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什么的,词穷= =

作者:糖果猫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
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瑟兮锨兮,赫兮喧兮。
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这是我看完《独家皇后》后联想到的第一句诗词。事实上,我对这位皇帝的影响并不深,只记得当年明月对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好人,也是一个好皇帝”,反而是对他的儿子——朱厚照影响深刻,一个在我看来比嘉靖更聪明的皇帝。很惊叹于大大丰富的想象力,以前读史的时候,总是疑惑:万贵妃邀请朱祐樘小朋友赴宴,朱祐樘小朋友不负众望地一语惊人吓晕万贵妃以后,所有的一切就此戛然而止,说法一致,从此万贵妃不敢再去谋害太子殿下,而皇帝朱见深也对将来万贵妃的人生不管不顾、放任自由,太子殿下从此扬眉吐气然后名正言顺的当上了皇帝,开创大明又一盛世——才怪。单看万贵妃对其他嫔妃甚至是纪淑妃的态度和手段(根本不容许其他孩子的出生以及谋杀纪淑妃)就知道她绝对不会善罢甘休,何况太子一早就知道是他谋害了他的母亲,在他登基以后是肯定要清算的(虽然我们都知道,朱祐樘很仁慈地放了她);再看皇帝朱见深,以他会废后来力挺万贵妃的表现来看,他会废太子来保护万贵妃也不是并无可能,反正还有二皇子嘛,而且这个太子不过也是一次偶尔临幸时所生,和他也没有什么感情;还有朝廷上那帮乌烟瘴气之流,什么刘棉花的,都是直接间接和万贵妃有联系,那么天然的就站在了太子的对立面,这些大臣也都明白,一旦太子登基势必也会对他们进行清算,因为他们既没能力而且站错了位置。面对这三股势力,太子朱祐樘一没母家支持二无皇帝疼爱三无朝中势力支持,唯一能够依仗的只有一位垂垂老矣的周太后,一位荣宠不在的废后,以及皇宫里卑微地数不清的宫女和太监,能稳坐太子之位直到登基,这当中惊涛骇浪、波澜壮阔恐怕是难以让人想象的。
大大就利用了这个历史空白期,巧妙合理为我们描绘了那段被封尘已久的一切,这其中的功力和尝试的勇气就值得为之拍手叫好。很多人热衷于写穿越、重生、甚至是架空,把各个朝代的东西都胡乱拼凑在一起,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历史的违背,按照自己的意志去更改,甚至有的电视剧编剧美名其曰说自己不懂历史,所以如果有误请见谅,殊不知历史的发展、朝代的更迭都有其必然性,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误导甚至是破坏人们的史学观、价值观。自然,在小说当中,一切都可以虚构,我也没有权利去指责,但是偶尔看到一个能够遵从正史(我把它称之为带着脚铐跳舞)又自由的发挥的文章,不禁让人耳目一新,从内心赞叹大大一声:好!
这篇文章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真实可亲,男主人公虽然对女主人公有好感,但也只是停留在喜欢与之交谈的层面,所以在面对张漪乔奇怪的问题和过于出格的行为并没有太多的反感,而是仍然耐心的解答,并且许给她一个承诺。不像有的狗血一点的文章,什么第一次见面就一见钟情以至于托付终生生死相随男主人公痴情不已的——拜托,你当人家没有见过女人吗?对于一个陌生人我们怎么会随随便便就相信而且爱上呢?在相爱之前总得有一个相互了解并且吸引的过程吧,有的文章里设的女主一没容貌二没才艺时时还要有各种二病症状,怎么吸引得了那些凤凰男啊?!
而女主也并非是那种庸俗的穿越女,甚至在一开始问年代的时候都要想着拐着弯来问,这才是初来一个陌生环境的应有表现——小心谨慎,随时敏感,并为自己争取一个自由的生存空间,她和所有正常的女孩子一样,正直善良,富有同情心,也有临机应变的急智,也有自己的爱好——数学,虽然我一开始也有点疑惑:一个从现代社会穿越过去的女孩子,不至于在面对危机的时候显得有点幼稚,在太子受罚跪宗庙、甚至有消息称太子将会遇刺的时候,张漪乔就用了在我看来最笨的方法——夜闯宗庙、逃离皇宫。要知道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她对情况了解不明,根本不清楚现场状况,一旦自己出了东宫,就不再拥有太子妃的特权(调动人手、打探消息、向太后皇帝求救)甚至连自身的安危都没有办法保障,更严重的是,一旦被发现自己晚上没有在皇宫,那么皇室将不会再保护这个拥有污点的太子妃,会被罢黜甚至赐死,但转眼我又释然了——人在爱情面前都是盲目的傻子,张漪乔也不会例外,面对自己心爱的男子身处困境,一切的冷静自持都成了浮云,总是想和他在一起面对困难,不管千辛万苦还是刀山火海都义无反顾,爱之深矣!
面对这样深情付出的女主,朱祐樘也并非没有感觉,他由慢慢的戒备、客气的对待到后来情不自禁(原谅我用这个词,捂脸)的亲吻,甚至吃醋,到他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温柔呵护,他也慢慢深陷沉沦,但作为一个太子,他也没有把自己的一切全盘托出(甚至是一点也没有说,每次朱祐樘陷入危险,都让张漪乔干着急,提心吊胆),这才是真正的反应,作为一个从小生活在波云诡谲的政治中的人戒备心会很重,不会任由别人抓着自己的把柄,可怜女主啦~不过,这也就是看文的乐趣,看着男主慢慢地把自己和女主分享,看着女主和男主并肩而立,相濡以沫,相互扶持
还有啊,本来历史上的朱祐樘就是一个早死的,你们还要他年轻就这么多病多灾的,不是诅咒他早死啊?大大你忍心啊?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7-23 19:48:58
话说今天一天都木爬上来,一直在闭关码字,下午码完字打算爬上来更文的时候,打开前台一看……我能说我吓了一跳嘛!啊不,是一大跳!!姑娘,乃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哇!!!\(≧▽≦)/
我一直以为第四篇长评要等到完结的时候才会出现捏,泪……TAT
淇澳,某海一直很喜欢这首诗,写的很美好哇有木有~~~QAQ哇哈哈,用来形容陛下确实很贴切耶~~~~(@^_^@)~
话说当年明月在整套《明朝那些事儿》里面,只用了一章去写陛下,虽然如此,某海还是去买了一整套,我也不知道为毛……某海仔细地看了明君那一章之后,印象最深的就是在章末对陛下的评价,就是姑娘写的那一句话。某海当时看到的时候愣了一下,因为这真的是很简单的一句话,当时心里还有小小的不平……可是,后来再仔细想想,这句话其实对他的评价非常之高——最是无情帝王家,好皇帝和好人,其实是两个冲突的字眼,想象一下,如果能够有人把二者结合起来,那真是……相当了不起!(*^◎^*)这句评价言简意赅,意蕴深远哇~~~
是哒,明武宗要比他父皇著名得多,由此可见调皮捣蛋的孩纸更招人眼球~~~噗
姑娘所说的那个万阿姨宴请的事件算是流传得很广,某海在文中便用到了= =话说某海是真心觉得陛下那句“我怕有毒”说得非常之妙哇咔咔~~~:)
姑娘说的没错,在此事件之后,到陛下登基这段时间,有关记载非常少,顶多就是一些成化年间黑暗境况的介绍,某海手边的资料也是对于这段时期语焉不详,挠墙……
但是资料少,却不代表木有神马事发生,毕竟姑娘也分析了,如果真的这么顺利的话,那真是……引用一句话——这不科学!
带着镣铐跳舞神马的某海觉得形容得很恰当【举爪表示赞同!】,因为写历史穿越真的是束手束脚,某海都在想如果下一本还开古言的话,一定要架空……TAT话说如果不是某海对陛下森森的爱的话,可能不会选择历史穿越……捂脸,我能说我写文的初衷就是为了他咩?
现在想想我真的好有勇气,望着大纲就觉得这文的构架好大,远目……
姑娘说到的有关于男女主的问题,是某海在看了N多穿越文【某海看的穿越文自己都数不过来……】之后总结了一些自己觉得不靠谱的路线情节之后刻意避免掉的结果,某海不相信男女主会在见到对方第一眼之后就爱得死去活来【包括男配……】,以及在女主无任何亮眼的优点的情况下,成为众多优秀男银争抢的对象神马的,真的……呃,不科学= =
姑娘对于小乔在面对危机时的表现的释然,某海看到了非常开心,因为那确实是我想表达的东西。她当然知道这样做是下下策,但是她就是要不顾一切地往前,只能说,她顾不了那么多了,这是情不自禁~~~:)不过另外,某海其实也是想从一个小侧面表现小乔的不成熟,嗯,她的选择不是一个生活在政治漩涡里的人的明智之举。某海想让她一步步有所成长哦~~~
关于陛下的“不说”,某海觉得姑娘分析得也很好,他还是戒心很重哒~只是苦了小乔……揉脸~
话说那啥,弱弱说一句哈,陛下本来就很体弱多病……只是某海有意无意地侧重了一下……话说看文的妹纸们也是因为森森挨着陛下所以才强烈要求某海虐他的,咳咳~~~某海其实很心疼他的,嘿嘿嘿……而且某海说了,结局HE……
感谢姑娘的长评哈,姑娘辛苦~~~O(∩_∩)O~
[2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7-23 20:26:45
对了,从姑娘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乃读史颇多哇,某海这个半吊子也算不上的银瞬间感到鸭梨巨大……o(╯□╰)o
日后请姑娘多指教~~~:)
[3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5 08:51:46
淇澳本来打算用来形容陛下的,呵呵,看来阿海和糖果想到一起去了~
[4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5 08:52:31
淇澳本来打算用来形容陛下的,呵呵,看来阿海和糖果想到一起去了~
[5楼] 网友:sweetcatcatcat  发表时间:2012-07-25 08:52:52
这也是诗经里面糖果比较喜欢的几首之一啊,诗经真的很美,每次读起来心就会变得特别柔软、宁静~个人最喜欢的一句是“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不过我觉得用来形容陛下就稍显不妥,毕竟陛下也并非是一味温柔的人,他可是很有威严的哦~
[6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5 08:53:29
jj抽的厉害,考虑等会再发~
[7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5 09:44:07
是啊,能够把好人和明君结合起来的人,历史上能做到的人真的很少,几乎没有o(╯□╰)o就连唐太宗也有玄武门,其他的,康熙乾隆什么的,个人就不用说了,看看他们孩子斗得死去活来,他们的老爸也只是冷眼看着他们斗,就知道什么叫“最是无情帝王家”了
明武宗的话,是以前(小学)在读者看到一片文章啦,从此就对他印象深刻,总感觉他有一点“大智若愚”的感觉,别人对他忽悠,明明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就是乐呵呵地陪大臣太监们玩~也有军事实力证明他的能力不差,而且他是陛下从小带大的孩纸啊~据说小的时候和他爸(也就是陛下)一起出皇宫玩(真的是玩哦~)然后朱厚照小盆友就指着锦衣卫的一个根据地(衙门?)对他老爸说:“看!”然后陛下就赶紧对他说:“小声点”(应该是史实)所以说父子的关系是很好的啊!
读史什么的,明朝只看了一部被我们老师骂作行文轻佻= =||的明朝那些事其他就根本没碰了~前四史只看了三国志,为了我家文若~其余的,就基本上是零零碎碎的看的,没有成系统,阿海说我读史颇多真的让我感觉很忐忑(*^◎^*)不过我是对历史很感兴趣的,毕竟很好玩,有时也很戏剧化~
[8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5 09:44:41
淇澳本来打算用来形容陛下的,呵呵,看来阿海和糖果想到一起去了~
这也是诗经里面糖果比较喜欢的几首之一啊,诗经真的很美,每次读起来心就会变得特别柔软、宁静~个人最喜欢的一句是“言念君子,温其如玉”不过我觉得用来形容陛下就稍显不妥,毕竟陛下也并非是一味温柔的人,他可是很有威严的哦~
是啊,能够把好人和明君结合起来的人,历史上能做到的人真的很少,几乎没有o(╯□╰)o就连唐太宗也有玄武门,其他的,康熙乾隆什么的,个人就不用说了,看看他们孩子斗得死去活来,他们的老爸也只是冷眼看着他们斗,就知道什么叫“最是无情帝王家”了
明武宗的话,是以前(小学)在读者看到一片文章啦,从此就对他印象深刻,总感觉他有一点“大智若愚”的感觉,别人对他忽悠,明明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就是乐呵呵地陪大臣太监们玩~也有军事实力证明他的能力不差,而且他是陛下从小带大的孩纸啊~据说小的时候和他爸(也就是陛下)一起出皇宫玩(真的是玩哦~)然后朱厚照小盆友就指着锦衣卫的一个根据地(衙门?)对他老爸说:“看!”然后陛下就赶紧对他说:“小声点”(应该是史实)所以说父子的关系是很好的啊!
读史什么的,明朝只看了一部被我们老师骂作行文轻佻= =||的明朝那些事其他就根本没碰了~前四史只看了三国志,为了我家文若~其余的,就基本上是零零碎碎的看的,没有成系统,阿海说我读史颇多真的让我感觉很忐忑(*^◎^*)不过我是对历史很感兴趣的,毕竟很好玩,有时也很戏剧化~
[9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7-26 08:24:25
军滋润如玉神马的……嗷嗷嗷!!我能说我每次看到这这些字眼都会忍不住内心一阵激荡咩?很有爱哇~~~QAQ确实会让人的心变得柔软宁静,好像一股清流淌过一样~~~
嘿嘿,也可能是我天生就很喜欢那种有涵养又非常温柔的人,羞羞~~~
陛下温柔是温柔,但必然是不可能一味温柔的哇,作为一位中兴之主,他必定要有铁腕的一面~~~不过他可以对自己爱的人灰常温柔哟,哇咔咔~~~
对,能将二者结合起来的人,几乎木有,所以可见得陛下是多么稀有的物种,远目……
至于囧上,话说某海觉得他的争议蛮大的,有人确实是说大智若愚神马的,但也有把他说得一文不值的,咳咳,不过他灰常灰常聪明,应该是木有问题的【当然咯,陛下的基因嘛,嘿嘿~~~】,只是木用到正地方而已……
话说如今时间紧任务重,先说到这里哈,待某海码完下一章再看着补充【每次说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总会鸡冻滴说个没完没了,捂脸……
[10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6 08:48:18
举爪表示:个人也喜欢那种内外兼修的君子型人物,而且适合打包回家当老公~捂脸
但是好像现在大家对这种类型的人物不感冒?大部分的jj文基本上是男配角或者是跑龙套的……唉真的难以接受,所以看到阿海的文就鸡冻了有木有?
[1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7-27 07:37:50
话说好好的一个“君子润如玉”肿么被我打成那个德行鸟……o(╯□╰)o
矮油,话说我特别喜欢那种温柔的谦谦君子,打包带回家神马的,同捂脸……
对哇,话说其实不仅是JJ的文,可以说现在大部分的文酱紫的人都不是男主,一般会是在一旁默默守候的男配神马的……话说每次我看到这些的时候就在想,明明酱紫的人在生活中的话会非常非常抢手的有木有!!为毛就几乎都沦为爱而不得的男配鸟,忧桑……QAQ
话说我想到了《宫》【韩国的那部】,那么温柔的律啊……0/0
于是我就默默把酱紫的人扶正吧吧吧……温柔的君子也可以做男主哒,而且男主这个担子会担得很好,羞羞……
嗷呜~~~鸡冻咩?话说这文果断是找同好的,握爪~~~(*^◎^*)
[12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27 09:37:59
这文是找同好的……表示很欢喜啊~握爪
《宫》是没有看过啦,我妈从初中开始就把电视天线塞到她们单位美名其曰专心学习= =所以对电视剧什么的真是一问三不知
个人觉得“言念君子温其如玉”这句话用来形容另外一个人会灰常恰当哦~他就是——荀彧荀文若哦!不要跟我提什么三国杀里面的那个,每次跟别人讲十个人当中就会有九个人联想到三国杀\(≧▽≦)/我说的是正史里面的文若有木有?!曹操手下的首席谋士+内阁总理,但凡是历史上的名人都会给他发一张好人卡连司马懿这种货都会赞叹一句“书传远事,吾自耳目所从闻见,逮百数十年间,贤才未有及荀令君者也”太彪悍了有木有?
[13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7-28 16:22:18
喵喵喵,握爪哈~~~
话说糖果说的话让某海想起了自己的一个童鞋,她从小学开始就木肿么看过电视剧了,我会告诉乃她连射雕神马的都木看过咩……
糖果喜欢荀彧,某海从一开始乃的回复里面就看粗来鸟,乃滴文若哦~~~~(@^_^@)~
话说某海骑士队三国的历史神马的了解的并不多,总觉得很乱……
也就是易中天老师讲三国那时候看过一点,然后觉得那时候确实很多的人才~~~
我记得他有特别讲过荀彧哒,而且貌似评价还很高的,灰常聪明有才的神人一枚~~~
喵,糖果记得好清楚哇,像这种文言句子某海一般都记不全的……嗯,确实有剽悍呐~~~很高的评价!而且还是出自那样一个人之口……Orz
不过现在酱紫的情况,悄悄说,乃要是以文若的标准找老公神马,会很难的,咳咳~~~嘿嘿
[14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30 13:19:11
呵呵,神雕侠侣这种有名的电视剧怎么的还是瞄过两眼的啦~
三国时期的人都挺有爱的啊,那些闪着光的名字照亮了整个东汉末年黑暗的天空!~从建安七子到魏晋名士都是一路风流的传承啊!乱世出英雄,不管是春秋战国的纵横捭阖还是三国的斗智斗勇,都是中国人内心深处难以磨灭的骄傲啊~
那句文言我也只能记得大概意思,具体还是靠度娘了啦,其实对文若最出名的那句评价应该是曹子建的"如冰之清,如玉之絜,法而不威,和而不亵,"真的是不负“才高八斗”之名啊,把令君的气质都写出来啊有木有?其实这句话用来形容陛下也是不错的哦!阿海也可以尝试用一下啦~
其实我会开始去了解令君也主要是因为司马懿这一句啊,能够让终极大boss给出这种评价的人实在是值得好好考据一下的,结果就是越发不可收拾得喜欢令君了(@^_^@)
至于说到老公什么的,以我现在的了解,能和文若相提并论的人,全中国5千年能有几个人啊?应该是可遇不可求的珍稀大熊猫品种吧?而且文若是只能远观不能亵玩的啦~
[15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30 13:20:38
其实……本来我想说,按照江湖规矩应该有加更什么的……
但是,看到阿海这么辛苦的样子……
我只祈求更新能够再快一点就好……
[16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7-30 21:01:20
话说,某海觉得糖果那句写得真好——那些闪着光的名字照亮了整个东汉末年黑暗的天空!嗯,瞬间有一种热沸腾的感觉,让人动容~~~建安风骨,竹林七贤神马的,某海表示真心折服,无论是那种心怀天下的气魄还是纵情于山水之间恣肆洒脱,都不得不让人慨叹。那样的风骨那样的超然,令人心向往之。纵横捭阖,斗智斗勇,嗯,他们精彩的人生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于是我们的民族文化是非常丰富而又有内涵的,确实值得国人骄傲呐~~~
话说曹植果断好有才,那一句写的真好哇!矮油,是的哇,神韵气质皆出纳,赞一个!喵喵,用来形容陛下也粉好,那已经就让人身心舒畅~~~~(@^_^@)~
某海也是偶然一个机会才知道陛下的,由好奇到慢慢了解,于是越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他鸟,羞羞~~~
好吧,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神马的……在心里是一个神圣的存在~~~
捂脸捂脸……话说某海是真心不知道这个江湖规矩,今天看到糖果这么说,还愣了一下不知道这是神马意思捏,后来才反应过来……原来收到长评要加更的,捂脸……
那神马,好的,现在知道鸟,回头补上哈~~~:)
PS:JJ抽了,不知道这回复是神马样子,忧桑……QAQ
[17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31 12:25:47
在写到三国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的想到那个时代的人,荀文若、郭奉孝、荀公达、贾文和、程仲德、曹子建、陈长文、周公瑾、孙伯符、鲁子敬、吕子明、陆伯言、陆绩、诸葛孔明、刘关张、法孝直……每个人的经历都足以写成一部传奇了~然后我就狼血沸腾的写下这句话了,~~嗷嗷~应该算是偶尔的灵感爆发啦,阿海的称赞真是让我鸡冻啊~~羞涩
推荐一本书是将魏晋时期的名士的,叫《风流绝》,作者文笔很流畅,而且她的思考也有很多独到之处,阿海有时间可以看看的哦~话说,要不然下一个坑就考虑开魏晋名士的?O(∩_∩)O~
曹子建的这句话其实是作为祭文写给文若的,唉,这篇文章应该是残缺的,总共4、5句话,比起写给王粲的祭文,简直就称不上是一片祭文,不过还好保留了这一句,让我们还能够从中窥探一下当日荀令留香的风姿~~(@^_^@)
9494,我也是通过这篇文章才慢慢了解陛下的啊~以前的话,也只是把他当作一个比较优秀的帝王然后就掠过了,现在才发现在历史掩藏下的陛下也是让人心生敬爱的啊~~高山仰止,景行景止!
文若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人,没有任何缺憾的完人,作为策士,他是曹操手下的首席谋士;作为一名政治家,他官至尚书令(东汉时期真正的帝国掌权者,实际上的宰相),三国演义里面那个“奉天子以令诸侯”就是他的主意;作为一个官员,他推举了20多位能吏,其中的陈群、杜袭等最后都是朝中重臣……好吧我不唠嗑了,一讲到他我都鸡冻了,除了他最后死于曹老大之手这一点瑕疵以外,翻遍史书就会发现他一点错误也没有犯过,而且事实上,他最后的死亡是为汉家殉葬而已,所以在糖果心中,他的确是圣神的存在啊,一个真实在历史上存在过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真的灰常的不容易啊~~
加更什么的,阿海还是不要勉强自己吧,看着有空就更,没有空就算了吧,写文主要是消遣和娱乐,不要弄得人太疲劳,主要是高考完的孩纸太有空而已,可以忽略的~
前几天从厦门带了一点大红袍回来,那个味道,真的是很香很香的,就像文里面形容的一样,除了形状黑乎乎的看不出来以外~然后就想起陛下给小乔求婚的时候。那一段文字是抄的,还是阿海的自己的体会?
[18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7-31 12:25:49
在写到三国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的想到那个时代的人,荀文若、郭奉孝、荀公达、贾文和、程仲德、曹子建、陈长文、周公瑾、孙伯符、鲁子敬、吕子明、陆伯言、陆绩、诸葛孔明、刘关张、法孝直……每个人的经历都足以写成一部传奇了~然后我就狼血沸腾的写下这句话了,~~嗷嗷~应该算是偶尔的灵感爆发啦,阿海的称赞真是让我鸡冻啊~~羞涩
推荐一本书是将魏晋时期的名士的,叫《风流绝》,作者文笔很流畅,而且她的思考也有很多独到之处,阿海有时间可以看看的哦~话说,要不然下一个坑就考虑开魏晋名士的?O(∩_∩)O~
曹子建的这句话其实是作为祭文写给文若的,唉,这篇文章应该是残缺的,总共4、5句话,比起写给王粲的祭文,简直就称不上是一片祭文,不过还好保留了这一句,让我们还能够从中窥探一下当日荀令留香的风姿~~(@^_^@)
9494,我也是通过这篇文章才慢慢了解陛下的啊~以前的话,也只是把他当作一个比较优秀的帝王然后就掠过了,现在才发现在历史掩藏下的陛下也是让人心生敬爱的啊~~高山仰止,景行景止!
文若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人,没有任何缺憾的完人,作为策士,他是曹操手下的首席谋士;作为一名政治家,他官至尚书令(东汉时期真正的帝国掌权者,实际上的宰相),三国演义里面那个“奉天子以令诸侯”就是他的主意;作为一个官员,他推举了20多位能吏,其中的陈群、杜袭等最后都是朝中重臣……好吧我不唠嗑了,一讲到他我都鸡冻了,除了他最后死于曹老大之手这一点瑕疵以外,翻遍史书就会发现他一点错误也没有犯过,而且事实上,他最后的死亡是为汉家殉葬而已,所以在糖果心中,他的确是圣神的存在啊,一个真实在历史上存在过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真的灰常的不容易啊~~
加更什么的,阿海还是不要勉强自己吧,看着有空就更,没有空就算了吧,写文主要是消遣和娱乐,不要弄得人太疲劳,主要是高考完的孩纸太有空而已,可以忽略的~
前几天从厦门带了一点大红袍回来,那个味道,真的是很香很香的,就像文里面形容的一样,除了形状黑乎乎的看不出来以外~然后就想起陛下给小乔求婚的时候。那一段文字是抄的,还是阿海的自己的体会?
[19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8-03 05:50:56
话说……某海想说,糖果果然知道很多三国人物哇,我会告诉乃其中有很多人名我不认识咩?QAQ
乃不用羞涩,确实说得好呐~~~:)
矮油,我会告诉乃我有一段时间一直在找以魏晋为背景的书咩?只是木找到几本合胃口的……喵,多谢糖果赐书哦,有空一定爬去看看……至于开魏晋的坑咩,某海还真是想过,不过话说那岂不是又是历史文咩,要查很多资料鸟……而且,那个时代确实是很让人向往,但是真的要得其精髓,写出那种感觉来,貌似是不容易……
啊,好可惜,居然木有留存下来咩?不过话说虽然只是只言片语,但写得也是相当之出彩哇……【星星眼~
嗷嗷嗷~~~某海也觉得是高山仰止呐,有很多很多的东西尚待我们去挖掘~~~【陛下就是那种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却很有实绩的人,其实某海觉得历史上的他可能真的是个腹黑耶……~(@^_^@)~
喵?糖果刚刚高考完咩?某海比乃大一届哦!(*^__^*) 嘻嘻……
至于那个大红袍,话说因为某海平时对茶并无研究,但是写文要用到,为了不让行家看见了笑话,当然也是已经养成写一章查N多次资料的习惯了,于是那是问的度娘~~~但是……那也不是抄的……那是某海在看了整个大红袍的相关资料之后从整体上把握的结果。话说当初某海在文里还用到了一种茶,不知道糖果知道不,叫做祁门红茶。当时某海看到这茶叶的时候真的是喜欢的不得了,于是就用了。但是后来发现祁红居然是清朝时才有的,于是果断撤掉了,虽然某海知道可能不会有多少人在意这个地方的,但还是怕误人子弟呐~~~所以后来再用到神马东西的时候,都会查得全面一点,看看年代神马的,省得出糗……
呐呐呐,于是某海当初费劲吧唧查大红袍的良苦用心不是就被糖果看出来了咩?虽然某海回头看了,就一两句……嗯嗯,还是值得的~~~(*^◎^*)
[20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8-03 10:52:27
可能是我习惯记得是人家的表字(因为我觉得古代特别是汉代重名的人太多了,汉代貌似是王莽的时候改革说只有犯人才能用两个字,所以大家就能看到三国有名的人物都是一个姓加一个字的,刘备,张飞什么的,表字的话还可以区分一下,而且古人的表字都很好玩啊,比如贾诩贾文和的表字文和,完完全全和他本人性格相反啊……哈哈,不知道给他起表字的长辈心里是肿么想的就是)所以阿海一眼扫过去可能就大脑一片空白了(*^◎^*)本人 曹魏向所以阿海会发现蜀汉那边的人基本不被我待见,刘关张就把三个人的位置挤到一起了……噗噗
同感,魏晋时候的书的确很难找到合胃口的,要不然就是学术性太强或者是yy度太高,不适合我们的轻松阅读,而且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魏晋,而要把那种风度表现出来并且得到读者认同真的很难
天啊,原来阿海只高我一届啊~要来写历史向文真的要肩负很大的勇气啊!永远支持啊!昨天上网查了一下陛下的资料真的是一个完美的人啊……文治武功,德行操守……还是当年明月的那句话,他是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好人!张皇后也堪称是历史上最幸福的皇后啊!(不过身为太后就待遇差很多啊,最后要逼到向一个侄子下跪还没能挽救自己弟弟的命运,哎,晚景凄凉,如果陛下再活多几年就不是这样的啦~呵呵)阿海说的也对哦,陛下走的是低调路线,所以政策也是看似平淡实则影响深远的,等待阿海解密哦~~~(星星眼~)
我对茶也是一知半解的,主要因为家里有个喜欢喝茶的老爸~祁门红茶也是一种灰常出名的茶啊~被称为世界四大名茶,堪称是红茶的代表,而大红袍则是武夷山岩茶,貌似现存只有5棵母株,其珍贵可想而知,现在的基本上都是无性繁殖培养出来的,南怀瑾先生在他的书中说,喝茶喝到中国的大红袍,算是喝到了顶尖。喝了武夷山的岩茶,其他的茶都不再想喝,好像没有了味道~orz
[2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8-03 14:58:13
喵,喜欢叫表字神马的……好吧,某海原本就对三国那段不熟悉,乃一说表字神马的……o(╯□╰)o
嗯,表字确实挺有趣的~~记得当初上语文课的时候学到这个,老师还鼓动我们给自己拟一个捏,只是我那时实在是有心无力,远目……
嗯呐,发现鸟,乃是曹魏向哒……于是,糖果觉得曹□□么样?话说,某海记得易中天老师说他是“可爱的奸雄”,嗯,他一直在强调这个,所以记得比较深刻~
说到YY,我能说魏晋的美男最好YY了咩?矮油,历史上有名的美男纸都出产于那时候……噗,用出产这个词貌似不大对哈……XD
捂脸……果断是某海太显老了咩?不然糖果觉得我大乃几届……QAQ
话说写历史文尊的好难,如果再开古言的话,某海想架空了算了……乃其实不用查得太细哈,不然要我何用?【噗……】不过话说某海看到大家动动小手去了解一下陛下其人其实还是很乐见其成的,瞬间觉得自己宣传了一把哇~~~话说我周围的人很少不知道陛下的,因为我会不断滴在她们面前叨叨,陛下长陛下短……啊哈哈哈……
话说,我已经不知道该用怎样的字眼来形容陛下了,捂脸……张皇后确实堪称历史上最幸福的皇后,如果忽略掉她凄凉的晚年的话……那啥,撇开文不谈,说一下历史哈~~~某海一直在想,乃说陛下对张皇后一往情深,张皇后真的爱陛下咩?陛下三十多岁就英年早逝了,可是张皇后却活了七十多岁呐,按说至爱之人逝去,心里不是应该郁结的咩,肿么在陛下去世后还活了那么长……QAQ
再次捂脸……解密谈不上啦,只是解开一些误会而已~~~瞬间鸭梨好大……
乃说得我蠢蠢欲动鸟~~~喵,回头一定去品尝一下那些名茶~~~
[22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8-06 10:02:41
果然语文课老师都是强大的存在啊……话说我们老师曾经让我们用文言文每人写一段几百字自传= =我被折磨到一个星期睡不着觉……表字一般是长辈在男子及冠的时候一起起的,恩,在中国古代的社交场合是很重要的,而且看历史书上说还要讲究和名字相合或者是相反神马的,比如诸葛亮的亮和孔明就是相近的属性(原谅我用这个词,实在是词穷,捂脸~),如果还要加上什么生辰五行八卦来看的话……orz 我也觉得有心无力QAQ
其实曹操本质上也算一个开国皇帝了啦,所以别人说他狡诈多疑、嫉妒贤能的,历数各代开国皇帝,那个不是这样呢?刘邦使劲撺掇别人造反然后把诸侯国完全收归国有,汉初三杰死的死,装傻的装傻,萧何被逼要演一出自污的把戏;赵匡胤欺负人家孤儿寡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一句直接把李煜往死里整;朱元璋就更不用讲了,从他登基开始就是在处理功臣中度过的,李世民虽然这方面在处理的很好,但是要知道,他登基的时候才二十出头,他的文臣武将们统统都比他老,他可以完完全全熬死他们(事实上也是如此,房玄龄杜如晦还有武将那边基本上死的比他早)。主少国疑,皇帝总是担心自己的儿子控制不了他们,天知道,这些功臣们随着自己打天下,肯定不是什么良善之辈,心眼手段不会差,皇帝为了保证国家顺利到达自己儿子手上痛下杀手是肯定的。
曹操原本是有继承人的,曹昂,一直被正室丁夫人抚养,相当于嫡子;年幼时就随父出征,在军中肯定也是颇有威望,这样一来,即使曹操不幸发生意外,曹操所代表的利益集团(汉室未亡)也能平稳过渡,但人算不如天算,曹昂偏偏早死,然后这个继承人就轮到曹丕、曹植(各种乱),但很明显他们两个人能力都不足以掌控整个朝局,于是乎曹操只能学习历代开国皇帝的做法:杀功臣。其实曹操杀人大多都是他晚年时候,继承人初定,人心不稳,各种势力已经蠢蠢欲动:在内保皇派的人想复辟,在外吴蜀两国的人在看热闹,再加上他自己本人的政策是扶持寒门士族,讲究唯才是举,那些得势的世家大族们怎么会同意?所以必然世界大族们也会站在曹操的对立面,分析到这里也觉得曹老板真是不容易啊,收拾这样一个烂摊子,恩,皇帝果然不好当。哎,扯远了,这就是曹操杀人的主要原因,为了曹氏的江山;至于孔融这种人,个人认为早就应该动手了,他那些反动言论,放到哪个朝代都肯定会被抹杀的,咳咳,也可能是因为大家对三国演义太熟悉了,所以直接把曹老板定位成“奸雄”角色,当然,政治家嘛,没有雷霆手段哪里能压得住阵脚,不可否认,屠城的确太不人道,听到有一种说法是,屠城可以减少己方安抚百姓时用的粮食,因为曹操粮草不够?仅供娱乐吧……
“可爱的奸雄”个人认为应该是合理的,就像朱棣一样,做皇帝有两副面孔:对待敌人像寒风般凌厉;对待百姓像春水般和煦,其实只要把曹操定位一个开国皇帝,我想,那些所谓残暴的行为都可以理解明白其背后的含义了吧(我似乎在为曹老板平反?)
魏晋的确是出产美男的高峰期啊~~~一堆有个性有文化有气质的美男都是这个年代的啊~~~XD好吧,不能再举例了,我会抑制不住自己澎湃的心的,咳咳
其实觉得现在写文写的好的人都是正在工作中的人,年轻的孩纸写不出这种成熟的文风……so我就直接把阿海定位在24+ = = |||
相比于阿海,糖果觉得自己有点不称职啊……知道文若的,我附近的人还真没几个,回去努力宣传,握拳。
估计是陛下死之前嘱托张皇后要好好看好自己的儿子不许捣乱然后找一个好儿媳吧,噗噗,朱厚照的贪玩身为父母的他们应该很熟悉才是,哈哈
[23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8-06 10:02:45
果然语文课老师都是强大的存在啊……话说我们老师曾经让我们用文言文每人写一段几百字自传= =我被折磨到一个星期睡不着觉……表字一般是长辈在男子及冠的时候一起起的,恩,在中国古代的社交场合是很重要的,而且看历史书上说还要讲究和名字相合或者是相反神马的,比如诸葛亮的亮和孔明就是相近的属性(原谅我用这个词,实在是词穷,捂脸~),如果还要加上什么生辰五行八卦来看的话……orz 我也觉得有心无力QAQ
其实曹操本质上也算一个开国皇帝了啦,所以别人说他狡诈多疑、嫉妒贤能的,历数各代开国皇帝,那个不是这样呢?刘邦使劲撺掇别人造反然后把诸侯国完全收归国有,汉初三杰死的死,装傻的装傻,萧何被逼要演一出自污的把戏;赵匡胤欺负人家孤儿寡母,“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一句直接把李煜往死里整;朱元璋就更不用讲了,从他登基开始就是在处理功臣中度过的,李世民虽然这方面在处理的很好,但是要知道,他登基的时候才二十出头,他的文臣武将们统统都比他老,他可以完完全全熬死他们(事实上也是如此,房玄龄杜如晦还有武将那边基本上死的比他早)。主少国疑,皇帝总是担心自己的儿子控制不了他们,天知道,这些功臣们随着自己打天下,肯定不是什么良善之辈,心眼手段不会差,皇帝为了保证国家顺利到达自己儿子手上痛下杀手是肯定的。
曹操原本是有继承人的,曹昂,一直被正室丁夫人抚养,相当于嫡子;年幼时就随父出征,在军中肯定也是颇有威望,这样一来,即使曹操不幸发生意外,曹操所代表的利益集团(汉室未亡)也能平稳过渡,但人算不如天算,曹昂偏偏早死,然后这个继承人就轮到曹丕、曹植(各种乱),但很明显他们两个人能力都不足以掌控整个朝局,于是乎曹操只能学习历代开国皇帝的做法:杀功臣。其实曹操杀人大多都是他晚年时候,继承人初定,人心不稳,各种势力已经蠢蠢欲动:在内保皇派的人想复辟,在外吴蜀两国的人在看热闹,再加上他自己本人的政策是扶持寒门士族,讲究唯才是举,那些得势的世家大族们怎么会同意?所以必然世界大族们也会站在曹操的对立面,分析到这里也觉得曹老板真是不容易啊,收拾这样一个烂摊子,恩,皇帝果然不好当。哎,扯远了,这就是曹操杀人的主要原因,为了曹氏的江山;至于孔融这种人,个人认为早就应该动手了,他那些反动言论,放到哪个朝代都肯定会被抹杀的,咳咳,也可能是因为大家对三国演义太熟悉了,所以直接把曹老板定位成“奸雄”角色,当然,政治家嘛,没有雷霆手段哪里能压得住阵脚,不可否认,屠城的确太不人道,听到有一种说法是,屠城可以减少己方安抚百姓时用的粮食,因为曹操粮草不够?仅供娱乐吧……
“可爱的奸雄”个人认为应该是合理的,就像朱棣一样,做皇帝有两副面孔:对待敌人像寒风般凌厉;对待百姓像春水般和煦,其实只要把曹操定位一个开国皇帝,我想,那些所谓残暴的行为都可以理解明白其背后的含义了吧(我似乎在为曹老板平反?)
魏晋的确是出产美男的高峰期啊~~~一堆有个性有文化有气质的美男都是这个年代的啊~~~XD好吧,不能再举例了,我会抑制不住自己澎湃的心的,咳咳
其实觉得现在写文写的好的人都是正在工作中的人,年轻的孩纸写不出这种成熟的文风……so我就直接把阿海定位在24+ = = |||
相比于阿海,糖果觉得自己有点不称职啊……知道文若的,我附近的人还真没几个,回去努力宣传,握拳。
估计是陛下死之前嘱托张皇后要好好看好自己的儿子不许捣乱然后找一个好儿媳吧,噗噗,朱厚照的贪玩身为父母的他们应该很熟悉才是,哈哈
[24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8-07 10:22:42
关于曹老板的问题,个人只是写来吐吐槽的,真的要认真讨论的话,估计是一篇长长的论文@^_^@)~
纯属个人观点
[25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2-08-08 23:10:43
喵?一篇几百字的文言自传哇……呐,某海给开个头?
糖果,猫也,性温良,偶卖萌,知书识理,阅史甚广,平生所崇敬之先贤,文若是也……
嘿嘿嘿,随手一写哈,表笑我,捂脸……
话说某海其实并不反感曹老板,虽然他在民间的形象并不肿么样,易中天说,在经过千百年之后,曹操变成了鬼,而诸葛亮却变成了神,咳咳~~~
话说糖果果然油菜花,一说起三国这一段就收不住鸟,洋洋洒洒呐,某海惭愧……QAQ
噗,24岁+……话说,乃知道咩,有人曾经给某海留言——我猜你是70后,80后,或者60后??
我当时一口老血喷出来哇呀呀……好吧,其实我应该高兴?毕竟是显得成熟而不是幼稚……QAQ
糖果乃就不大意滴去宣传吧!这不仅是要普及,同时……爱就让大家都知道吧!!某海就是这么想的,噗……啊哈哈哈……
话说历史上的张皇后作为一个母亲真是非常不称职,她作为皇太后,肿么也不去管管囧上呢,唉……
其实某海并不肿么喜欢历史上的张皇后,她有时候太不明事理,不识大体,看着让人很是拙计啊……
呐呐呐,某海相信如果糖果好好去写的话,一定是一篇非常优秀的论文,嗯!还有就是,某海觉得乃说得很好呐~~~(*^◎^*)其实每一段历史都会有不少槽点的,尤其是乱世,嘿嘿~~~:)
[26楼] 网友:糖果猫  发表时间:2012-08-10 09:43:54
糖果泪目:受打击了啦!这随便写写都能写成这样……
原来我有卖萌的属性喵?本质温良?捂脸~羞羞
~
话说我当时到deadline的时候实在不知道从何说起,一受刺激然后就直接上度娘了TAT。然后根据什么五柳先生传的东抄一句西抄一句就直接交上去了,呵呵,因为是直接放在班级博客里面,嗯,其实主要就是同学之间相互欣赏一下,老师一般是不回去看的 = =||| 我们还写过人物传记(几千字的那种,写自己或者是自家亲戚)当时觉得哇,老师,你怎么竟出些这么变态的作业啊!人家没有空玩了啦!现在回想起来也算是调动语文学习积极性的一种做法吧,这样做作业也挺好玩的,但是,哎,已经回不去了……当时只道是寻常(乱用对象了,咳咳)
~
是滴,鲁迅先生说诸葛亮“多智近乎妖”。于是乎你会发现在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本质是一只神棍(此处引用一下)
“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父吟。身长八尺,每自比於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惟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这是典型的隐者形象;隆中高对,出使东吴,行的是苏张之术;白帝托孤,具伊尹,霍光之势;南正北伐,效韩信,白起之事。隐者,辩士,首辅,将帅,以一具四。
~
隐者怀高行之风,辩士具纵衡之气,首辅在匡扶,将帅在权略。
~
作为隐者,是不合格的,隆中高卧,恐怕更多在于净观时变;作为辩士,是出色的,纵横捭阖,风采照人;作为首辅,是合格的,失在事必躬亲,以一人治一国,身死而国衰;作为将帅,是及格的,失在权变用奇,盖欲成非常之功,必行非常之事乎?
~
然而千百年来,诸葛的形象却远不止此:“孔明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飘飘然有神仙之概”。“神仙之感”道出了实质——不是隐士,不是辩士,不是首辅,也不是将帅,而是——“神仙”:“掐指一算”好像观世音,“山人自有妙计”好似“姜子牙”;“火烧新野,草船借箭,借东风,捉曹操,气周瑜,擒孟获,装鬼神,困陆逊于八阵,惑司马于空城...”成了孙悟空(与其同时代的高手,没有一个不败给他过)。只要诸葛一出,就没有不解决的问题,诸葛最后是败给了如来佛(天),而非人。不过神仙,自然还是要顺天道的嘛。
~
易中天后面好像也分析过为什么诸葛亮和曹操的形象会越来越偏离历史,两极分化,嗯,统治者和人民都需要借助这些人物来树立一个典型的形象,就像大家一讲到秦始皇直接联想到得就是暴君两个字,但实际上他仅花了9年就统一了几百年处在分裂状态的整个中原,而且他所建立的封建国家制度以后整整两千年都在沿用——足见他的英明和高瞻远瞩,而且说秦的律法严苛,话说汉朝的律法完全是照搬秦朝的,怎么不见人家说汉朝严苛?这里面当然有汉朝皇帝对秦朝的抹黑,毕竟,刘邦夺了人家的政权嘛;至于后世的人,由于资料的缺乏和统治者的需要,自然秦始皇就被越描越黑,道理和诸葛亮曹操的原因一样。
~
很想吐槽的是,三国演义的作者本质上只是一只不受重用的小白文人一枚,虽然三国演义的文学价值会比较高,但从实战角度上来说,是不能当兵书用的,于是乎,你会发现,清太极玩的最顺乎的手段只是反间计——很明显是上不了台面的计策,带着一种小家子气的赶脚,我们语文老师(老愤青一枚)曾经很激动的对我们说:“明朝灭亡是由于李自成造成的国内动乱,然后满清趁虚而入而已,他们满打满算只有二十万人,而当时整个大明有足足五十万人……如果我们在清朝的时候对外开放,凭借中国巨大的财富,哪里能轮到那些莞尔小岛在我们的土地上耀武扬威?”
~
60后……哇,那是我妈妈的级别耶……应该也不至于吧,就80后90后还算是正常……抚摸,这说明大家认为阿海的文笔成熟,嗯,但实际上阿海可以很淡定的回复说:我比你还年轻,哈哈哈~回音缭绕ing
~
我也曾经试过,但可能是糖果的表述能力不太好吧,再加上糖果有点反应慢(喂)所以好像别人都不太能get 到point……除非是跟一些对三国有基本了解的人,否则一般就是恩恩啊啊就算是回应了……很打击人耶……而且在了解三国里面的人当中,很大一部分第一个反应想到的是三国杀>皿<然后我就瞬间风化了……
~
好像看过明朝路人甲写的一首诗,将囧上出行的时候还不忘问张太后的起居之类的,表明囧上和太后关系其实是很好的,嗯,可能是力不从心吧,毕竟明朝的皇后后妃都是贫民或者是官位很低的官宦人家,她们受到的教育决定了她们的眼界只能关注面前的一亩三分地,就像后来的郑贵妃,当年明月对她的评价也是说她的智商级别顶多就是在街头大妈水平了,而且像陛下这种人,肯定是什么麻烦事都被他挡过去了,所以张皇后由于受到的教育以及后来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所以能力欠缺,毕竟,作为一个稍微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是不能放任外戚胡作非为的,不然皇帝再怎么宠爱你,涉及到这个问题,所有的皇帝都会选择不放过你,但是很明显张皇后没有这个自觉,而陛下也因为太过溺爱他的妻子,就这么爱屋及乌的听之任之了,哎,爱情啊!
~
扭头一看,其实糖果真的是很罗嗦的,相信如果是文科生应该一段话就能够简洁的表达完我这里的,咳,几千字,好吧,理科生伤不起,蹲到角落里画圆圈……喵
~
在太平盛世里面,中央控制力度比较强,导致大家的思想都很同意,行为也被约束,所以在太平盛世里面看到的文臣武将们都是同样的一幅面孔——久而久之,自然就会乏味;
而在乱世中,礼法已经完全被粉碎(也就是孔子所说的礼乐崩坏),更多的是实力的对决,只要是有能力的人,都有可能登上历史舞台,就像曹操的唯才是举,只要你有才华,不管你的品性有多差,我都要,所以才会有一天到晚气得陈群鼻子歪的鬼才郭奉孝,或者是来自寒门子弟的戏志才等等
~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马克思评价中国文化的时候说,中国是一个早熟的民族,而希腊则是正常发展,德国是晚熟的民族,在春秋战国和三国乱世之中,你会不由的惊叹人类的智慧竟然可以达到如斯地步,有一言断生死、一语定兴亡的纵横家们,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策士(个人觉得郭奉孝的计策精彩程度在三国里面是排首位的,两次说别人死,别人还真的就死了,不愧为郭乌鸦= =|||)还有奇门遁甲,各类神奇机械的墨家,或者是开哲学辩论之源的名家……打住打住,不能再一路讲下去了,总之,真的是异彩纷呈,比戏文编的都要好看的多,谋略、人心……
[27楼] 网友:amber  发表时间:2013-01-15 03:08:57
“我对这位皇帝的影响并不深”
哈哈哈 你对这位皇帝没有丝毫影响!!!
  • 评论文章:独家皇后
  • 所评章节:78
  • 文章作者:海的挽留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12-07-23 16: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