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胜男二十五史心得”心得

作者:MJ

这篇评老早就想写了,但一直没有找准下笔点。
刚开始连载时追过一阵,后来弃文倒不是因为停更,而是总觉得有一种难以言明的违和感。起初以为是太类似《明朝那些事儿》一类的历史解说文,过于“油滑”调侃,但往下一想又觉得不是,因为《明朝》并没有给我那么强的不舒服的感觉。今天重温一遍,终于发现了症结所在——不是太像当年明月,而是太像于丹。
这本书若是让我来命名,肯定是《蒋胜男二十五史心得》,再通俗些说就是《蒋胜男眼中的历史以及其对今天的启示》。这与《于丹<论语>心得》何其相似,于丹从自己的角度解说《论语》,而蒋胜男以自己的
不过作者以自己的视角强行解读历史,这会让每一个形成了自己历史观的人,在看到这本书时都会有那么些须微妙不爽的感觉。
于丹以类似于启蒙的姿态来解读文本,这不要紧,因为她有着教授的名头,对读者她有足够的身份权威这么做,而实际上她披着启发的皮大众,解读却是暗自迎合大众的。《明朝》对历史的解读看起来很私人很调侃,实际则很主流很官方,同样符合大多数人的要求。本文作者同样是面对大众,却以一种很调侃的口吻干着教师干的事儿——教育大众。(我只能乐观地想,也许作者是考虑到了JJ受众的层次问题)读者于字里行间看到的不是历史,而是作者的价值观。
当然,历史不可能是清清白白一张白纸,相反历史里的每一句话都浸透了别人的思想。不管是惜字如金如春秋,还是冗长如宋史,没有观点的历史是不存在的。而历史也好似生就是为了给后人树一面镜子。
而我想问的是官方意识形态下的历史、民间视角下的历史、专家视角下的历史……与蒋胜男视角下的历史有何不同?同样是图解历史,不过一个是古人的图解,一个是今人的图解。几千年价值的基本取向实际还是没有变,既然最基本的基调不变,那么看蒋胜男的历史与看教科书上的历史有什么不同?
同样是一个橙子,没有改吃苹果的打算,那么剩下的不同就只是吃法(切入角度)上的不同了,或剥皮吃或切片吃或煮了吃甚至烤了吃,不同的吃法不同的风味。
“摸着石头过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角度,全书的前言给了我一个过好的印象,以至于作者没有做到前言里所写的那样时,让我太过失望。作者并没能做到以一个观点统帅全书,在史料里游刃有余,而是写一段历史做一段图解,和《于丹<庄子>心得》一个模式,一个故事一段感慨。并且更可怕的是于丹当了太多年老师,有改不掉的教师腔,讲《论语》《庄子》时总有一种将读者当学生的感觉,并且与所有老师一样,将这种灌输观点的做法美其名曰“引导学生”。
有的老师不讲透,留下学生自己思考的空间;而有的则把自己的思维方法也加于学生,让学生形成与他一致的思路。
写历史也是如此。虽说历史事实不可能不沾染任何思想,不管是谁讲历史都离不开自己的理解。但留出足够的空间让读者的思维生存,这是一本好历史书需要做到的。
我还是喜欢古人点评夹注,于书页的空白处,即是于作者的思想空白处,或赞同或交流或感慨亦或是反驳。这样才能碰出思想的火花来。而一本书写得太满,别人已经没有了插嘴的空间。即便是为了统一思想的官方形态,也还是留出了民间话语的存活空间。而一本书若是写得比教科书还满,这样的书即便写得再好,读来也是无趣。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12-18 23:30:08
谢谢MJ,已经加精。
一个作者写文,如果能够遇上MJ这样认真读过,认真思考并且认真给出评论的读者,实在是一个作者的幸事——哪怕这样的评论是不认同的。
事实上,你真相了——
因为“同样是一个橙子,没有改吃苹果的打算,那么剩下的不同就只是吃法(切入角度)上的不同了,或剥皮吃或切片吃或煮了吃甚至烤了吃,不同的吃法不同的风味。”
而我要作的,就是除了官方和教授之外的,属于草根的我的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看法。
我并没有BH到打算以我的看法,取代了教科书和教授,事实上,绝大部份的历史走向,以及解说,在历史各朝代中留下的资料,以我今天的能力和水平,想推翻也是不太可能的。
事实上,从一开始我就说了,我只是提供历史的另一种视角,提供橙子的另一种吃法,我不可能把橙子写成苹果。
但是,如果你从我的文章中看到了“太满了”的感觉,则真是值得我警醒了,留白不够,或者说空间不够,我真的再回头仔细看看,仔细想想,如果是真的给绝大多数人这样的看法,那我就要推翻重来了,我希望大家告诉我。
一路写来值得欣喜的是,我看到许多的留贴,对我来说,并不是属于“被引导”,而是我的想法激发了她们或者他们,然后她们的贴子,又对我下一步的写作起到了激发作用,这是我在这里贴文最大的收获。
而事实上,我在这里贴文,绝对不是“想引导”,而是真的想求教,想互动,想激发。就象我在前言里说的,如果我真的能够把历史一步步写下去的话,那绝对不是我个人的力量,而且大家的力量,思想相互激励,共同拾遗补缺的结果。
最后还是谢谢,每一个读者的认真思考和思想交流,都是一个作者最大的财富。
[2楼] 网友:东临碣石  发表时间:2010-12-20 02:28:59
说的好!很认同你的观点,尤其在这个思想表面自由的年代。
[3楼] 网友:南柯子  发表时间:2011-01-05 13:40:22
MJ朋友说的的确有几分道理,如果仅仅看点评而不看原文,有时候的确很容易被点评者所左右。像有些学生考研,基本上不看作品本事,而看些评论就足够应付考虑一样。不过我感觉蒋猫倒也并不是想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而是提供另一个视角。
[4楼] 网友:xo  发表时间:2011-05-12 13:17:28
不覺得被作者牽著鼻子走
真假什麼的已經很難講了,我一直認為寫的就是她的視角
需要的時候或者我感興趣的歷史,會自己親自去找資料
如果被作者灌輸了觀點
那只能說自己本身的問題
[5楼] 网友:xo  发表时间:2011-05-12 13:18:45
教課書上已經有的歷史我不需要再看了
也不感興趣了。。。
希望看下別人在不同視角下的不一樣的歷史
  • 评论文章:历史的模样
  • 所评章节:3
  • 文章作者:蒋胜男
  • 所打分数:0
  • 发表时间:2010-12-18 04: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