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穿成三个民国大佬的继妹》

作者:卢克莱

昨天熬到凌晨五点写的长评居然被删了…写评想要对话的话题楼也消失了…让小心翼翼在有理有据提意见和无理找茬之间寻找平衡努力鼓励作者的我内心…非常不开心决定再发一遍…虽然再被删我也无可奈何 果然净网大法好
———————
因为晋江不让我花钱以及评论区长楼撕逼于是跳坑并无聊到发长评……
一路刷到这里,我不得不承认评论区随时随地认为没写出民国风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的,这篇文给人很没有年代感。这里我指的是,截至目前为止,故事似乎可以发生在任何年代的豪门,而不一定是民国,也就是说,本文的两个重要标签,民国和穿书,穿书的方面体现非常充足,而民国略显薄弱。
作者和随时随地对民国应该表现出什么样的特质产生了分歧。作者到16章为止体现的,主要是民国特有的风物,比如旗袍汽车女学生的短发等,可能还包括一点旧式家庭与新女性的磨合和碰撞。而随时随地则认为光是风物是不够的,人物塑造应体现有种特定的时代精神。我同意随时随地关于本文缺少民国精神的看法,但是在具体操作上,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本文女主形象的塑造。
这涉及到本文的设定是穿越。如果本文女主是个不知历史未来如何发展,只能被裹挟的土著,那不管从大的救国图存还是从小的爱恨情仇角度切入都只是作者自己的选择,两种选择都有自己的读者群,自圆其说即可。(事实上从小的角度切入民国以小见大也有很棒的作品,在此疯狂安利王安忆的《长恨歌》(不是网文不用在jj搜))
但是!本文女主是穿越的,这里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女主多次表示人生目标是避开剧情,好好挣钱,不要让妈早死,全部是围绕穿书标签的。然而女主历史学再差也该知道49年建国吧,民国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算女主生活在民国初年,难道是假定自己抗战前会挂掉吗?如果不是,那不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吗,即使不要求她立一个力挽狂澜的救国flag,至少狗头保命目标可以有吧?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本文的年代感不强,很难让人感觉到啊这是一本民国文而不是其他哪个时代的文。女主作为一个穿越者,完全专注于那本言情小说,丝毫没感受到历史带来的现实威胁的话,那真是让人担心我国的基础教育了。
当然这里还可能有个解释或者伏笔是,女主到目前对穿越这个事情还没啥真实感,她一直强烈体验到的现实威胁只有穿书,战争离她的心理距离还非常远。如果是这样,那我非常期待在后文看到女主的成长。
到了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修改建议部分,我建议把女主的人生目标修改一下,或者为了增强年代感,给个具体时间吧,到底发生在公元多少年啊?可能有人会说,因为这是穿书啊,没见哪本穿书还标具体年份的。但这其实是一种提醒。就好像好多穿书文都会强调,在剧情之外仍有一片完整而广阔的现实主义世界一样,剧情之外的世界,才是穿书文能够在已经构成闭环的剧情前提下改变和发挥的空间。
最后同情一下作者,净网带来的曝光量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像我这种因为没文看空虚到吹毛求疵写评的人,换平常我也不会多想就继续花钱往下看了…其实作者写的还挺有意思的
(目测会有很多人说我多管闲事,还有错误理解作者和随时随地的意思之类…此处就当是抛砖引玉,虽然我很怀疑有点写得太长没人看…)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少年清浅  发表时间:2019-07-18 22:07:08
我 看完了
[2楼] 网友:飞机  发表时间:2019-07-18 22:07:27
我也……
[3楼] 网友:相泽消太太  发表时间:2019-07-18 22:07:33
我,也看完了
[4楼] 网友:可爱的一只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0:52
我算看完了……emm就是粗粗的看了一下(原谅我!)
[5楼] 网友:小章鱼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2:41
And me.
[6楼] 网友:可可吸里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3:36
看完了,小姐姐很有想法,条理也很清晰(虽然我连这篇文都还没点开)
[7楼] 网友:可可吸里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3:41
看完了,小姐姐很有想法,条理也很清晰(虽然我连这篇文都还没点开)
[8楼] 网友:可可吸里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4:39
看完了,小姐姐很有想法,条理也很清晰(虽然我连这篇文都还没点开)
[9楼] 网友:皮卡皮卡邱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4:44
厉害了,我也看完了,好长啊。。。
[10楼] 网友:城外为之郭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6:18
我也看完了
[11楼] 网友:小区王保安  发表时间:2019-07-18 22:18:02
我也无聊到开始看起了平时不会看的长评哈哈
[12楼] 网友:一只迷途知返的羊  发表时间:2019-07-18 22:22:11
我也看完了,虽然我也没看文,我看抗战剧的时候,经常幻想我能手撕鬼子,如果我能到了那个年代,我希望可以轰轰烈烈一把,但是,我只是说说,我可不要到那时候,太惨了
[13楼] 网友:不穿秋裤好清新  发表时间:2019-07-18 22:32:54
看完了!姐妹感觉你文采好好啊!!!!
[14楼] 网友:杜泽  发表时间:2019-07-18 22:38:48
其实我都没有看评,但是看了你下面的评论,感觉你也可以写小说。
[15楼] 网友:唸  发表时间:2019-07-18 22:41:51
我的妈呀
[16楼] 网友:晚安黄毛(?﹏?)  发表时间:2019-07-18 22:42:32
同意战争危机感那个说法,我也希望年代交代清楚一点,因为强迫症。。。
[17楼] 网友:我不管,就这样了。  发表时间:2019-07-18 22:43:34
me too...
[18楼] 网友:斤斤  发表时间:2019-07-18 22:43:49
我也看完了……
宝贝,写书吗?我买orz
[19楼] 网友:微澜  发表时间:2019-07-18 22:45:12
我也来看长评了
[20楼] 网友:我的良心活蹦乱跳  发表时间:2019-07-18 22:51:41
看完啦,现在开始看这篇文。顺便安利王安忆《长恨歌》+1。
[21楼] 网友:小草  发表时间:2019-07-18 22:52:42
我也很无聊,所以我看完了。很棒
[22楼] 网友:A  发表时间:2019-07-18 22:57:02
我逐字逐句看完了!姐妹你写文吗给你一条龙服务哦!顺便吃安利去看《长恨歌》了
[23楼] 网友:34117201  发表时间:2019-07-18 23:15:27
看完了。。。写的该说不说是有点道理
[24楼] 网友:过气网红张起灵  发表时间:2019-07-18 23:21:28
我也看完了,确实说到了点子上,如果是从长远来看,民国是个很复杂的背景,女主只想到这些确实没法让人觉得这是个真心实意在打算的,逻辑上无法自洽,感觉只是为了借民国的梗而将背景放在了民国,建议还是再圆一下背景或者实实在在的写一下符合时代背景的故事会更好
[25楼] 网友:吃杏仁不吐杏子皮的皮  发表时间:2019-07-18 23:30:27
看完了居然
[26楼] 网友:吃杏仁不吐杏子皮的皮  发表时间:2019-07-18 23:30:30
看完了居然
[27楼] 网友:吃杏仁不吐杏子皮的皮  发表时间:2019-07-18 23:31:24
看完了居然
[28楼] 网友:卢克莱  发表时间:2019-07-18 23:53:09
哈哈哈哈谢谢小伙伴们呀开心可以安详地去睡觉了
真的是很长呀大家辛苦了换我自己都不会看的(抱拳)
暂时写不了文的…圆不上逻辑会很焦虑 但是看到大家的鼓励还是好开心
其实平常看文也不会这么苛刻的…实在是空窗期太长了吧(笑哭)
[29楼] 网友:子野  发表时间:2019-07-19 01:37:18
其实我想说,女主有可能看的是借鉴民国架空文,并且女主看的是言情小说,所以肯定是着重于言情部分甚至没有写到国家,战争等内容也是有可能的。?
[30楼] 网友:世人  发表时间:2019-07-19 02:40:20
长恨歌我看了,这篇文我也看了。这么直说吧,你说的都很好,但都是触碰到底线的东西,不让写over
[31楼] 网友:卢克莱  发表时间:2019-07-19 11:16:53
子野说的对,作者有权宣称这是一个类似民国的架空文,只是目前我还没印象文中有类似的表述,可能太不明显被我漏掉了。写历史穿越和同人文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读者的背景知识减小认知负担,快速进入,坏处就是也必须承受读者利用自己的背景知识做出人物ooc不符合历史等负面评价的反噬。对于我和随时随地来说,大概就是对民国的理解跟作者打架了,(抱歉说得刻薄点)觉得那你何必挂个民国的标签呢,为了能穿小裙子吗
[32楼] 网友:卢克莱  发表时间:2019-07-19 11:19:02
感谢世人提供的角度,我之前还没有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过。只是这个底线…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确,我试想了一种最严格的情况,运用阶级分析法,发现除了被剥削阶级的原女主和民族资本家的徐柔以外,目前出场的几乎所有人似乎都略反动啊(笑哭)确定不要让女主红专起来吗(捂脸)好了不开玩笑了,底线请编辑判断,作为读者我只能希望文章能更符合逻辑一些
[34楼] 网友:41374236  发表时间:2020-03-29 21:28:30
小姐姐太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