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HP同人之格林童话》

作者:娜娜

论伏地魔与希特勒
有些亲总是拿伏地魔和希特勒放在一起。我觉得他们是有类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的不同之处。
希特勒的性格,其实更象是后期的伏地魔: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和脾气暴躁。早期的伏地魔没有那么疯狂和残暴。希特勒也要比早期黑魔王偏激,是一个有严重病态心理的政治狂人。说到他的纳粹党,其实历史的评论也不能说他们是错误的,它的产生是当时社会的现象所导致的,是顺应潮流的,也是现实的需要。而他们对于犹太人的屠杀,也有很多社会现状的原因,当时的德国,刚刚战败,他们需要钱,把手伸向了犹太人。而犹太人,其实更象是HP中的巫师群,不仅富有,而且素质也要高些,这对当时德国执政者的“第三帝国”美梦是个严重威胁,当然还有因为宗教信仰的原因,所以导致了屠杀的发生。其实,不只希特勒,反犹太主义从中世纪就开始了,并且长盛不衰。没有人说这一切不该发生。
其实看到这里,我认为那些纳粹主义,反犹太运动,更象是HP中多年前的屠杀巫师运动,而不是伏地魔发起的战争。当然了巫师具有的魔力明显要比所谓犹太人的素质要高很多,对于麻瓜的威胁也要更严重。
历史是胜利者为自己的行为做得功德碑,历史上的战争没有对与错。而历史证明了只有胜了才有说话的权利,输了只能打折了牙往肚里咽。伏地魔第一次失败时,人们只在书上看到他如何的恐怖,却没有人去追溯他的过去,他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从历史的进程来看,没有哪种主义是明确的对错。每个都是当时社会现状的产物。就象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没有对错,只有适不适合,当社会需要的时候顺应出现,但当社会需求与其发生矛盾,战争出现,它就会灭亡。封建主义的消亡,不是说他是错误的,而是他不再适合社会需要。
有亲说“伏地魔的失败,他后期的残暴脑残才是主要原因”这点我同意,他是死在了自己的手上。至于他的所谓的血统论,也不能完全的去否定。其实,如果他没有去分裂灵魂,后期的他也就会发现,不能把所有的那些麻瓜和麻瓜出身的巫师全部灭绝。因为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他也会认清一些事实,作出正确的决策。他需要的是权力,是力量,是地位,而不仅仅只是杀那些人。
就象成吉思汗灭金侵宋时,杀了多少的汉人,也有大规模的屠城。但当他走到一定程度时,当汉人联合起来奋起反抗时,他就不会再那么残杀汉人了。还有满人入关,颁布“剃发令”、“逃人法”,屠杀汉人,但后期不也顺势改成了满汉一家吗?统治者看到现状,也会去修改他的做法。谁也不能否定这些朝代对于社会发展的功劳。其实HP里也一样,如果开始了对麻瓜和麻瓜出身的巫师的屠杀,当那些人联合在一起,去反抗,就会给伏地魔造成影响,如果他还是那个理智有能力的早期黑魔王,他绝对不会再坚持自我。当然了因为作者让他后期分魂,影响了他的判断力,如同每个朝代的灭亡那样,从里头开始坏,伏地魔的失败也就顺其自然了。
他是可以改造的,可以引导的,我也相信这一点,即便是子世代的他,失败了一次,如果他的脑子可以回来,我想HP的结局是可以改写的。但是也不要想着社会大同,人民平等(就连生活在社会主义下的我们都不能我们完全的平等了),你不能指望那些贵族们去学平等,就象封建社会时你不能指望去让皇帝和平民平等一样,就连现在的英国,贵族也还是贵族,和平民是不同的。只能是找到一个制衡点,相对平稳的相处还是有可能的。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09-08-22 09:09:15
大人您好强
也许偶们在天涯的煮酒论史那里见过也说不定哦
[2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09-08-22 12:19:46
我不认可!!伏地魔后来也复活了,但是他杀人的宗旨没有变!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用所谓的爱情可以改变的!对于偏执狂来说,更不可能!
[3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2 13:31:51
罗琳的意思是麻瓜无法伤害巫师,放火烧女巫对巫师来说是玩笑,并没有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屠杀的行为。
伏地魔在哈利诞生之前就很残暴了,比如纳威父母被折磨疯,比如给他手下食死徒打标记,比如第一部中提到他们11年没有狂欢,一知道伏地魔倒了巫师们开心地都不避开麻瓜了,还有忘记是哪一部谁提到过“你不知道当时一回到家里看到房子上飘着黑魔标记是什么心情”,人们只敢叫他you-know-how而不敢直呼其名,还有其手下的其他一些作为等等,我认为这已经足够表现了伏地魔早期的疯狂,残暴和邪恶了。
法西斯主义和封建主义是无法相比的。并不是说因为有一定理由诞生的东西就是可以被接受原谅的。万事自然皆有因果,但是普世价值依然存在,不是所有的战争都可以归结于权力斗争和黑吃黑两个因素。法西斯主义本身就是反人类的。
根据百度,法西斯主义可以视为是极端形式的集体主义,反对个人主义,《大英百科全书》对法西斯主义一词的定义则是:“个人的地位被压制于集体—例如某个国家、民族、种族、或社会阶级之下的社会组织。”法西斯主义使用明确的民粹主义用词;呼唤英雄式的群众力量恢复过往的光辉;并要求对单一的领袖效忠—通常到达个人崇拜的程度。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伏地魔所做的那一套就是法西斯主义,食死徒就是一个法西斯组织。当然原著中并没有证据表明他的理论建设像希特勒那样完善,他的势力也主要在英国,并且没有达到完全掌控国家政权的地步,他还奉行恐怖主义,不如说是希特勒和本拉登的结合削弱版。
[4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2 13:38:21
伏地魔的行为的动机也不是为了其他人的什么利益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罗琳说的很清楚了:“他没有爱过任何人,他只爱权力和他自己”。
在原著中所提到的他的一切行为中,没有一个是利他的。尤其他在读书的时候就为了不死制作魂器杀害桃金娘,陷害海格,瞒天过海还给自己换到了奖章,足可见此人残酷无情,心机深沉,善于伪装。原著中出现过很多食死徒,没有一个是提到他们在如此年幼的时候就开始杀人了。
[5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09-08-22 14:08:16
高度赞同楼上!!我们反伏地魔如此势单力薄啊!!!
[6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2 14:28:54
我有时真想写个评论分析一下原著人物。。。很多同人都把伏地魔写成个伟大的君主或者被邓布利多压迫的好人orz
[7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09-08-22 14:47:42
不要大意的写吧!!我一定会去顶你的!!有很多时候真想为老邓喊冤,他一开始就不应该救人,他干脆就自己当黑魔王算了,那时候杀伏地魔还不是一句话的事!搞不定还没人这样污蔑他!
[8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2 15:04:51
老邓要不是悬崖勒马与格林德沃分道扬镳,这世界。。。黑暗的日子会更长一点
[9楼] 网友:从不失眠  发表时间:2009-08-22 16:00:28
与VV和。。。的观点一致
[10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09-08-22 16:26:07
话说“从不失眠”是不是写幸福若比邻的那个从不失眠??是的话,鞭打之!!去更文!!
不是的话,抱抱!啊,用你的认同来温暖偶被伏地魔FANS冰冻掉的同人文热情吧!!
[11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2 16:31:30
我也想说,是的话快更文吧
[12楼] 网友:娜娜  发表时间:2009-08-22 23:35:33
再次的说一遍,看别人的评要仔细看。
首先回答vv亲的,我没有说原著,因为我也认同他只爱自己和权力,是因为没有人爱他,他根本就没去接触过爱!但是那样的人,并不是说他就肯定不能爱,他的可变就在于,如果有人爱他,影响他,能让他把丧失的理智和智慧找回来,最后的结局不一定是那样。
。。。亲,“罗琳的意思是麻瓜无法伤害巫师,放火烧女巫对巫师来说是玩笑,并没有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屠杀的行为。”我想请问,这是你从哪里得出的结论啊!那我也想说,请你好好的看原著。麻瓜一个人去杀个巫师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你认为很多人是伤不了一个巫师?再说了,巫师没有受伤的时候?没有魔力耗尽的时候?巫师是万能的吗?看看子世代,那时麻瓜的科技发展到了什么程度,武器都有了些什么。一个原子弹下去,别说一个巫师了,整个学校绝对全没了。既然你们总是喜欢把现实中国代入到HP中,那我问了,抗美援朝时,我国和美国装备差那么多,靠的什么赢的啊,不屈和人多。巫师数量相对与麻瓜,那是少的可怜。
如果麻瓜没有屠杀巫师,那巫师界弄那么神秘有必要吗?虽然入口也在麻瓜世界,但其实是隔绝的。难道巫师们有病,喜欢装神秘啊!
他给食死徒打标记,原著有说那是为了折磨他们?拜托,那样很方便传唤好不?任何一样东西的功能都是慢慢才增加的。一开始那个是用来折磨人的,那些追随他的贵族有病啊,非去自虐不可。坏人也会疼的。“伏地魔在哈利诞生之前就很残暴”没有人没说他那时候不残暴啊,他那时都把自己分成很多片了,但他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残暴的啊!你有看到原著写,亲世代时,他动不动就对手下用三大不可饶恕咒吗?如果你说他对麻瓜种们的杀害,那当然是从一开始就有了,他的组织就是为了干这个,他们不去杀,还坐那喝茶吗?他对纳威父母,对敌人,你要去请他喝茶和他聊天啊!
“为了不死制作魂器杀害桃金娘,陷害海格,瞒天过海还给自己换到了奖章”,这也说明了他当时不残暴也不疯狂。做魂器必须杀人,那他肯定要去杀个人。至于陷害海格,原著没说他杀人的计划里有去陷害一个人。只能说海格凑巧了,然后他就把这件事弄到了海格的头上,还换到了奖章。但如果那个时候,他不陷害,他是要把自己给招了?哪个人那么笨啊!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罗琳说的很清楚了:“他没有爱过任何人,他只爱权力和他自己”。”我不明白为什么你总要强调这句呢?我们也说了,这句没错,但是他没爱过任何人,但在那之前也没任何人去爱他!他的成长中,没有一丝的爱,你的意思,他不该爱权力和他自己,他就该主动找个别人去爱,明明知道那个人不喜欢他,上赶着上去是吗?这样他就正常了?
[13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2 23:43:42
“为了不死制作魂器杀害桃金娘,陷害海格,瞒天过海还给自己换到了奖章”,这也说明了他当时不残暴也不疯狂。做魂器必须杀人,那他肯定要去杀个人。
----------------------------------------------------------
这神奇的三观。。。我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14楼] 网友:娜娜  发表时间:2009-08-23 00:16:35
请你仔细看,我说他对了吗?但他为了长生,做了这样的选择,是坏,是恶,但不是残暴
[15楼] 网友:从不失眠  发表时间:2009-08-23 08:58:06
我的天啊……娜娜同学,难道为了长生,做了这样的选择,就是可以理解的么?
我也被你“这也说明了他当时不残暴也不疯狂。做魂器必须杀人,那他肯定要去杀个人。”的逻辑给惊呆了!不,不,做魂器的确必须杀人,但这是杀人的理由么?是么?任何情况下尊重他人生命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么?哪怕你说当时的汤姆是无心杀人的,我都可以接受,但是你说他陷害海格是海格凑巧了,是海格自己倒霉了,我简直无法理解!因为他想长生,所以,他可以杀人,因为他杀了人,所以为了他不把自己招出去,所以他可以陷害一个人。这种因为所以,简直……ORZ。对的,你承认他是坏的,是恶的,但是你给他的坏和恶加上了前提,于是变成了他的坏与恶是理所当然。这种偏离轨道的认为非常惊悚。
还有,“他的成长中,没有一丝的爱”,其实我也奇怪你为什么如此强调这一句。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他从没遇到过“爱”。关于亲世代伏地魔的事情,仅仅来自于原著中的几处而已,但是,伏地魔的魅力和吸引力,从贝拉那个疯女人对他的盲目崇拜可见一斑。他真的没得过爱么?第一,JK罗琳设定的是他没有爱过任何人,而非没人爱过他。第二,如果仔细想想就知道,从子时代哈利的五六年级可以看出来,学生时代装得十分优秀的伏地魔,不可能在同学里找不到任何的爱和崇拜。所谓“没有一丝的爱”,是无证据也经不住推敲的,可以证实的是,他没有接受任何人的爱,他把所有爱都利用起来,成为自己的砝码,他只爱权利和他自己,其他的爱他弃如敝履。
至于麻瓜和巫师之间的威胁论,不要总拿子时代时期的科技发展作证据,伏地魔进入霍格沃茨的那一年在一九四零年以前,他在原子弹研制成功以前就定下了杀麻瓜的想法。而且他的仇视麻瓜,同时在巫师中采取非纯血统巫师灭绝的政策,这与麻瓜威胁无关。因为巫师和麻瓜之间的距离早已经隔绝很久了,娜娜同学你的证据里有太多都是没有原著佐证的猜测,而原著中很明确的指出:中世纪焚烧女巫的做法是可笑的没有起到任何伤害作用的。相比于从来不去威胁麻瓜的巫师来说,麻瓜和伏地魔之间,谁对他们的伤害更大,可以很简单的得出结论。
伏地魔的错,不在没人爱他(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没人爱他,贝拉甚至是疯狂崇拜他),在于他不接受任何人的爱(这一点是肯定的)。知道魂器制法的也并非他一个,但是,祭起屠刀只为自己制作魂器目的去杀人的,有他一个。
“他给食死徒打标记,原著有说那是为了折磨他们?拜托,那样很方便传唤好不?”第一,没有证据证明食死徒标记仅仅为了传唤。第二,在人身上盖戳,哪怕是传唤也是不合逻辑的,有很多魔法物品可以做到这一点,非要施加在□□上就是方便了么?如果娜娜同学不喜欢称呼伏地魔“残暴”,那么可以称呼他“足够判死刑千百次为人偿命的大恶棍”吧?我不明白,你为什么以食死徒成立就是为了杀人,来解释他对巫师家族和预见他的麻瓜的杀害。那个足够判死刑千百次为人偿命的大恶棍,犯下的杀人罪不因为他身边聚集多少人而减弱,自桃金娘开始,他就丧失了对生命的敬畏,丧失了对别人生命的爱惜。
他利用了很多人对他的好感,原著中无数个例子可以证明这一点。爱?没人爱他?根本原因是他不爱任何人,只爱权利和自己。因果关系是这样的。
[16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3 10:14:02
有些人认为汤姆变坏是邓布利多没教育好。
其实原著中提到过汤姆进校以后伪装的很好,别人都喜欢他,以为他是好学生,邓布利多不可能跑过来说要教育你怎么怎么样。邓布利多这个时候只是一个变形课老师,和汤姆接触机会不多,也不应该对他负有什么责任。而要说言传身教,原著中有很多地方体现邓布利多的幽默风趣豁达重视生命。而且汤姆对周围人态度很差,行动隐秘,不信任别人的好意,不信任其他人,这样一个人很难管教。
看了娜娜神奇的言论,我就想不出来这样不把人命当回事的三观如何教育?
拜托觉得邓布利多教育不好的树影子能教育一下,也好让我们学学。
[17楼] 网友:娜娜  发表时间:2009-08-23 10:17:20
为什么我要解释这种让我很无语的问题。我不是也说了那是恶吗?我是说,那算不上残暴!
他杀人是早就想好的,只能说,可能死的不一定会是桃金娘。我虽然喜欢他,但我不会一定要去否认那些事实。但你们的说法,就和他是按计划杀人,然后就特意去陷害个海格的。我想他还没有那个能力,杀人后部陷阱去海格,还一定要是这个人。你觉得你的思维就是正确的?说到,杀人的罪恶性,我希望你好好的读下我发的长评,任何人的是非观念都不是完全一样的。你能去和个职业杀手说,杀人不对,你别杀了。如果他没有一定的目的,他会去杀这个人吗?我不是在鼓励这种是非观,而是,如果你想让他意识到这样做不对,不是光用嘴说说,他就会改正。道理人人都会说,但真正能做到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又有几个。要想让他改变是非观,你总得去引导,帮助他吧!
说我总强调那句,那你能举例说说他得到了那些爱吗?JK罗琳设定的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如果你真懂爱的话,你要知道他至少是不含利用的。你的证据才经不住推敲,“学生时代装得十分优秀的伏地魔,不可能在同学里找不到任何的爱和崇拜”那是说你也不肯定了?原先的不屑,后来却变成了崇拜,那是真诚的吗?贝利认识他时,他早就是食死徒的主子了,事业也达到了顶峰,那份疯狂中又有多少是爱呢?一个有着强烈自尊的人,一个自傲的人对于那种感情只会不屑一顾。
[18楼] 网友:娜娜  发表时间:2009-08-23 10:33:58
说起那些科技,是在说一种假设性,是在说伏地魔如果没有死,如果他后来有些改变的话,可能有的局面。也在说,老D的想法也不全面,巫师他们共同的死角,没有认清楚麻瓜的发展:麻瓜不是弱小的,无害的。我们在说这个。而且,杀伤性武器,不止原子弹,举例我还要全写上不成?
你总是说原著没说,那也就是说你的也只是猜测,怎么你的猜测是绝对正确,我们的就是绝对错误呢?我看说这句话的你,也很有偏见吧!“第一,没有证据证明食死徒标记仅仅为了传唤。第二,在人身上盖戳,哪怕是传唤也是不合逻辑的,有很多魔法物品可以做到这一点,非要施加在□□上就是方便了么?”你不是原著,你也不能说我说的不是最开始食死徒标记产生的原因。至于他后来的作用,我也说那可能是后开发的。魔法物品?掉了呢?被别人拿到利用了呢?
你不同意我说的,但从我这里,我也不认同你所谓的因果。我看了全文,我没看到有人给了他真诚的,不带目的的感情。贝利的,更象是憧憬是迷恋。真爱他的话,不会看着伏地魔走到绝路上,真爱他的人,不会跟着丧失理智,他会知道伏地魔的最后就是在自杀。他会阻止,不会看着爱人去做自杀式的搏弈
[19楼] 网友:娜娜  发表时间:2009-08-23 10:39:26
我想你搞清楚,我没有否认他的残暴,我是在说他不是刚毕业就进入残暴这个阶段的,他在杀桃金娘时,没进入那么残暴阶段。那样的情况,我认为是存在与他后期大量分魂了。
[20楼] 网友:DDX  发表时间:2009-08-23 13:15:22
支持从不失眠亲和。。。亲的,对于许多努力漂白老V抹黑老D的人,我只能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啊╮(╯_╰)╭爱就爱吧,还不承认自己爱的不是好人,非要为了帮他脱罪而把脏水泼在别人身上。。。
而且楼上的。。。亲很对啊,老V学生时代隐藏的多好,大家都觉得他是好学生好同学,这个时候只是个教师的老D如果走过去,仅仅因为自己没有证据的怀疑就去对人家说:你要学好你要善良你要不要爱要不要温暖我无偿奉献来吧亲爱的孩子不要大意的享受我的付出不要大意的改邪归正吧。人家不当他是疯子才怪了。。。。
总之,有些人的逻辑就是强盗逻辑,杀人放火的没错,错的是他学校的某个老师没教好而已,为什么不是其他老师没教好?那是当然的,谁叫这个老师以后是校长,谁叫这个老师既然怀疑他的恶却没有帮他改正过来,谁叫这个老师站在白巫师的首领位子,他如果只是一个小人物,什么都不做,默默隐藏在人后享受生活,谁会抓着他不放啊,只能说,在有些人眼中他是活该,谁叫他费力不讨好的去做什么好人好事了╮(╯_╰)╭
[21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3 13:18:55
我以为有个词叫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或者换个现代的说法,成不成,在V殿,做不做,在邓不利多。
现在很多人的概念就是直接认定了因为对于V殿来说是“不成”的(话说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这些人举出的例子还都是教育的困难,但是有困难就表示做不到吗?这说不好听的就叫找客观理由,要说理由是永远存在的,可以是论证说明什么一定不行,那就得拿出真正的证据而不是只是个人的推断啊,而一件没有发生过的事,请问尊重原著的各位,这证据到底在哪里写的啊?),而就否认了邓不利多“不做”的责任。
任何事,去做了,可能还是不成,但不做,则永远不可能成,这应该是一条众所周知的道理了吧?若邓不利多做了而没成功,他确然就没有责任了,但事实却是他根本没有做!一直以来我诟病的正是这一点——能力不足是没办法的事,但若连用心都不足……
话说各位一直在以缺乏明确证据的个人臆断出的V殿的“不成”,去开脱邓不利多的“不做”,恕我鲁钝,这二者之间到底有何必然联系,我还真是看不出呢。
[22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3 13:30:31
首先声明我从以前到现在从来就没喜欢过V殿,为了帮喜欢的人脱罪?哈~
然后说我才知道原来教育二字是要当着全校大喇叭广播的,不然怎么会有在别人眼中看到的是不是疯子的说法呢?唔,看来从到大我知道的私人辅导什么的都不是教育呢,活到这么大才算明白了啊。
有些人的逻辑呢,就是什么都混在一起的逻辑,和不是黑就是白的逻辑。
人家说杀人放火的人其实也有一些原因——注意是原因不是借口,原因不是开脱的理由,但却是分析事情发生理由时应该考虑到的因素——就代表给这个人开脱罪名。
若说一个老师应该尽心尽力教育学生呢,就是代表认为这个学生长歪了的责任完全在这个老师。
将别人说的一大堆的话都视而不见,从头到尾根本不看对方的观点是什么,只是抱着自己的观点,然后从别人的发言中挑拣,断章取义地找出一些自己“认为”是和本方观点“对立”的句子来,然后也不管前后文,就对着这些句子开炮了……
什么针对白巫师啊,什么为爱上的人开脱啊,又是什么做了好事反被骂三观不正啦——到底别人是不是针对这些问题有不同意见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大声喊对方就是这个意思啊,然后才好再次宣扬我们的三观多么正确嘛。什么?你还有不同意见,看,我说你三观不正吧,你还不承认!
确实,观点的交锋讨论能带来思辨的乐趣,但是我说各位啊,根本没有敌人的时候也硬要竖个敌人在那里,硬要拿着长枪对着风车喊恶魔到底有什么意思啊?
[23楼] 网友:DDX  发表时间:2009-08-23 15:45:40
我说的是“这也说明了他当时不残暴也不疯狂。做魂器必须杀人,那他肯定要去杀个人。”这个逻辑的观点是帮人脱罪,没有说你啊。。。我知道你是觉得老D该去教育老V什么的。你说的做了会有希望,不做什么希望都没有,是对的,可是关键是老D真的没有义务必须去做啊,当时那么多老师,为什么别人不去非要他去啊,为什么当时的校长不去教育老V啊?实在想不通,虽然说能者多劳,但是没有说能者必劳吧?就像现在很多仇富心理,说什么有钱人该把钱拿出来帮助穷人,均分什么的,不拿出来就是为富不仁,可是别人有什么义务来帮助穷人了?而且就像那位。。。亲说的,你觉得隐藏的如此之好的老V到底要怎么去教育啊。。。我是想不出要怎么去教育这样的学生,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死缠烂打?就是亲你自己来做,也未必做得到吧,老D是力量强大的大男人一个,或者说老头子一个,可不是和蔼可亲解语花的知心姐姐,也不是温柔和蔼懂得心理辅导的专家啊。。。就算他真的是,我还是不认为他有那个义务。
[24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3 16:50:55
问题是他是老师吧?这和仇富不一样,富人对穷人没有责任,但是做为老师,对学生就是有义务的。别的老师不做是人家不知道啊,可邓不利多一边说自己知道还一边不作为我觉得这就是不对。
如何做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他没有做。他要是做了不成功,那我真没有话说,但是他根本没做才是我觉得有责任的地方啊。
[25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3 18:51:06
问题是他是老师吧?这和仇富不一样,富人对穷人没有责任,但是做为老师,对学生就是有义务的。别的老师不做是人家不知道啊,可邓不利多一边说自己知道还一边不作为我觉得这就是不对。
如何做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他没有做。他要是做了不成功,那我真没有话说,但是他根本没做才是我觉得有责任的地方啊。
---------------------------------------------------
老师并没有这么多义务,对孩子负最多责任的是他父母。其他人没必要也不应该对他们负父母一样的责任。
老师只能在抓到你做坏事的时候管教一下,看不到的时候管不了,没有证据也没法抓。
邓布利多是教他变形课的其他学院的老师,不是他妈妈。
汤姆是孤儿,孤儿院其他孩子也是孤儿,原著中没有提到其他人怎么欺负他,也没有提到其他人吊死兔子,把同学逼的不正常,偷窃,欺负人,乃至杀人,变成了黑魔王。
邓布利多是感到他孤独和无依无靠,可是既然汤姆拒绝了邓布利多的好意陪同,在学校里又受到了这么多的喜爱,邓布利多还能做什么?
前面说了很多遍了,汤姆善于伪装,人人都喜欢他,当时也没找到杀人证据,老邓不可能跑过去贸然说什么——他能说什么?你不要再像孤儿院里一样欺负同学偷东西?汤姆在霍格沃茨表现太好了。
汤姆不是没有得到关爱。汤姆在学校里受到人人的喜爱,人人都以为他真是一个好学生。他当上了级长,毕业的时候还有几名教授要为他联系工作。但是他并没有从获得别人的好意和帮助中学会对别人释放善意,他只是伪装成讨人喜欢的样子,这是他自己的问题。
在汤姆的生活环境孤儿院和霍格沃茨中有太多的孩子了,邪恶到伏地魔这种程度的只有一个,做出杀人这种选择的是伏地魔自己。足以证明变成黑魔王该承担责任的只有汤姆,而不是邓布利多或者其他老师。
[26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3 21:20:15
——老师并没有这么多义务,对孩子负最多责任的是他父母。其他人没必要也不应该对他们负父母一样的责任。
原来老师对学生没有教育义务……您早这么说啊,您要是早这么说咱们也不必讨论了,老师都可以甩手掌柜了那邓不利多确实是没啥不对的。
——老师只能在抓到你做坏事的时候管教一下,看不到的时候管不了,没有证据也没法抓。
突然觉得从小到大听的见的所谓的谈心所谓的交流……原来那些老师都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来着。
——邓布利多是教他变形课的其他学院的老师,不是他妈妈。
如果一个老师发现自己学校中某个孩子有学坏的倾向,然后他说我又不是他的班主任凭啥我该管啊……
好吧,也许有人觉得这样的老师是应该的,不过我却真的明白了为啥我当了一辈子老师的母亲说现在的年轻老师没有责任心了。
——汤姆是孤儿,孤儿院其他孩子也是孤儿,原著中没有提到其他人怎么欺负他,也没有提到其他人吊死兔子,把同学逼的不正常,偷窃,欺负人,乃至杀人,变成了黑魔王。
照您的意思是这孩子生来就不是个东西,有事没事专以欺负人为乐喽?貌似我们有句话叫人之初性本善吧?孩子生下来就是一白纸,性格因环境而生的。通常来说一个孩子学坏要不就是环境很糟要不就是被宠坏了,您认为哪种比较有可能?
顺便说人类对于自己没有的力量就是惧怕厌恶,孩子因为不会掩饰通常表现得尤为明显也就尤为残忍。对人类这种劣根性恕我难以抱有期待。
——邓布利多是感到他孤独和无依无靠,可是既然汤姆拒绝了邓布利多的好意陪同,在学校里又受到了这么多的喜爱,邓布利多还能做什么?
唔,听了一面之词——话说法官审案子已经明确了案情的好象还得听听被告的辩护呢吧——就直接对初次见面的小孩子进行恐吓教育……他还能做什么?他还要做什么呀?
——前面说了很多遍了,汤姆善于伪装,人人都喜欢他,当时也没找到杀人证据,老邓不可能跑过去贸然说什么——他能说什么?你不要再像孤儿院里一样欺负同学偷东西?汤姆在霍格沃茨表现太好了。
确实,没有一个词叫私下谈心。或者原来老师和学生的谈心只能就事论事,不能交流。
——汤姆不是没有得到关爱。汤姆在学校里受到人人的喜爱,人人都以为他真是一个好学生。他当上了级长,毕业的时候还有几名教授要为他联系工作。但是他并没有从获得别人的好意和帮助中学会对别人释放善意,他只是伪装成讨人喜欢的样子,这是他自己的问题。
喜爱和关爱是两回事好吗?
况且说我从来没有否认过V殿自己有问题。我说的只是V殿自己有多少问题都是他的事,在评价他的时候尽可以说,但是邓不利多的失职是他自己的事,这和V殿有什么关系?他说了,成不成都没有失职,他不说,自然就是失职。这二者间不是对立的存在,为什么V殿有错邓不利多没有失职?
——在汤姆的生活环境孤儿院和霍格沃茨中有太多的孩子了,邪恶到伏地魔这种程度的只有一个,做出杀人这种选择的是伏地魔自己。足以证明变成黑魔王该承担责任的只有汤姆,而不是邓布利多或者其他老师。
我想也许您该去重新翻翻中学的哲学课本。
貌似有一个知识点叫内因和外因。
当然,内因是主要作用,但是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因为内因是主要作用外因就起不到影响……
[27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3 22:39:19
第二部中也表达了邓布利多密切注视汤姆,但是汤姆表现很好,谁都没有办法说什么。原著中早已指出汤姆习惯隐秘行动,不信任他人。如果和他交谈就能看出他那时有多坏,那就不叫善于伪装了。
也许你可以请教一下你妈妈如何管教无爱并且蓄意杀人又栽赃陷害的汤姆同学以及责任心的限度。
还有当老师要看情况,我猜你妈妈大概年纪是40—60左右?也应该不是副课老师,是班主任或者小学思想品德教育老师?我想她应该没有教过读书期间就杀人的学生吧。你还可以把原著见面那段给她看一下,不是自己带的其他班级里有汤姆这样一个外在表现良好完全看不出问题的人,内心不信任他人又善于伪装的话,学校里这么多学生,你妈妈是否能管得到,是否对他们有什么义务。别人对你表达出善意,我认为接受者应该感恩,而不要觉得正面情感是理所当然,别人欠着你了。
接受别人的善意然后学会对别人表达善意,这是大多数人都会的一项移情能力。不一定要是多深沉的爱都能学会。我只知道有一种人肯定不会没有这种能力就是A.P.D中最严重的psychopathy,当然既然罗琳没有说汤姆是这样的,我要这么说反而是给他脱罪了。毕竟hp强调的是个人选择,而不是东怪西怪,别人没义务整天围着你转。霍格沃茨这个外因实在太好,我不认为老邓欠着汤姆什么了。
[28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3 22:41:12
汤姆在学校里得到了太多人的喜爱,我认为这个外因已经够好了。
很遗憾在他的身上,内因占了主要因素,是他自己选择杀人的。
[29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3 22:42:04
上面打错了是“我只知道有一种人肯定没有这种能力”
[30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3 22:54:36
我有时真是奇怪汤姆这样一个人进了学校以后,别人还能怎么挑出毛病来
老邓对孤儿院里他的恶劣行为一字不提,已经够宽厚了。难道老邓要跑到斯莱特林对好好学生汤姆教育说你不要把同学逼的不正常,不要吊死兔子,不要打同学鼻子,不要偷人家东西?
汤姆就是表现的一个好学生别人只能夸他其他没法说一句话。
邓布利多只能说是太好,当初替他隐瞒真以为他能改。小天狼星斯内普德拉科都愿意抓住机会而汤姆没有,进学校后不是欺负别人而是杀人了。
[31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09-08-23 23:38:19
我这得觉得辩论的好无力!人家摆明了认为偶们偏激!啊啊啊啊!我满腔猿粪无语……
DDX,三句号楼上,还有已经消失殆尽的丛丛,你们谁去开个新坑为老邓同学声援算了!最好也写个新文,把伏地魔同志手上沾的血一一列举出来。
实际上,我认为,伏地魔在他小时候发现自己能和蛇说话,拥有魔力开始,他就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了。说四人组合欺负教授叫欺负,到了伏地魔对孤儿院的孩子们就不叫欺负了?
等伏地魔发现自己是巫师的时候,他又认为自己是蛇院直系血统,所以又高巫师一等,这家伙搞得本来就是唯我独尊理论。
[32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3 23:39:03
我不得不说我们对于教师责任的认知真是差太远了。
杀人不杀人?这是问题的关键吗?教育一个会杀人的学生就比教育一个不会杀人的学生有什么不同?
在我看来,不管教育的是不是V殿,不管这个学生被教育后会不会改好,一个老师,明知道一个学生有很严重的心理问题——他都戒备了,难道不该去想办法教育吗?
教育,可以不成功,那样怪不得老师。
没教育,后来学生自己明白事理了懂事了改好了,老师一样有责任!
我不明白的就是为什么V殿的责任和邓不利多的责任一定要对立起来,不明白为什么说邓不利多没尽到责任就成了给V殿脱罪——事实上我从没说过V殿杀人合理或是他被教育了就“一定”改好不是吗?
霍格沃茨虽然分院,但貌似还没分到一个学院的老师不能和另一个学院的学生交谈吧?既然如此邓不利多用得着跑到S院去叫人吗?而且我也从来没听说过,教育学生的时候一定要说你不能做什么事什么事,而心理引导,为其竖立正确的人生观就不叫教育的。
至于说邓不利多没有宣扬汤姆在孤儿院的事情,抱歉,我觉得那顶多叫做人的基本准则——哦对了,各位就不用给我强调为什么不提V殿的准则了,我可从来没说过他是好人做的事是对的。
[33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4 08:29:25
都说了汤姆装的很好,一点破绽都没有
当初谁看得出他这么不正常啊!
[34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4 11:44:40
着啊,所以人家没看出来的老师没教育我没话说啊。人的能力有大小,能力不够那是没办法的事,总不能说没跑成个博尔特的运动员全都是没努力练不是?
可问题是,貌似有位老师,偏偏当年就看出破绽来了,可是他做了啥呢?
哦?或者您指的是当初没想到这么严重?
可这也不对啊。
有句话叫做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还是说的自己修身养性的道理呢。虽说中文外国人未必懂,可道理总是通的,身为人师难道连这个理也不懂得?什么防危杜渐,什么叫教书育人?觉得孩子心理有问题了,心就想着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估摸着变不出大问题那就那么搁着吧不用管了——这是合格的老师?
[35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4 14:16:40
邓布利多不是等汤姆进霍格沃茨之后看出破绽来,是看到了孤儿院里汤姆所表现恶劣的一面。
但是汤姆进学校后表现很好,难道邓布利多就能不顾其表现出来受人人喜爱的一面,当初就断定汤姆会变成黑魔王?
邓布利多最多只能心里怀疑,汤姆的言行都表现出他是一个好学生,他拿了奖章,成绩第一又当了级长,从这种情况看来,找不出什么证据证明他人生观不正确,邓布利多不可能盯着他孤儿院的事情的不放去教育他要做好人——他这时候表现出来的就是一个好人。
从这些情节中也可以看出邓布利多是个极富洞察力的敏锐的人,但你不能把自己心里想的东西作为证据就跑过去教育他吧!当先知也太郁闷了。
退一步讲,汤姆要是在霍格沃茨也是像孤儿院一样对人无礼,欺负同学,教育他的也首先是斯莱特林老院长和老校长而不是格兰芬多的变形课老师邓布利多。原著中霍格沃茨并没有思想品德教育课程,因此我推断学生的三观形成更在于家庭教育和教师的以身作则。最后一战中站在反伏地魔一边的不光其他三院,还有斯莱特林的一半学生,要说学校教育不好要负责任,我认为也是不合情理的。
。。。我实在懒得再写什么原著是怎么样的了。。。你爱说老邓一面之词就一面之词吧。。。
[36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4 20:11:04
哈,贵方可真是会扣帽子啊。
各位一口一个原著,那好,就请告诉我我哪里同人了吧?
第一,我什么时候说过邓不利多是等小汤姆进了学校后“才”看出破绽来的?说的应该是学校中只有他了解吧。另外说不管是不是在学校看出来的,这对于他是唯一一个了解小汤姆有心理问题的人有任何区别吗?说句不大中听的,挑刺您也得挑在点子上啊。
没有说邓不利多应该看出小汤姆一定会变成黑魔王,他又没预言天赋——您看,原著什么的,我记得还是蛮熟的吧——可是前面我说得很明白了,有个词叫防危杜渐。当人家老师的,能说只有预料到这孩子将来杀人放火才进行思想教育,若不会犯出事来,明知道他缺乏健全的道德观价值观也放手不理的吗?不管是为了国家社会,还是为了这孩子自己的心理健康,明知道他有问题还袖手不理我实在看不出来是个合格老师应有的做为。
貌似啊,我从来没说过汤姆在学校里表现不好吧?您就不用一而再再而三地给我强调了。但是,这样就不能教育吗?
证据!哦呀天啊我真是感动,总算听到这个词从贵方嘴里说出来了。当初我一再说邓不利多只是听了一面之词别说证据了甚至连被告都有的自辩都不给就进行恐吓教育的时候,我是多么想听到有人给我找找他定罪的证据啊——哦,可别说是某管理者的几句话啊,我记得法律上相关人的话可做不得定案证据来的。
可是了,这个词用在这里,那就真是奇怪极了啊。邓不利多是要给汤姆判罪吗?还是要给他判刑啊?都没吧?都没了一定要证据是做啥的啊?各位该不是认为老师的“教育”就只能是找个错就劈头盖脸一顿骂才算吧?谈心啊交流啊,这些软性的根本不需要什么错误证据的教育方式难道都不存于世吗?还是说仅仅是不存在于各位心中呢?
至于说谁该管,我还是那句话,人家不知道这些内情的让人家怎么个管法啊?而一个老师,明明知道内情却不管,这不叫失职我还真不知道叫什么。不知道您上的是什么学校,反正我是没听说过,一个班的班主任若是知道邻班的孩子有什么问题,就觉得和自己无关是很正当的这种说法呢。
再说了,没有思想品德课就是可以不管教学生的思想问题了?教书育人四字里面教书只是一方面,后面那一条也很重要好不好?霍格沃茨的学生入学时才十一岁,一群小毛孩子进了学校就没有人关心教育他们怎么做人了——这样的学校哪个家长敢信任啊。居然还能屹立千年不倒?您真当千百年来那些成年巫师都是傻瓜不成?
至于说到家庭教育,没有人否认这一件事的必要性。但是因为有了家庭教育学校就可以不负教育人的责任,这我还真是头一回听说呢。再说了,要是这么说,身为老师的人,对于没有家庭可以教养孩子的孤儿学生,更加关心更加用心地教育不正是理所应当的事吗?
至于那个原著的事啊,您还真别写,您写了我也真懒得呢。这话说了也有几十回了,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可说了半天,也就只是拉大旗做虎皮,扣大帽子压人罢了。原著原著,到底我说的这段话哪里不原著了您倒是给说道说道啊。那个词怎么说来的?证据,是不是?
[37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09-08-24 22:25:48
。。。。。。。。。。。。。
原著里写到的情节是老邓施展魔法,柜子里东西自动要跳出来,然后汤姆承认了里面有自己不该有的东西,最后老邓告诉他不要偷窃。我认为和邓布利多交谈的科尔夫人完全没有必要骗人说汤姆一些他没干过的事情,老邓唯一说的就是叫他不要偷窃,甚至连汤姆明显的无礼也忽略了,其他时候可谓是耐心又和颜悦色。
杀人事件邓布利多完全不知内情——原著中提到过真相大白是哈利二年级的时候。
当时邓布利多不了解在霍格沃茨的汤姆有心理问题。——原著中提到过他更多的觉得汤姆孤独无依。不是说偷窃过的孩子就是无爱的。
孤儿院和霍格沃茨是两个时间段。——根据原著汤姆变成伏地魔之前邓布利多所了解的就是他在孤儿院的劣迹,不是他在霍格沃茨的劣迹。
没有证据表明汤姆进了霍格沃茨还在恃强凌弱,偷窃东西,有学坏的倾向。——根据原著汤姆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喜爱,完全是个好学生的样子。
以前的事情是以前的事情,就算直觉让你觉得现在有问题,也不可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跑过去做什么。
你觉得一个老师应该跟学校里每个学生谈心么?
尤其这个老师不是班主任,那个学生是个表现完美的好学生,还不在你带的班里。
如果你一定说每件事都要汤姆亲口承认才能证明,而科尔夫人和老邓说的就是一面之词,那我也没有办法了。。。
更何况魂器那几段除了情节设置以外,还是7本书中表现汤姆性格的,重要的几个段落——事实上表现汤姆小时候的地方真的不多。单从文艺作品的构架上来讲,没必要也不应该是虚假的。
根据原著霍格沃茨里确实没有专门的道德教育课。
这可能更像中国的大学,或者说罗琳可能借鉴了英国的中学情况,“英国学校一般不设专门的道德教育课”,但是有规章制度,违反了会受到惩罚。引号内容输入到搜索引擎里自行搜索一下可以找到很多网页。道德不是靠灌输的,道德是被感染的。从这点来说,霍格沃茨的老师们都做的很好。
英国人的教育方式确实是和中国不太一样,但你不能说它就是错的。
得到额外的关心是接收者的福气,不是给予者的义务。
你说的太多内容是自行脑补了。还包括前面很多发言,不过我真的懒得一个个挑出来,没什么意思。
这段话如果树影子童鞋仍然觉得我说服不了你,我也不会再说了,我用掉了太多的时间。如果你仍然感到不服气或者不理解,可以到耽美闲情去发问。
[38楼] 网友:树影子  发表时间:2009-08-24 23:28:36
——原著里写到的情节是老邓施展魔法,柜子里东西自动要跳出来,然后汤姆承认了里面有自己不该有的东西,最后老邓告诉他不要偷窃。我认为和邓布利多交谈的科尔夫人完全没有必要骗人说汤姆一些他没干过的事情,老邓唯一说的就是叫他不要偷窃,甚至连汤姆明显的无礼也忽略了,其他时候可谓是耐心又和颜悦色。
一个成年巫师,若说要展示一下魔法的魅力吧,你弄点什么不行?折腾那柜子,展示“实力”,来教育?这样的您可能觉得很和颜悦色,但我可难以接受这种恐吓式的教育叫合理。
没必要骗人?哦呀,我哪里说过那位夫人“一定”是在骗人了吗?到底是谁有脑补啊?所谓的一面之词,并不代表这个“词”就是假的骗人的,而是这种行为本身不对好不好?法院判案子的时候就不能只听相关人的一面之词,就算是被告也得给自辩的机会,还要有各种相关证据,莫非按您的意思,这就是在说人家相关人或是原告是在骗人?有个话叫做程序正义啊!
——杀人事件邓布利多完全不知内情——原著中提到过真相大白是哈利二年级的时候。
话说我哪一行哪一句说过“杀人事件”邓不利多知道内情了?烦请您指出来,该不会这又是您脑补出来的我的话吧?
——当时邓布利多不了解在霍格沃茨的汤姆有心理问题。——原著中提到过他更多的觉得汤姆孤独无依。不是说偷窃过的孩子就是无爱的。
唔,他不知道有问题,就是很戒备……
这逻辑,还真是通顺得很啊。
——孤儿院和霍格沃茨是两个时间段。——根据原著汤姆变成伏地魔之前邓布利多所了解的就是他在孤儿院的劣迹,不是他在霍格沃茨的劣迹。
到底这两个哪个在前呢?孤儿院在前,难道邓不利多先生会认为之前有很多问题的孩子一进学校直接就变好孩子了?况且,还是那句话,他不觉得有问题,他不了解,就是很戒备……我说您不会是打着邓粉的名义来黑他的吧?我怎么觉着您形容的这象是神经有点问题哇。
——没有证据表明汤姆进了霍格沃茨还在恃强凌弱,偷窃东西,有学坏的倾向。——根据原著汤姆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喜爱,完全是个好学生的样子。
以前的事情是以前的事情,就算直觉让你觉得现在有问题,也不可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跑过去做什么。
我说过多少回了——您也选择性失明多少回了吧——又不是叫他跑过去去打去骂地教育。教育二字没这么简单吧?
——你觉得一个老师应该跟学校里每个学生谈心么?
尤其这个老师不是班主任,那个学生是个表现完美的好学生,还不在你带的班里。
我确实不觉得!
可我觉得一个老师应该跟一个他认为有问题的学生谈心,不管他在不在我班里,也不管他外在表现得如何——话说如果认为他表里如一戒备就是有病,如果认为他表里不一……老师教的是学生的思想不是学生的表演功力好么?
——如果你一定说每件事都要汤姆亲口承认才能证明,而科尔夫人和老邓说的就是一面之词,那我也没有办法了。。。
摊手,这事我也没啥办法,任何事情只听一方观点就叫一面之词,这词就这么个意思,您说怎么办?改词典?暂时我还真没这权限(羞愧说这么伟大的事估计以后我也没啥希望)
——更何况魂器那几段除了情节设置以外,还是7本书中表现汤姆性格的,重要的几个段落——事实上表现汤姆小时候的地方真的不多。单从文艺作品的构架上来讲,没必要也不应该是虚假的。
唔,刚才邓不利多还应该不知道这个不知道那个,咋这么会他又该上帝视角了不成?他看过HP七本书?要不他怎么能拿文艺作品构架来分析某位夫人的话是否虚假呢?
——根据原著霍格沃茨里确实没有专门的道德教育课。
貌似我没说过有?
——这可能更像中国的大学,或者说罗琳可能借鉴了英国的中学情况,“英国学校一般不设专门的道德教育课”,但是有规章制度,违反了会受到惩罚。引号内容输入到搜索引擎里自行搜索一下可以找到很多网页。道德不是靠灌输的,道德是被感染的。从这点来说,霍格沃茨的老师们都做的很好。
英国人的教育方式确实是和中国不太一样,但你不能说它就是错的。
唔,我记得看到贵方的观点说,也许某些时期的道德观不一样,但是没办法,您们是这时代的人,只能按自己的道德观判断。
那么很不好意思,我是中国人,我从小学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我知道的师长应该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我听过的老师应该不光“教书”还要“育人”。
以我这中国人的价值观来说,邓不利多这样的老师就是不合格。
——得到额外的关心是接收者的福气,不是给予者的义务。
如果邓不利多只是什么首席法师或是白巫师领袖,我绝不认为他有关心V殿的义务。不过很遗憾,他是个老师,所以我不能不认为一个老师有关心学生的义务。
——你说的太多内容是自行脑补了。还包括前面很多发言,不过我真的懒得一个个挑出来,没什么意思。
嗯,我也认为您说的话有太多自行脑补的——我从来没说的话您都能硬说我说过了——不过我一一挑出来了。这确实没有什么意思,但是总比光说你们都是XXX就是提不出任何“真实”的而不是“自行想象”出来的“证据”要来得好的多。
——这段话如果树影子童鞋仍然觉得我说服不了你,我也不会再说了,我用掉了太多的时间。如果你仍然感到不服气或者不理解,可以到耽美闲情去发问。
笑呢,闲情是个好地方,不过我也早过了看别人的话才有自己的观点,一有众多人反对就郁闷,得到几个支持者就兴奋得打滚吃饭都香的阶段了。人长脑子就是要自己分析的,就这么点事还用专门跑去闲情请教——您用掉了很多时间?我要干这事得比您闲多少倍啊……
  • 评论文章:格林童话
  • 所评章节:19
  • 文章作者:关心则乱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09-08-22 01: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