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重生名媛计中计》

作者:五月桃子

阿夏,如果有时间,详细解释一下这次四府开发的具体模式吧,为什么开发商和村集体成立的公司合作就是村里人得到大部分利益,是怎么操作的,以前把集体土地转成国有土地,政府只需给村里人很少的补偿,但开发商要给政府巨额土地出让金,差价就是土地财政。现在四府这种模式,开发商直接和村里合作的模式,开发商还需要给巨额土地出让金吗,都是给村里吗,是直接分给村民,还是给村集体,后者会产生腐败的。
还有就算大型开发,有房子卖的时候是有销售收入,可以给年终分红,如果房子都卖光了,就没销售收入了,哪来分红啊,所以年年有分红,不能吧。
其实对房地产一直一知半解的,如果自己做了房地产行业,或许才能对这行所有环节都清楚吧,对这里面的盘剥清楚点吧。现在土地国有的情况下,貌似是政府剥削农民,但是因为历史学得还可以,我一直记得历史上,土地私有的话,土地兼并,豪强用各种手段霸占农民土地,农民流离失所,小农社会分崩离析。所以如果土地私有的话,弱势的农民很容易被哄骗卖掉手中的土地,会有更大的社会不公,那时候社会的阶级分化会更严重。
还有,百达翡丽和劳力士,我百度了下,
百达翡丽。世界名表排名第一,绝对的奢侈品,每年的产品大约只有一千只,纯手工,产量比劳力士少多了,所以更显尊贵。个人感觉劳力士是平民奢侈品,百达翡丽是贵族奢侈品 劳力士是名表中的“奔驰”,百达翡丽是名表中的“劳斯莱斯”,
大致是这个意思吧。怎么说呢,现在有一种倾向,好像要寻找一种真正的大牌啊,奢侈品啊,精品啊,都得去欧洲,去国外找,国外的才是好的,包括现在很多明星啥的,买法国酒庄啊,去国外城堡住一段啊,去国外庄园打马球之类,动辄包场啊,花费巨大,而且还是上赶子给人家送钱,把这个当做一种身份象征,觉得蛮悲哀的,在中国赚钱,去国外给人家买单,而且是巨额买单,另一种形式的八国联军侵华吧。
其实阿夏文里也有这种倾向,不要生气。想说,好东西不是只有欧洲才有,中国也有,只是这个崇洋媚外的心理估计还得有几百年,等中国强盛很久之后才会慢慢好转。
文里西餐的各种做法,新鲜食材,这可以说是欧洲的精华,但却不是唯一的精华,中国也有精华,舌尖上的中国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想说欧洲中世纪黑暗的时候,以不洗澡为荣,一年都难得洗一次澡,据说路易十四那个时代,油画上看着精致的贵妇,其实头发里都是虱子,而同一时代,中国的士大夫阶层之生活优雅,城市管理之井然有序,不用多说了。就拿今天看到的新闻来说吧,最近连续梅雨,南京明城墙太平门段龙吐水,这是明朝的排水系统,这让我想到北京前几年的内涝,中国近现代以来学国外,怎么学得反而倒退了。比欧洲中世纪更早的中国魏晋时期,(肯定比公元600年要早,因为公元600年都是唐朝了),魏晋风流,只这一个词,就尽在不言中了。
尽管社会大潮流还是推崇西方,西方的技术,所谓西方文明,西方文化,但是我始终坚信中国的东西同样灿烂,只是一贯的不把自家不当回事,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有些方面,我自己也不能免俗。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八宝  发表时间:2015-06-28 21:41:11
排桃子!pp的表没那么玄,咱民国后苏州的表那时候照样牛的很。只是最近我们被现代创新拉下了而已!我也是中华文化的拥护者!
[2楼] 网友:let_it_mo  发表时间:2015-06-28 22:30:44
些東西真的是西方做得比較好,例如鐘錶這些,最大的好是人家懂得發展和保留傳承,而我們古人會發明,卻不會保存老祖宗留下來的好東西。很多人見到別人好,就山寨模仿出一批又一批的殘次品,不重視品牌文化。
另外,我覺得好東西也要適合自己(眼光和口味)才算是好,例如手錶,名錶標榜產量少,用料好,手工精緻,歷史悠久。但我不懂零件那些,只看樣子,不只是pp,還有其他歐洲男錶,我覺得大部分都好看過rolex。
又例如美食,我個人偏好粵菜,覺得是世界上最博大精深的菜系,甚麼法國日本菜拍馬都追不上,那怕是中國其他菜系。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看法,我也會覺得其他地方也有些菜式挺不錯的。
不說中西對比,就中國古今對比,真心覺得現代人以現代技術都做不出古人的文化水平,那個嚴謹,可惜我們學到的只有不值得學的男權主義。
[3楼] 网友:五月桃子  发表时间:2015-06-28 23:05:31
怎么说呢,有些东西,不是日常用的,比如那种精巧的锁,必须拨一下这个部位,然后再在另一个部位加点东西,这类东西很体现中国人智慧的,中国以前很多能工巧匠的发明,只是失传了,如果流传到现在,仍然可以傲视世界的,不比西方差的,只不过这类不是日用品,中国也没有那么注重品牌的价值,所以就那样了。
我们只看到了西方石头建筑好像经久屹立的,其实它们也是不断地在维修,而中国的古代木建筑,就是完全利用力学原理,不像现代建筑一样要刷点水泥之类做黏合剂,比如藻井啊,去故宫,我就看宫殿顶部那一层层的藻井了,中国古代木建筑各部件之间完全是严丝合缝的,只不过因为木材本身容易被虫蛀,着火,这方面需要维修。从这一点来说,到底中国和西方孰优孰劣呢
就像阿夏在镀金时代里说的,西方的东西,有多少是包装啊,我们还是不要为包装买单了,尤其那些大牌的服装啊,包袋之类
[4楼] 网友:五月桃子  发表时间:2015-06-28 23:05:33
怎么说呢,有些东西,不是日常用的,比如那种精巧的锁,必须拨一下这个部位,然后再在另一个部位加点东西,这类东西很体现中国人智慧的,中国以前很多能工巧匠的发明,只是失传了,如果流传到现在,仍然可以傲视世界的,不比西方差的,只不过这类不是日用品,中国也没有那么注重品牌的价值,所以就那样了。
我们只看到了西方石头建筑好像经久屹立的,其实它们也是不断地在维修,而中国的古代木建筑,就是完全利用力学原理,不像现代建筑一样要刷点水泥之类做黏合剂,比如藻井啊,去故宫,我就看宫殿顶部那一层层的藻井了,中国古代木建筑各部件之间完全是严丝合缝的,只不过因为木材本身容易被虫蛀,着火,这方面需要维修。从这一点来说,到底中国和西方孰优孰劣呢
就像阿夏在镀金时代里说的,西方的东西,有多少是包装啊,我们还是不要为包装买单了,尤其那些大牌的服装啊,包袋之类
[5楼] 网友:let_it_mo  发表时间:2015-06-28 23:10:29
嗯,所以我才覺得中國古人比西方古人厲害,但現代人ms是西方的比較懂怎生存下去,就如包裝,現在我們做人越來越靠包裝,不是嗎?
最簡單的像,hk從幼稚園開始,小孩子就要考各種證書,參加比賽得獎,去證明自己比人優秀,但這樣還是無憂無慮的小孩子嗎?
[6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06-29 19:37:56
奢侈品的定义本来就是:我钱多,吃饱了撑的没事干,不用这样烧钱已经无法展示我的特殊喜好。这种特殊喜欢慢慢被人刻意牵引,变成品位的代言人。
好东西,和奢侈品是两个概念。
好东西很多,可以传世的。
但奢侈品多是消费品,车,表,钻石,虽然说可以升值,保值,但等你真正出手的时候才会发现,奢侈品真的是给不差钱的人准备的。
四府的模式书里面写了,我就说后面那段去欧洲的事情:
一般如果是我不了解的东西,我不会直接说不喜欢。都没吃过,怎么会知道爱不爱吃。对欧洲也是,桃子,我就说一句,欧洲很好,你见过再说他好不好。为什么周杰伦每天MTV都要去欧洲取景?为什么《花样姐姐》那种节目,明星到了欧洲都反衬成了土鳖?那城市,足够为自己代言了。所以你这个疑惑不成立。
当然写文更多是大环境对审美的需求。
你需要有环境衬托,物品衬托。我写这男人很有钱,平时喝原生态玉米糊,度假就去九寨沟,休闲就打羽毛球……你想看我被人多撕几次吗?
现在整个社会的审美都在被欧美引导,本来就是另类的资本掠夺,我也没有办法。镀金时代里写的很清楚了,他们就是变着花样骗我们的钱,包括养成我们的品位,再抢我们的钱。可我能怎么样?
我不是不想写咱们国家好的东西,一是写出来不被认可,二是因为我已经出国很多年了。小屁孩的时候我知道什么呀,我的一切审美品位都是这边建立起来的。
我有对大时代的了解,忧心,但也有妥协。我也是受害者。不然我为什么写这么题材另类的书。
[7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06-29 19:55:28
我小的时候,看过一期故宫讲失传手艺的节目,以前我们的能工巧匠,可以做出一种印刷机,分很多层,不管是谁的画,一层层刷上去,每一层颜色不同,到最后,那画就和原作一样了。可以做出任何过去名家的字画。但后来懂那手艺的人失传了,东西也缺了……我们好的东西太多。
以前我也不明白,觉得我们这么强,怎么比不过欧洲。
后来我发现,因为人家更强,我们被刻意引导和有目的引导欺骗了,一个国家的庞大和进步,不说因为一个东西,一个手艺。一个剧的成功,要演员,导演,灯光,摄像,后期。我们只说这演员表演的这么好,怎么不出名?别人都没眼光。
那是因为演戏演的好的人太多了,一辈子很多人更没有机遇让你们看到。其实那个演员的演技,在内行眼中,根本不算什么,他们看的更多。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资本,你们见的太少了。而被欧美品位同化的,不止是我们。他们在操控着全世界,这话不是开玩笑的。知道也无能为力。
[8楼] 网友:五月桃子  发表时间:2015-06-29 20:38:54
谢谢阿夏的回复,不过我不会被同化,被所谓的社会主流审美同化,我自有我的想法,即使为此遭社会上人云我云的人白眼,以为土,以为怪,我寻找自己真正认为好的东西,外在上我会追求世俗的成功,但是内心我坚持我的追求。
欧洲的所谓的好,所谓的底蕴也是近现代形成的,其实真正代表欧洲文明的古希腊,古罗马又剩多少,有中世纪横在那里,早断代了,可以说,从传承来说,现在所谓欧洲文明是没底气的。我
我会看阿夏的小说,因为这代表世俗的主流观点,要获得世俗的成功,必须遵从世俗的规则,但是我内心是不认同的,不需要到很有钱,稍微有点钱,我就会过自己的日子。
庆幸我有金木拱,一开始看到这个相位的说法是富贵逼人,很奇怪,为啥和我不搭边,现在明白了,金木拱是生来一种高贵的心态,她可以是普通人,但生来高贵,所以我一直不同意,一定要多有钱后才会高贵,高贵是种精神状态,就像朱自清,一种始终清醒不折腰的心态,据说金木拱某种程度上是衣架子,即使普通人也会注意选择,穿出简单却不庸俗,自有一股气场,只是不同层次的人程度不同而已,金木拱的女子还自有一种帅气。还有一种遗世独立的气质。
感谢金木拱,即使现世窘迫,仍让我维持气节,不弯腰,或许以后我要去隐世独居,因为真的和世俗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攀比买多贵的多大牌,以此判断一个人的价值,我觉得真正美好的东西,在他们眼里很奇怪,异想天开,好吧,多个和天王星的相位就是让我这么奇怪,说好听点是个性,不惧权威,说难听点就是不适合社会
[9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06-29 21:17:10
世间万法,都是强者制定的。
如果我写现代言情,就会选更高远超脱一点的立意。但是这个频道,都是年龄偏低的,我希望大家了解很多法则,避免吃亏。想保持自我,那是基本人权,谁也夺不走。
[10楼] 网友:loismao  发表时间:2015-06-29 21:55:26
想说,国内也不能说是没有,只是给圈养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