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剑寻千山》

作者:祈默

我为谢长寂心动,他拯救苍生,一人屠尽异界邪魔的样子真的很靓仔;他为爱转道,硬受天劫雷劈拈着桃花的样子真的很靓仔;他霸道抢亲,穿着一身破烂却气势逼人让满堂弟子闭口难言的样子真的很靓仔。
可惜,看到这里真的觉得好可惜,我为之心动的谢长寂已经不是谢长寂了,他现在只是女主复仇路上一个没有自我的舔狗工具人,他可以因为嫉妒就虐杀温少清,可以因为嫉妒就对云清许见死不救,可以一时兴起就杀了巫蛊宗的一众人,他存在的唯一目的,好像只是为了求得女主的爱情,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甚至没有理智可言。他完全忘了他的道,还有他来西镜是有任务在身。
这不是我期待看到的谢长寂。
到底什么是问心剑,什么是多情剑?我以为问心无情是出世,多情则是入世,是对这个世界的热爱,爱一花一叶,爱春夏秋冬,爱红尘俗世,爱大千世界,多情即是对这世界的无限怜惜。
可惜,作者打我脸了,谢长寂转修的不是我以为的多情道,而是对女主的舔狗道。
谢长寂转道转得太容易了,无情转多情,被雷劈了就成功了,然后谢长寂还是那么厉害,即使他在评论里被读者调侃是一个有情感缺陷的自闭症儿童,那也不耽误他修多情道,好像修的什么道只是设定,什么多情道,只要对女主够痴情,逼格够唬人,实力够秒人就行了。
对于读者调侃谢长寂感情缺陷自闭症,我想问:谢长寂难道真的完全不懂感情,也不懂表达感情,是什么都要女主手把手教的笨蛋吗?我认为不是,或许200年前谢长寂真的不太懂怎么去爱,不太懂怎么去表达爱,可吃了200年绝情丹之后他还是一点长进没有吗?如果他真的一点都不懂,他就不会在200年前去问宗门正式结婚的流程,就不会想着等守好了异界就去向师门申请离开,然后好好对待花向晚,就不会化身谢无霜去试探花向晚,就不会种一山桃花,就不会记得花向晚的口味。
明明作者有一个那么好的理由——谢长寂动心了,道心有裂痕了,而他还肩负着守护天下的重任,他如何敢爱?他根本没有去爱一个人的自由。
可惜,写到后面,谢长寂越来越像一张白纸,作者更是一直强调女主怎么怎么教男主表达感情……
可是我想问,难道男主抢婚不算表达爱,抛下师门千里迢迢来西镜帮女主不算表达爱,为女主撑场子不算表达爱,对女主的自信照顾关心爱护不算表达爱,一直守护女主都不算表达爱,春雨润物于无声处的一切一切,这都不算表达爱么?难道男主做的这一切就是理所应当?就是因为他人好?就是女主觉得男主是为了修道化解执念而已?
不是一口一个我爱你才是表达感情啊!
反过来,难道男主的情绪变化,女主一点都感受不到吗,一定要男主开口说出来,她才知道吗?那这算什么呢,她对于男主,是不是一点也不上心?
如果真的足够了解一个人,爱一个人,懂一个人,那无论谢长寂如何不懂表达,花向晚也一定能够从谢长寂的举止动作和微表情里读懂谢长寂的情绪,除非谢长寂是一个脸部肌肉完全瘫痪的面瘫。
要是能可以写成扮猪吃老虎,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该多好啊。
再论男主和女主的过往,有评论说男主渣,对不起女主,追妻火葬场。
我想说,于情,谢长寂辜负了花向晚,于理,谢长寂对得起师门和天下苍生。
更别提,这份辜负,花向晚早在200年前就报复回来了,她觉得谢长寂不爱她,她失望了,所以假死逃开,因为她认为谢长寂是个无情之人,所以即使她死了,对谢长寂也不会如何。
看起来好像说得过去,但这真的有道理吗?谢长寂虽然无情,可他并不是一个丧心病狂没有道义没有担当的狼心狗肺之徒啊,他是君子,他心中有道义,也会行侠仗义,救济苍生,妻子死了,就算不爱,难道他就不会感到自责悔恨,就不会感到无力,就不会感到痛苦了吗?
谢长寂就算不爱花向晚,难道他就能眼睁睁看着花向晚在自己面前死去而无动于衷吗?
如果花向晚真的觉得谢长寂不爱她,那完全可以和谢长寂说清楚,离婚就行了,谢长寂又不是蛮不讲理的人,肯定会答应的。可是花向晚却用了最伤人的方法去结束这一段感情。
甚至于,花向晚的出现就是一种欺骗,她用假身份假面目去接近谢长寂,她的真心,一开始便都是披着一层皮的欺骗。
谢长寂对花向晚的冷漠和拒绝,是对花向晚的伤害。可花向晚的死遁,何尝不是对爱情和婚姻的幼稚和不负责任,何尝不是对谢长寂的一种报复和伤害?
有人可能会说,谢长寂都不在乎,你纠结个什么劲。
我只是想说女主太自私了,太幼稚了。
直到这一章,她还在不断推开谢长寂,谢长寂在幻境里都对她爱得那么明显了,这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谢长寂并不是一个无情之人吗?可花向晚依然以不能让谢长寂牵扯到这些肮脏事这一个荒谬的理由拒绝谢长寂。
天不天真?幼不幼稚?
结婚联姻本来就是结盟联合的一种手段。
当谢长寂和花向晚结婚那一刻,谢长寂就牵扯进来了。他和花向晚大婚,两个门派就是结盟和互利互助的关系,这时候再说什么不想让谢长寂牵扯进来,那真是过于白莲花了。
而且谢长寂是不是忘了他来西镜是要找东西的?他不会这么以为,找东西不用调查不用出力,只要他围着女主团团转,这东西就会自动出现了吧?
为什么我说男主没有自我?因为男主说,女主喜欢什么,他就学什么,女主喜欢什么样的人,他就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围着女主团团转,女主说东他绝不往西,女主叫他干啥就干啥,只要女主能对他有点好感,就算女主把他当工具人,只想索取没有回报也没关系,师门交代他找的东西,师门对他的教导,还有他的道,全部抛到九霄云外,只要能得到女主的青睐,只要对女主有用……这不是舔狗是什么?
疯批人设纵然带感,但可惜的是,男主根本不疯,他面对女主的时候疯吗?不疯,是个任劳任怨的舔狗罢了;面对情敌的时候,他疯吗?只是一个嫉妒得丧失理智的杀人狂罢了。除了女主和情敌,他眼里还看得到其他东西吗?
我觉得男主最疯的时候,是他屠尽异界妖魔只为拼找到女主的遗物,是他为爱转道,被天雷劈得一身狼狈,却不顾一切气定神闲去抢婚的时候。这才是真的疯。
疯批,和丧尽天良的杀人狂,并不等同。
谢长寂杀了巫蛊宗的一众人,可他对花向晚怎么说的?他说是他们先动的手,所以就反击杀了。
这回答真的太让人失望了,巫蛊宗又不是什么好人,巫蛊宗设计陷害合欢宗,杀人炼尸,杀了就杀了吧,那是替天行道除暴安良。如果男主这样理直气壮回答,我还高看他一眼,可是他怎么说的?他说他们先动手的。这跟两个小孩子吵架有什么区别?只是因为他们动手了,所以他就杀了他们?
花向晚喜欢的男主,是清风明月的君子,不是一个没有底线任性妄杀的坏蛋啊……
而我身为读者,我喜欢的也是一个清风明月的君子,是一个拯救苍生的有担当的人,是一个勇敢追求爱情但仍然坚守底线的人。
女主要报仇,身陷囫囵,他应该做的是在女主身边为女主挡风遮雨,在女主被仇恨遮蔽了眼的时候拉女主一把,而不是亦步亦趋、患得患失、当一个因嫉妒而疯狂、因爱而不得然后无能狂怒的没有底线丧失自我的舔狗,就算最后他们he了,一个失去了道义和自我的男主,那又有什么可值得称赞欣赏的呢?
我喜欢的疯,是轻狂,是自我,是不走寻常路,是不在意世俗眼光,是出格,是惊世骇俗,是虽千万人吾往矣,是我行我素我乐意,是一次次不计后果得失的豪赌。
我喜欢的爱情,是男女双方都有自我,有独立人格,他们相爱,互相扶持,一起经历磨难,然后一起成长成更优秀的人。而不是两个人一起堕落,一起变坏。
我真心希望谢长寂不是一个只为了花向晚而活的舔狗,他应该有他的道,抛弃无情修多情,多情,不仅是七情六欲,还应该有的是对世界万物的一份温情。 啾~~~~~bang!一枚地雷砸向了作者的后台!
82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Hiccup  发表时间:2022-02-24 05:45:36
超!!!!姐妹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2楼] 网友:楚三小姐  发表时间:2022-02-24 09:28:48
昂……大体说的有道理,但有一点,谢长寂可能不是忘了自己要找东西,而是他一开始就知道那东西在晚晚身上……只是晚晚觉得他如果知道肯定容不下她,所以判定他不知道。但事实上她猜谢长寂的心思一猜一个错,而且老谢现在这么舔,任由晚晚胡闹也不是不可能。只要晚晚不受伤不自残,我觉得灭不灭世现在的老谢可能并不在乎。。。
[4楼] 网友:林哥哥,你好  发表时间:2022-02-25 02:41:50
说是话,感觉男主角的魅力逐渐消退
[5楼] 网友:祈默  发表时间:2022-02-26 04:42:24
找不到在哪里回复作者,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查看评论的时候有回复,这里就没了,所以就直接在我长评里回复吧。
我写长评是为了表达一个普通读者追文的感想,是想给作者反馈,本来是打算写完这篇长评就不再回复了,但是想了想,都已经写了那么多了,就再补充一下吧。
辛苦墨老师你向我解释了很多,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我的理解和谢长寂的设定偏差很大,但是这并没有什么意义。我只是一个不喜欢带脑子去看文的而且记性特别差忘性特别大的读者,我想应该有很多网文读者跟我一样。我看一篇文,只会记住让我印象深刻的情节,和一些作者浓墨重彩去刻画的情节。
为什么我对多情剑有自己的看法?而这个看法跟墨老师你的设定完全不一样?我不喜欢带着脑子去看网文,作者写什么,我就觉得是什么。而我在写长评的时候,我发现,我找不到对多情剑的印象,所以我想了一下,写上了我自己的理解。墨老师你跟我解释了很多多情剑的设定,这没有意义。这些设定你应该在文章里,用足够让读者留下印象的篇幅去描写,你应该想的是,为什么我认为的多情剑和你设定的多情剑完全不一样?是不是在文里对多情剑的描写份量不够,导致我产生了偏差?既然谢长寂一直在体验情绪,在学习情绪,从问心到多情的转变,也是谢长寂这一个人物的转变,那么对于多情剑以及多情道的阐述,就很有必要。可是我并想到让我觉得很深刻的描述,特别是你解释说,他虐杀温少清,也是一种体验,一种修行。可是,我想问,在写这一段情节的时候,真的表现出来了作者想要表现的内容吗?谢长寂虐杀了温少清,这应该是他第一次放任感情,第一次虐杀一个人,他体验了嫉妒,放纵了嫉妒,然后呢?他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感受,喜欢吗?讨厌吗?毫无感觉吗?这对于他的修行又有什么影响?他的多情道因此精进了吗?还是因此产生了问题?我只能说我没有印象。谢长寂在体验情绪,体验完了,结果呢?他喜欢吗?讨厌吗?乐在其中吗?还是无所谓?他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我的意思是,排除取悦讨好花向晚的想法后,他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
你说谢长寂在体验感情,在修他的多情道,而我作为读者,却完全没get到他体验情绪是在修多情道,也根本没有把这两者联系起来,是为什么?因为一直没有谢长寂修行的刻画。谢长寂自从转道之后,给我的印象就是,他很强,强无敌,很厉害,是个靠谱的打手,除此之外,没了。谢长寂转道,他的情,对他的修行有影响吗?我没印象。体验情绪,放纵欲望,对他的修行有影响吗?我也没印象。既然没有很大的影响(至少我身为读者,我感受不到很大的影响),那么谢长寂体验感情,嫉妒,爱得发苦发狂,对于我来说只感觉到了这个人物为爱痴狂,失去了自我,而没有感觉他在修道。
现在的读者就是这样的,如果不浓墨重彩去表现,只是只言片语带一下,没有几个读者会去仔细咀嚼的。
你跟我解释,200年前的谢长寂不是君子,这也没有意义,你应该考虑的是,为什么读者会认为200年前的谢长寂是个君子,而作者却不是这样想的。为什么我会认为谢长寂是个君子?一是我印象里有很多谢长寂做好事的刻画,可以说他是一个经常做好事的,对无论是身边人还是陌生人都很好的人,而且他拯救了世界,得到了门派弟子发自内心的尊重;二是从花向晚和薛子丹等人的评价里,我也接受到了谢长寂是个君子的信息。花向晚形容他清风明月,想要他永驻云端,薛子丹对谢长寂滥杀无辜感到震惊,并幸灾乐祸地去向花向晚告状,等着看谢长寂的好戏,而谢长寂的反应也支支吾吾遮遮掩掩,并不敢把实情告诉花向晚。这一切的指向都让我感觉到,200年前的谢长寂应该是一个君子,也只有一个君子,才当得起清风朗月,永驻云端这些形容。而你现在说,谢长寂200年前不是个君子。这有什么意义么?无论谢长寂是不是君子,是不是被迫成为君子,他都做着可以让人认为他是一个君子的事,或者说,作者的描写让我这个读者认为他是一个君子。
我看文的时候并不喜欢想太多,如果不是因为在50多章的时候,谢长寂做了让我失望至极的事,我甚至都不会写这篇长评。我所指的失望至极的事,就是谢长寂对于为什么杀了巫蛊宗的回答。我希望看到一个有个性的有魅力有担当的主角,敢做就敢认,而不是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做了之后还不敢当的懦夫。他毫无理由杀人,杀了人还不敢承担后果。谢长寂辩解说:他们先动手的。这不是解释原因,而是甩锅,把过错甩到死者身上,就像qjf狡辩说是因为她穿得少勾引我我才犯罪的一样,把错甩到受害者身上,而绝口不提自己。
我写这篇长评,有26个赞,评论区并没有什么人反驳我,这说明至少有那么20多个人是赞同我的观点,或者一部分观点。与其费时间来跟我解释,我哪里理解错了,不如想一想,为什么我会理解错了?
读者怎么想,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作者打算引导读者怎么想。除非作者想要留白,让读者有自己的思考,那就另说。
[6楼] 网友:祈默  发表时间:2022-02-26 04:46:31
找不到在哪里回复作者,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评论里也看不懂作者回复,一直回复不了,就直接在我长评里回复吧。
我写长评是为了表达一个普通读者追文的感想,是想给作者反馈,并不是想说服谁或者跟人辩论对错,本来是打算写完这篇长评就不再回复了,但是想了想,都已经写了那么多了,就再补充一下吧。
辛苦墨老师你向我解释了很多,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我的理解和谢长寂的设定偏差很大,但是这并没有什么意义。我只是一个不喜欢带脑子去看文的而且记性特别差忘性特别大的读者,我想应该有很多网文读者跟我一样。我看一篇文,只会记住让我印象深刻的情节,和一些作者浓墨重彩去刻画的情节。
为什么我对多情剑有自己的看法?而这个看法跟墨老师你的设定完全不一样?我不喜欢带着脑子去看网文,作者写什么,我就觉得是什么。而我在写长评的时候,我发现,我找不到对多情剑的印象,所以我想了一下,写上了我自己的理解。墨老师你跟我解释了很多多情剑的设定,这没有意义。这些设定你应该在文章里,用足够让读者留下印象的篇幅去描写,你应该想的是,为什么我认为的多情剑和你设定的多情剑完全不一样?是不是在文里对多情剑的描写份量不够,导致我产生了偏差?既然谢长寂一直在体验情绪,在学习情绪,从问心到多情的转变,也是谢长寂这一个人物的转变,那么对于多情剑以及多情道的阐述,就很有必要。可是我并没有找到让我觉得很深刻的描述,特别是你解释说,他虐杀温少清,也是一种体验,一种修行。可是,我想问,在写这一段情节的时候,真的表现出来了作者想要表现的内容吗?谢长寂虐杀了温少清,这应该是他第一次放任感情,第一次虐杀一个人,他体验了嫉妒,放纵了嫉妒,然后呢?他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感受,喜欢吗?讨厌吗?毫无感觉吗?这对于他的修行又有什么影响?他的多情道因此精进了吗?还是因此产生了问题?我只能说我没有印象。谢长寂在体验情绪,体验完了,结果呢?他喜欢吗?讨厌吗?乐在其中吗?还是无所谓?他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我的意思是,排除取悦讨好花向晚的想法后,他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
你说谢长寂在体验感情,在修他的多情道,而我作为读者,却完全没get到他体验情绪是在修多情道,也根本没有把这两者联系起来,是为什么?因为一直没有谢长寂修行的刻画。谢长寂自从转道之后,给我的印象就是,他很强,强无敌,很厉害,是个靠谱的打手,除此之外,没了。谢长寂转道,他的情,对他的修行有影响吗?我没印象。体验情绪,放纵欲望,对他的修行有影响吗?我也没印象。既然没有很大的影响(至少我身为读者,我感受不到很大的影响),那么谢长寂体验感情,嫉妒,爱得发苦发狂,对于我来说只感觉到了这个人物为爱痴狂,失去了自我,而没有感觉他在修道。
现在的读者就是这样的,如果不浓墨重彩去表现,只是只言片语带一下,没有几个读者会去仔细咀嚼的。
你跟我解释,200年前的谢长寂不是君子,这也没有意义,你应该考虑的是,为什么读者会认为200年前的谢长寂是个君子,而作者却不是这样想的。为什么我会认为谢长寂是个君子?一是我印象里有很多谢长寂做好事的刻画,可以说他是一个经常做好事的,对无论是身边人还是陌生人都很好的人,而且他拯救了世界,得到了门派弟子发自内心的尊重;二是从花向晚和薛子丹等人的评价里,我也接受到了谢长寂是个君子的信息。花向晚形容他清风明月,想要他永驻云端,薛子丹对谢长寂滥杀无辜感到震惊,并幸灾乐祸地去向花向晚告状,等着看谢长寂的好戏,而谢长寂的反应也支支吾吾遮遮掩掩,并不敢把实情告诉花向晚。这一切的指向都让我感觉到,200年前的谢长寂应该是一个君子,也只有一个君子,才当得起清风朗月,永驻云端这些形容。而你现在说,谢长寂200年前不是个君子。这有什么意义么?无论谢长寂是不是君子,是不是被迫成为君子,他都做着可以让人认为他是一个君子的事,或者说,作者的描写让我这个读者认为他是一个君子。
我看文的时候并不喜欢想太多,如果不是因为在50多章的时候,谢长寂做了让我失望至极的事,我甚至都不会写这篇长评。我所指的失望至极的事,就是谢长寂对于为什么杀了巫蛊宗的回答。我希望看到一个有个性的有魅力有担当的主角,敢做就敢认,而不是一个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做了之后还不敢当的懦夫。他毫无理由杀人,杀了人还不敢承担后果。谢长寂辩解说:他们先动手的。这不是解释原因,而是甩锅,把过错甩到死者身上,就像强x犯狡辩说是因为她穿得少勾引我我才犯罪的一样,把错甩到受害者身上,而绝口不提自己。
我写这篇长评,有26个赞,评论区并没有什么人反驳我,这说明至少有那么20多个人是赞同我的观点,或者一部分观点。与其费时间来跟我解释,我哪里理解错了,不如想一想,为什么我会理解错了?
读者怎么想,归根结底还是要看作者打算引导读者怎么想。除非作者想要留白,让读者有自己的思考,那就另说。
[7楼] 网友:祈默  发表时间:2022-02-26 04:49:12
写了一大段回复好像一直发不出去,不知道作者能不能看到()
[8楼] 网友:浮华生  发表时间:2022-02-27 07:33:22
姐妹所见略同,男女主的付出完全不对等的,给人感觉就是女主始终情商下线,男主舔的理由也非常牵强
[9楼] 网友:我的小天啊  发表时间:2022-04-01 23:38:32
姐妹,我觉得你说得对!!!!
[10楼] 网友:欢欢喜喜  发表时间:2022-04-06 17:46:30
你咋看的文,哪里写了他转有情道?他转道没转完就废了,转道成功是因为女主成为了他的道,他的道就是女主,不是啥有情无情,他以前的道是问心所以砍异界,现在是女主,砍情敌,不是一回事嘛
[11楼] 网友:minn  发表时间:2022-04-17 16:20:44
感觉你期待的是神啊…小谢,不是历经千帆后自行选择的道啊…那是脆弱的、不坚固的…
[12楼] 网友:孟良人  发表时间:2022-05-20 06:50:19
可是他的认知是女主建立的阿 他只不过把道换成了女主阿。
  • 评论文章:剑寻千山
  • 所评章节:57
  • 文章作者:墨书白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22-02-24 03: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