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我们不同寻常的AO婚姻》

作者:一名资深的网文读者

其实在一个甜宠文里老是批评其中一个主角是件挺没劲的事,特别像是某种控干的事。但真的举四肢发誓自己没控。真的可能是吱吱太太写太细了(不是甩锅),在很寻常的场景中都可以品出微妙的讽刺感。这章读者可能会遗憾一个很好的坦白局的机会又错过了,但这几乎是注定的。因为我又回去翻了翻夏迟第一次提到绑架案的那回(第一百二十三章),发现不少细节是耐人寻味的。
一、当夏迟说:“我本来也差点被卖了。我们龙颈山县警詧局,以及下面镇上的警詧局,应该都是人口贩卖的参与者。但我不是被我爸妈送过去的,是被其他人带去的。当时正好有云城的Omega管理局的领导来这里调查Omega上报太少的事,我就因为这个好运,被作为他的政绩,送去了云城。” 这几句的信息量已经很大了,如果一个人真的很仔细听,他会有的疑问是:1)你是怎么知道两级警詧局参与的?在警詧局里发生了什么?2)不是爸妈送去,是被其他人带去,谁带走了你?具体发生了什么?3)你是怎么从警詧局到omega管理局的,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因为言礼的职场经验应该让他了解,就算上头来人要挣绩,下面也不可能自动自发把人交出去。如果他再细心点,死去的金黄诚、县警詧局、夏迟的联系或许就能被他想起。总之,不是说夏迟没给过机会。
结果他干了什么?追问,试探,鼓励他多说点?不,他说“放心吧,以后都是安全的”。没了。
二、当夏迟说:“他们的人口买卖犯罪,已经是明面上的事了。你还是没有办法吗?”他说:“牵涉的人太多了。”夏迟反问那没办法了吗,他说:“这么大的事,肯定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处理的。但我知道这件事很严重了,可以慢慢谋划,之后再想办法处理。” 他说的有道理。太有道理了。(上一章对吕禾丰的事他把同样的意思重复了一遍。)让人觉得提出这个问题的自己简直是无理取闹。所以夏迟每次在失望的同时都很内疚。
什么时候一个人会觉得内疚?当他觉得给别人添了麻烦的时候。为什么夏迟会觉得内疚?因为言礼的态度让他感觉到自己在给言礼添麻烦。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于公,言礼是執法部門的公務猿,维护社会安定、惩治和預防犯罪本来就是他的义务。哪怕奸臣当道、綱紀废弛,名义上他还是得接受群众舉報,去监督这些下属的執法機構,他不是巡視组的吗?于私,他是omega的丈夫,保障omega的人身安全、扫除omega出行安全的威胁不也是他的责任?那为何夏迟会觉得自己不该提这样的请求呢?因为言礼没有表现出义愤。因为言礼没有让夏迟觉得这件事也是言礼自己想做且非做不可的事。
三、夏迟还想说些其他的,言礼则说:“据我所知,白龙城区域的Omega贩卖很严重,牵涉其中的,是白龙城范围的那些人,闵叔不可能与他们牵扯,所以不会参与当地人口贩卖的事。”且不说这个逻辑严密与否吧,就说夏迟明显还有话要说,但言礼就说自己想说的去了。这不是一个想鼓励夏迟对自己坦白的人该有的做法。
就这一次对话可见,能怪夏迟隐瞒或者不够信任言礼吗?他是问过几次,夏迟都没说,可当夏迟想说点什么时,他总是貌似在倾听,其实是预设了夏迟的一些反应后,说出他自己想说的话。而不是真的在倾听。
言礼是每每都能把夏迟说得热泪盈眶,他确实挺会说的,但私以为他其实不太会听。夏迟的城府没那么深,他哪怕是个蚌,也有打开缝的时刻,只是每一次他打开一条缝的时候,言礼都没把握好机会。如此而已。
4
来自浙江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23-07-15 19:32:52
吱吱:作为读者探讨言处这个人,其实还是很有意思的。站在夏迟的角度来看他,其实不太看得清他,夏迟自己也这样说,他不是很了解,也不太懂言礼。就像家里的家庭主妇,不知全貌,也难以看清自己丈夫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因为老公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外面。
站在外面来看言礼,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觉得他这人目的性特别强,特别强,是很难被拿捏的那种人,从这一点,就完全可以理解他在夏迟不断提起“Omega贩卖”这件事上的不断回避的原因了。
他自己就是做情报和调查的,连夏迟都知道要怎么步步调查,查出事情真相,他会不知道?
他肯定知道,不仅知道,而且是特别清楚,因为太清楚了,见一而可推断全貌,所以就回避,退却,完全不去提,把这件事绕开。
他就是故意的,故意那么做,他为什么要那么做,这也特别简单,就是,只要他沿着夏迟的话接哪怕一句,往下探问下去,这事就没完没了了,他就陷进去了。陷入两难。
我觉得他这人应该也是心挺狠的,对别人和自己都挺狠,但是又知道自己对夏迟狠不下心,要是夏迟非要他做什么,他难以拒绝,拒绝了,让夏迟难受,不拒绝,自己暂时又是绝不会去办的,所以不如绕开,完全不接招。
对他来说,是很简单的逻辑。
8
来自四川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2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23-07-15 19:40:14
吱吱:言处就是步步都是计划好的,连和夏迟结婚都是,一切都在他的计划内,不过我想,以他那种掌控欲特别强,又很爱谋划的性格,所以,也不会找一个不喜欢的人结婚,所以虽然带一个太太来执行任务是为了达到完成任务的目的,但是,太太是自己爱的人,那不是更棒吗,所以他也真喜欢夏迟。但我觉得喜欢和爱之间还是有距离的,不过,我觉得他应该已经在爱夏迟了,也不愿意夏迟受到伤害。但是,我想他还没有把夏迟当成自己的对等的“队友”来爱,他到现在,应该都还是以自己的任务为第一位的。
站在他的角度来想的话,当然是在保证爱人不受伤害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完成任务后,夏迟的那些问题,都是迎刃而解的问题。
作者:后续十万字,会解决这些所有问题。
8
来自四川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3楼] 网友:夏久  发表时间:2023-07-15 19:43:56
这楼太精华了,码住
1
来自中国台湾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4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23-07-15 19:56:06
吱吱:夏迟就是很纯真的那种人,一切行事都随着自己的心意,即使有点弯弯绕绕,那也是显而易见,就是他不太会谋划什么,经常还说着一个话题,说着说着被言礼带跑了,或者说着说着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要说什么了,一个普通人。
言礼不一样,看他和杨领导的相处,和易晨安的相处,和洪局的相处,和家里佣人的相处,就,好像每一句话都是该说的,计划好的,从小就形成的条件反射,很少存在不经思考的行为,他的一切行为言语都是思考的结果,不是本能的结果。
要说本能,只有和夏迟单独相处时,有时候是本能的下意识的行为。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啊。
他在夏迟讲有些话题时,转移话题,是他故意的,不是他不关心夏迟,是他现在没办法去接那些话,他还办不到。
等杨二没了,他要去办夏迟的事,根本不需要自己去做,吩咐其他人分分钟完成了。但现在要去做,就是打草惊蛇了。
8
来自四川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5楼] 网友:一名资深的网文读者  发表时间:2023-07-15 19:56:29
和吱吱太太(是作为读者的太太影分//身吗XD)的想法完全一致。之前也说过,其实站在言礼的立场我完全理解他,但是作为读者我真是看不惯他。所以每次都忍不住指出来。可能因为他口中的爱至今为止蛮廉价的。或者说是俯视的吧。
5
来自浙江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6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23-07-15 20:00:30
突然觉得言处是个隐性的控制狂
5
来自四川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7楼] 网友:一名资深的网文读者  发表时间:2023-07-15 20:41:45
不过吱吱太太,有一点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关于杨二一死或者更进一步,杨家一倒,夏迟想要解决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这一点。我觉得不会。虽然说是杨相为了拉拢alpha、削弱贵族而推动了各项压迫omega的政//策。但是现在一个新的既得利益者集团已经形成,他们已经尝到过这样做的好处。哪怕杨相倒了,他们也不会轻易地把权利还给omega(就像现实中的女性平权道阻且长)。因为整个实权派里都没有omega利益的代表(除了伪A闵锦默,但他只是西灵一隅的权势人物),杨相一倒,接管omega管理局的也会是个既得利益者(除非太太给个金手指),依然是言礼很难插进手的。要打击整个omega贩卖链,清除中上游的王古德、易晨安之流很简单,但根除下游的alpha权贵阶级很难,而只要需求存在,供给早晚会死灰复燃;而要彻底改变omega的生存状况,就是要与绝大多数alpha为敌,因为他们会失去免费的保姆、育儿工具、泄//欲工具、部分受教育机会和就业机会、依附于他们生存而不得不对他们言听计从的对象(权力感、自我价值感的来源)等等等等。杨家再怎么权倾朝野、一手遮天,也不过是一家一姓,但是夏迟想解决的问题,得靠解决另一个更大的问题来解决。而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得靠很多很多omega自己站起来。(哪怕是当今社会,明面上女性拥有平等的各项权利的情况下,在一些地方販賣婦女依然是屡禁不止,可见一斑。)
3
来自浙江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8楼] 网友:一名资深的网文读者  发表时间:2023-07-15 20:55:27
原来太太还没说完XD。我觉得是这样,其实他有什么想法都是OK的,因为人是独立的个体,应该有自己的目的。作为夏迟的丈夫,我其实不觉得言礼理所当然该为夏迟报仇或者去解决这个omega贩卖产业链(当然作为职业人士他有这个责任)。(当然如果他这么做了,我会觉得他很nice。)我其实一直在吐槽的是“你会介意/在意夏迟不愿意说出他的秘密,但你觉得自己配吗?” 还有就是一些他不太尊重夏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的一些行为。就像太太说的,作为alpha,作为贵族,作为體制里的人,他有他的局限性。如果他不是某个omega的丈夫,或者我作为读者没有条件旁观他那么多与omega日常生活中相处的细节,我可能会很喜欢他的。另外,同意他是个control freak这种说法。也同意他为夏迟做了很多妥协或者改变的说法。几乎同意吱吱太太说的关于言礼的所有看法。(哈哈哈哈其实是废话,在了解自己创造的人物方面还能有比作者更权威的吗?)
2
来自浙江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9楼] 网友:Ryojamjam  发表时间:2023-07-15 21:21:18
从头到尾我特别不能接受的事情就是:言礼从头到尾没表现出任何的愤怒。他会吃醋,会温柔,但不会生气,不会心痛,不会心疼到心脏发酸的程度,也不会恐惧,恐惧自己曾经差一点就失去了爱人,将来可能再次失去爱人。永远那么理智,圆滑,让夏迟没办法讨厌他,却也没办法完全信任他。如果两个人没法共享阴暗面,只有光明的一面,我觉得这不是真正的共情,完全没有达到深度的灵魂交流。
1
来自福建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0楼] 网友:period被盗号了  发表时间:2023-08-23 01:55:34
我觉得为什么这个角色会让人读着不爽,是因为矛盾,一方面设定上是情报分析专家,一方面从他的心理活动和嘴上说的他很爱夏迟。在这两个条件的叠加下,他应该对伴侣的情绪很敏锐,也应该关心在伴侣身上发生过的事情。而事实确实他在面对夏迟的困境的时候做出了像作者太太说的“逃避”,读者看来的“敷衍”的选择。就算目前主线任务的优先级是第一位的,但显然他具备处理多线程任务的能力,只在于想不想了。既然他擅长情报的人设一直很稳,那能得出的结论只能是他没有那么爱夏迟和关心夏迟了。在两人刚开始相处的时候这很理所应当,但是都一百多章完结不远了,还这样,自然不能让读者满意。
1
来自广东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