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J的对话

作者:herlion

看到大家一边倒的同情理解J的转变,联想到最近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忍不住想和J唠叨两句:
是,灾难发生时,家骏不在你身边;
对,灾难发生后,家骏没有第一时间找到你;
没错,出院以后,噩梦还时常伴随着你,不依不饶。
你有足够的理由感到痛苦,迷茫,绝望;你有足够的理由疏远爱人,不再回到那片海。可是,我还是有些问题想问J:
即便当时家骏在你身边,漫天洪水中,他是否能护得你和他自己周全?我完全相信家骏宁愿舍命救你,可这是你想要的结果么?
即便灾难发生后,家骏第一个找到了你,第一时间安慰照顾到你,未来的漫长岁月里,靠在他怀中时,是否你就能忘记那地狱般的场景?是否你就能安守本心,信守诺言,留在他身边?真正的爱情,难道不是不离不弃,患难与共?
人们说起J和KC的爱情,总要强调J为KC放弃了一切留在他身边。我有些疑惑:难道J不是也得到了无数少女梦想中的爱情和无微不至的宠爱关怀?当初留在海岛的决定难道不是她权衡利弊之后的选择?她确实放弃了热闹喧嚣的生活,可也收获了激情和幸福。在我看来,后者还更珍贵一些。
邹志强有本事通过外交途径把J从泰国转运回新加坡,家世背景不言而喻。J和他青梅竹马,家境也差不到哪里。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在梦境一般的海岛上遇见英俊的男子,展开一段浪漫之旅,多少闺蜜羡慕不已,J有没有虚荣的得意?我忍不住想问,如果当年的邹志强不是一个其貌不扬的胖小子,而和家骏一样英俊挺拔,J你会选谁?
现世安稳的时候,J说我留下来陪你吧。可是艰难困苦之际,J的本能反应是逃避,逃回更熟悉的环境和让她感到更安全的地方。所以潜意识里,J还是觉得KC没能给她足够的安全感么?所以我的point是:J不够勇敢和坚强。人生嘛,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没有海啸,也总会其他的事情,迟早会让J逃走吧。在这点上,邱小姐比J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没有那个勇气和思量留在岛上,所以她不表白不说明,只是不远不近地观望,力所能及的为爱慕的人做点事情而已。
难怪家骏回想起过往,除了伤痛和悔恨,还有愤懑和不甘;难怪和郑家昌讨论起霏的时候,家骏说:我最不需要的就是另一个J,遇到困难就会回到她感觉最安全的地方。是啊,KC已经做了力所能及的一切,放弃了海岛和朋友,放弃潜店,背弃不参与家族生意的誓言,改变自己的生活轨迹来迁就J。可是呢?J你已经无声无息的放弃了他。你和邹志强在英国庄园牵手的时候,还是KC的未婚妻吧?
其实我一直觉得,KC无意中看到的霏浏览过的工作移民网页,是让他下定决心的关键。在两人关系还一团迷雾的时候,霏的勇敢和坚定,是给KC的一剂强心针。让他相信,还是有这样的女孩,虽然心存各种顾虑,但是足够坚强,能真正陪他一直走下去。
对于J,我只想说:感谢你曾经出现在KC的生命里,即便是赠他一场空欢喜,他仍是感激。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shining  发表时间:2015-12-23 23:36:22
爱情有时候也没那么大的力量,可以突破一切障碍吧!
如果出事时家骏陪在她身边,一个经历过生死,应该不会再分开吧,就算不能护她周全,但至少在她身边啊。
没有经历过那样的创伤,我们恐怕也无法深刻了解jocelyn的感受,也许有的人能走出来,不再排斥大海,谁说的清呢?
当然,她以家骏未婚妻身份就和邹在一起,的确是背叛。
最后的那句话,我很赞同,不然还有咱霏霏啥事捏!
[2楼] 网友:shining  发表时间:2015-12-23 23:36:56
一起经历过。
[3楼] 网友:herlion  发表时间:2015-12-23 23:51:11
我的意思是,即便当时在她身边,一起经历,也还是会分开。爱情当然没那么重要,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人品啊。
[4楼] 网友:kanardo  发表时间:2015-12-23 23:55:03
小狮子,说的真好。可是我还想说,夏虫不可语冰哦~
[5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3 23:57:13
啊啊,其实我不想这么写J啊,她是比霏还小的年纪去了岛上,遇到KC,两个人的感情还是很美好的。
虽然她有逃避,但绝大部分是不可选择的心理因素,在灾难后所显现出来的心理创伤和应激反应,可以说,这不是她自己能控制的。不是说告诉自己勇敢一些,就能做到的。看起来乐观的人有时候更容易被这些创伤打到……
大灾后的心理干预,通常是一个艰苦卓绝而持久的过程。我了解有限,就不多评论了。
邹志强和J是青梅竹马的朋友,关系不错,如果当年他高大英武一些,可能就没KC的事儿了。
而且在J已经崩溃时,他是她看到的最亲近的人,那种安全感自然也会投射到他身上。
J对于大海的逃避,更是心理因素,是一种病,无法自控的。但是造成了她和家骏之间的感情根基的动摇,给了别人乘虚而入的机会。
我构思里,这是种种原因吧。没办法展开详写,否则不会比正文短多少,笑哭。
[6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3 23:59:03
我写这个番外的意图,其实是想说,KC多好多可怜啊
霏你得好好疼爱他
[7楼] 网友:kanardo  发表时间:2015-12-24 00:01:19
茶茶开始卖萌了!
[8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4 00:05:15
J当时的状态,已经不能用性格、人格、品行等等因素来解释了,并不是说如果她足够坚强乐观勇敢,就一定会振作起来;就好比说,平时规律生活、体质良好的人,未必不生病,一样的有运气成分。
[9楼] 网友:herlion  发表时间:2015-12-24 00:07:42
嗯好吧,我说了持不同意见,哈哈。
[10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4 00:08:41
多探讨一句哈,也是我刚刚想到的,
如果J真的是因为懦弱而逃避,家骏后来不会那么快选择叶霏,一朝被蛇咬么,就那么几天,总得多考验考验。。。
但他也明白,上一次是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的,所以这次愿意再度敞开心扉。
[1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4 00:10:58
我哪里卖萌了?笑哭吗?这是现在最流行的表情符吧,哈
[12楼] 网友:herlion  发表时间:2015-12-24 00:14:16
多说两句:J在更小的年纪遇到KC,所以是过家家谈恋爱么?谈恋爱当然美好,后面的柴米油盐奶粉尿布鸡毛蒜皮呢?邱小姐问霏的那些问题其实就是J那里得来的血泪教训吧:把海岛生活想象的太美好(没事的时候确实挺美好的)遇到问题就一走了之。我不否认海啸带来的严重心理创伤啊,我只是质疑,即便没有海啸,这样的心理素质和生活期望,面对现实会怎样。陈家骏又不是真神,总有搞不定的事情。嗯,年轻妹妹们可以忽略大妈我这番辩词。
[13楼] 网友:fiddle  发表时间:2015-12-24 00:18:43
替J说一句,和勇敢坚强无关。灾难,对一个人造成的创伤,远比想象的大得多。不是有爱有依赖就能缓过来的。
读者们都很可爱,相信并信赖从一而终的爱情,但生活往往朴素且现实得多。如果你是J的闺蜜,当J告诉你,KC非常好,da
[14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4 00:23:41
因为从这段番外里,是看不出J的心理素质的,并不能说,正常状态下的她遇到问题就逃避。她遇到KC的时候,两个人年轻,我是想说都没有什么经济基础,KC自立门户的时候只有一条小破船,J其实陪他走过了白手起家的艰苦岁月。
她并没有那么懦弱,两个人贫穷时遇到的问题并不会少。
心理疾病不等于心理素质不好哈,像这次就属于外因主导。
就好像平时身强力壮的人,忽然遇到车祸,或者是忽然生了重病,都是始料未及的。
心理伤害和生理伤害一样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一样,是需要治疗的,还不一定能治好
只不过后者我们知道他们真的有病,前者大家多数会说“你有病啊”,其实他们应该获得同样的理解与帮助
我觉得你可以看一些相关的文章,就会知道当时他们的心里是多么无助
[15楼] 网友:fiddle  发表时间:2015-12-24 00:26:30
替J说一句,和勇敢坚强无关。灾难,对一个人造成的创伤,远比想象的大得多。不是有爱有依赖就能缓过来的。
读者们都很可爱,相信并信赖从一而终的爱情,但生活往往朴素且现实得多。如果你是J的闺蜜,当J告诉你,KC非常好,但面对kc就要面对曾经遭受的巨大创伤;邹没有kc那么好,但至少不会令自己各种梦魇。你会不会劝J move on。另外也不用根据家境就设定人格上的不好,你看家俊也是豪门出生嘛,哈哈。跳出来看,邹能在第一时间赶到泰国,并没有那么差劲哦,而这和金钱无关
[16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5-12-24 00:30:50
霏:天啊,他们不是豪门就是名门,小公举什么的。我就是个普通的孩纸
[17楼] 网友:潘O子  发表时间:2015-12-24 07:20:04
wow,好长的探讨。
茶说的心理疾病,确实会有,现在有NGO是做灾后心理重建的服务~
H想说的是即使没有灾难,她也会因为家骏未来哪一刻的疏忽,而怨怼,选择离开。
依茶的意思,她是真心接纳过海洋和岛屿生活。
我觉得没经历过大灾大难的我们,很难体会当时心理破败、极度不安的状态,加之看到家骏的痴留和J的决绝,就对她有些误解~相信那时和J一样的人不在少数。
[18楼] 网友:九公子  发表时间:2015-12-24 07:28:27
你们秉持着科学的态度,全面分析挖掘人家真的好吗,上学的,考试的,你们有没有这么认真学习,哈哈哈
[19楼] 网友:shining  发表时间:2015-12-24 08:48:53
霏:我不是小公举,只能更爱更爱榴莲了!
  • 评论文章:千屿千寻
  • 所评章节:58
  • 文章作者:明前雨后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15-12-23 23: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