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中设定一些疑问与猜想

作者:反光镜,镜子

对文中背景设定有些疑问与不同看法,于是写下来,希望大家不要拍我。
第一是国家地位的设定,文中有提到穿越者前辈使得这个国家成为了老牌资本主义强国,而两派又希望通过不同的改革使国家富强,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国家背景理解为一个有着辉煌历史,强大过去。在国际上还很有地位,但却正在走向衰落,被西方新兴国家挑战国际地位的强国。这种挑战已经很明显了,让社会已经警觉了。但是上一次改革已经过去很多年。西方正在崛起,严重威胁帝国。他们的发展速度创新速度超越了帝国,所以才提出学习西方,有点象20世纪初英国与美国的关系。
第二保守派的设定,看完最新的两章与云殇菇凉的评论,感觉保守派的设定确实有问题。保守派,文中易之认为就是那些经常在报纸上写着歌颂当政的总是用标准的律诗或者文言文的那些人。这个理解也许因为易之刚刚穿越理解有偏差,但问题应该不大。那么歌颂当政的可以看出他们至少是赞同政府的,他们是上一场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是属于上一场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比如宽松的言论环境。强大的国家背景等。就算是想改革也不至于要全盘“去改革化”,这很不合理。他们可以瞧不起西学,可以要求以中国传统文化治国,可以要求加强君主权力或者要求强力□来进行国家社会改革。但全盘要求去改革化会让人怀疑他们的智商,毕竟资本主义几百年了,要求回到封建社会是很奇怪的。他们不是农民军,而是国家高级知识份子。代表了这个国家对未来的眼光。我一直以为保守派是对过去士大夫阶层的一种继承。有点顽固的要求国家保留传统思想,认为可以依靠华夏传统文化解决国家问题。(参见第四章赵静章讲课的题目“关于大成至圣先师的治国理论在当下这种情况的实用性。”)。有点盲目排外,比如完全不接受西式诗歌。而不是对享受了无尽好处的改革全盘否定,何况这场改革已经几百年了。可以说已经影响了帝国的各个方面。借用云殇菇凉的话,脑袋是被驴踢了吗。
第三关于激进派的设定,这一派目前还比较合理,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当然会觉得他们太极端,但身在局中面对越来越有威胁性的西方要求学习也无可厚非。只是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很强烈,在国家还是很强大的老牌资本主义强国的情况下完全西化会让人有一种违和感,(问一下只是我一个人的感觉吗?)
第四关于社会矛盾,说到这个问题就要参考一下第一个关于国家实力的设定。我对社会矛盾的分析是基于我对国家实力及现状的分析,不一定符合文章的设定。这个国家深受上一个穿越者的影响,它与华夏历史一脉相承,没有受到清朝奴化思想的影响,也没有近代史上的百年屈辱。整个国家与社会应该是骄傲的,自信的。但穿越者应该在改革初期引进了重商主义,引进了西方思想文化。也许穿越者本身没有注意到,但他对西方的关注,对西方文化的推崇应该是影响了很多人的,这些也就是激进派的由来。身为传统强国的骄傲在遇到西方发展越来越快,赶上甚至于超过帝国时,矛盾产生了。对内是对国家保持传统第一强国的希望与帝国越来越衰弱(原谅我用“衰弱”这么糟糕的词吧),发展越来越不如人意的矛盾。对外是来自西方新兴国家要求更多国际地位与国际利益与帝国要保持强国甚至是第一强国地位的矛盾。这些矛盾应该是会造成社会思潮激烈碰撞。产生保守派与激进派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谢谢作者的好文,谢谢云殇菇凉给的灵感,这是我的第一篇长评献给很喜欢的《文化大师》。撒花撒花。。。。。。。。。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依然  发表时间:2012-10-18 17:19:20
很有道理。
[2楼] 网友:为水  发表时间:2012-10-18 20:23:44
有一样的感觉
[3楼] 网友:凡世  发表时间:2012-10-18 20:39:35
刺儿的文下面,总是有很多非常深刻的评论,膜拜ing~
[4楼] 网友:迷你  发表时间:2012-10-18 21:47:22
思路很清晰.........
[5楼] 网友:账号已注销  发表时间:2012-10-18 22:06:05
我看了一下设定,作者设定中貌似有一种——用共和取代现在君主立宪的感觉。(如果我极端了,那非常抱歉,这只是个人看法)
这个在我看来很难变过来,毕竟是社会性质的变化。
(现实)中国现在是社会主义,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只有共和才能解救中国。
但是,刺儿的这个世界,社会较安定、发展也很稳定,若是共和,我决定不太可能。而且刺儿也说商人权利很大、皇帝可以干涉立法,那要是改变社会制度,我想更是难上加难。或许将来资本主义成熟了,会过渡到社会主义。
但根据刺儿的设定和当前的环境来看,除非这个世界的华夏遇到严重的危机、危害国家的稳定或者大部分人的利益受到极其严重损害,那才可能产生变革社会制度的契机。
可现在这个契机根本就没有出现的可能。况且刺儿也说了,因为穿越者的原因,有一部分相当拥护,改革,在这里,我觉得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说的过分一点,我觉得这个根本就是没有必要的。
以前苏联解体,是因为不成熟。但现在从资本变成共和,我觉得是不可能的(现实世界也可以参考一部分的)。
虽然现实中有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方面确实比社会主义完善和好,但是,那仅仅是因为社会主义不够成熟、时间较短决定的。若是真正的社会主义,这不用比较是个人都知道它好的。
刺儿也说,这个世界是资本主义法阵比较稳定的,我觉得它要么发展到成熟,然后过渡到社会主义;要么遭遇巨大危机,只有共和能够解救国家,除了这两个可能。我觉得根本就没必要。
最多的最多,就是用易之所知所学,用来约束和限制当代君主的权力,使这个社会发展更加完善罢了。
+++++++++++++++
以上纯属个人意见,如有意见不一致,概不负责。
[6楼] 网友:账号已注销  发表时间:2012-10-18 22:31:43
这个是博客来的。
+++++++++++++++++++++++++++++++++
《文化大师》: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被宫九改变过的中华,社会矛盾凸显。由于改革自上而下,封建残余保留比较多,同时因为改革本身的很多思想存在问题,中华本土思想和信奉西学的思想发生冲突。保守派要求去重新恢复到被改革之前的情态,要求纯粹的中华本土思想。激进派要求扫除封建残余,剑锋直指皇室,要求实行共和制,废帝,并且要求深化改革。部分极端分子要求以西学全盘代替中华传统文化。穿越者易之从中引导,保存中华文化,成功融合文化。
++++++++++++++++++++++++
保守派说要恢复,这个过于保守了。
至于激进派,看到这个简介,个人觉得几乎算是没可能的。
+++++++++++++++++++++
要求实行共和制,废帝,这个是社会性质的变化——
1、第一种可能,社会自然发展,从资本成熟完善后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从这个小说来看,这个是最可能发生的)
2、华夏遭遇巨大危机,只有共和可以挽救。这种契机,在目前的文中来说没有,所以我个人觉得这个激进派的主张有些天方夜谭的感觉。因为当前的社会发展稳定、权利大部分在商人,除非那个掌握大部分利益的群里收到损害,那才可能改革不是。在这个社会,我都怀疑共和的基础和群里有木有。(我只说小说里面的,现实社会不管)
3、废帝,个人觉得没戏。这个社会现在立于世界还是皇室的功劳,你这么做,那位穿越者的拥护者会允许么??人民群众受益于皇室,国家因此强大起来,你一棒子就打死它,人民群众愿意啊??再者,皇帝的立法权力还在呢,一个分裂罪,你就OVER了啊!所以,当前的、最起码“第一条”是:限制、约束君主的权利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4、易之的中立派我觉得在文化界自然可取,但影响政界的,这个我从现实中貌似受到的影响小,对不起,我感受不到>-<!!!
+++++++++++++++++++++++
所以,我局的刺儿这个文,最好不要沾上政治问题,毕竟这个话题也挺敏感的。
所以希望刺儿最好别写这方面的。
++++++++++++++
最后,也是因为喜欢刺儿的文,才写这般多,希望不赞同的读者直接54就好,谢谢!!!
[7楼] 网友:反光镜,镜子  发表时间:2012-10-18 22:59:49
不太明白菇凉的意思,不过有一点比较赞同,文中关于社会的描写让人觉得这个社会是稳定的,社会矛盾也比较缓和。这种情况下出现如此激烈的思想碰撞让人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毕竟没有到人心思变的地步。说的和谐一些,我们这个社会矛盾激烈多了,但我们都对共0党的TZ保持赞同。
[8楼] 网友:反光镜,镜子  发表时间:2012-10-18 22:59:59
不太明白菇凉的意思,不过有一点比较赞同,文中关于社会的描写让人觉得这个社会是稳定的,社会矛盾也比较缓和。这种情况下出现如此激烈的思想碰撞让人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毕竟没有到人心思变的地步。说的和谐一些,我们这个社会矛盾激烈多了,但我们都对共0党的TZ保持赞同。
[9楼] 网友:反光镜,镜子  发表时间:2012-10-18 23:09:04
文化界影响政界在文中背景下应该是可能的,毕竟我们有百年屈辱,有打倒孔家店,有□。这些让现代文人的脊梁弯了,也让文化界对政界的影响降到一个冰点。但文中华夏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士大夫阶层代代相传,他们是天然的官场后备军。文化界自然可以影响官场,这一点现实情况不足以参考。
[10楼] 网友:反光镜,镜子  发表时间:2012-10-18 23:09:41
文化界影响政界在文中背景下应该是可能的,毕竟我们有百年屈辱,有打倒孔家店,有□。这些让现代文人的脊梁弯了,也让文化界对政界的影响降到一个冰点。但文中华夏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士大夫阶层代代相传,他们是天然的官场后备军。文化界自然可以影响官场,这一点现实情况不足以参考。
[1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10-18 23:11:08
关于君主立宪和共和的事情,是本文的一个很重要的情节……这个我不能剧透,我只能说一句话:平稳过渡。呃,不能继续说了。这篇文会涉及到政局的,而且后期会是很重要的。但是,易之本身是一个旁观者,一个引导者,他不会直接牵扯进政治问题
[12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3-02-04 16:58:29
冲着标题过来,
准备看看评论再决定是否看文,
结果看到9楼所谓“这些让现代文人的脊梁弯了”而失笑了,
原来以前古代文人的脊梁就都很多直着的么?!
汉奸这个词可不是当代的发明吧。
而如果真正能挺直的脊梁,
又岂会因为区区外界逼迫就轻易弯下的么?!
人小老百姓逼急了每年闹起来的还少么??
自己软骨头就别赖压力大吧。
╮(╯▽╰)╭
至于扯神马文化界影响官场的,
拜托认真读点历史吧,
想谈所谓士大夫与君王共治天下,
至少也该了解一点,
堂堂北宋也好,大明也好,
与其说是亡于外族,
还不如说是先败坏于一群士大夫官僚阶层的恶劣党争吧。
整天自诩道德楷模,却不干实事,
眼里只看见自己小团体的利益,全然不顾大局,
指望这些人的文化界影响官场,
呵呵……
╭(╯^╰)╮
=============================
PS:
唉,看见作者最后的回复,让我对本文的期待值只好再先多打点折扣了。
作为一个大国,
国家统治阶层和制度的重大变化,
期间该有多少剧烈的利益冲突,
居然能说出会“平稳过渡”……
这是圣人之国么?!
……
好吧,我本来就不该期待LJJ能有多少深度可挖的……
  • 评论文章:文化大师
  • 所评章节:15
  • 文章作者:墨荆
  • 所打分数:0
  • 发表时间:2012-10-18 13: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