自北京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6楼] 网友:戴维娜  发表时间:2023-03-26 21:11:45
秦之后还有大汉大唐大明,罗马之后再无罗马
7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7楼] 网友:Liberty  发表时间:2023-03-26 21:24:07
纠正我自己,周朝八百年,分西周和东周,东周以“三家分晋”为节点,又分春秋战国……所以分封制只有八百年
脑子进水才会将春秋战国分出去、将西周看成整一个周朝(TAT)
1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8楼] 网友:昭昭  发表时间:2023-03-30 22:13:26
说的太好了,始皇千秋!!
来自黑龙江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9楼] 网友:DQ  发表时间:2023-04-12 23:54:59
就是
来自河南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20楼] 网友:长怀霄汉  发表时间:2023-04-16 14:07:46
来自浙江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