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

作者:何日入黄昏65%

一些随着看文而来的想法和感触,或许有些罗里吧嗦的。
其实很难说我现在是什么心情,说的笼统一些就是被触动了,有些难难过过的。
记得前几天英语课上打错问题的惩罚是唱首歌,我问老师唱啥,她说随便,在一分钟左右就行,唱你擅长的,于是我下意识唱了happy birthday。之后好多人都笑了,老师也故作姿态地在讲台上端起来说:“以后我们定个规矩啊,惩罚环节不许唱生日快乐歌。”
其实那时候没想那么多,因为短又擅长的歌,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它,哪怕撇除前提条件也是。我最擅长两首歌,一首是曾被我拿来助眠的安眠曲(虽然也没使用多久),另一首就是生日快乐歌。与其说擅长,倒不如说熟悉,唱的多。在此基础上或许还要加上一首初中时因为难得的缺课而被我铭记的《樱花》。
我有很多,算是朋友吧。我最擅长在他们生日给他们唱各种调子的生日快乐歌,以类似日本的小调为主,引来他们的笑骂。别的不提,但是快乐,欢声笑语。
我第一次读到邢必听生日快乐歌的哀伤神情时就很触动,有种感觉,就是我好像也常觉得这是首哀伤的歌谣。于他那是不可追溯的过去,于我,我也不清楚,我还没有长大到面临太多沉重到不可复追的过往,生离死别才刚刚开始在我的生活中探出它的头。我提起过去时永远是笑的,永远是美好的,我或许只是,我一直害怕未来。
我不怎么在意节日的形式,18岁过完后也不是很想庆祝生日,能在假期约几个朋友最好,没有也罢。甚至我最在意的18岁因为种种原因也没有得来一个蛋糕,但我依旧开心。我喜欢祝愿,喜欢听也喜欢说,不是那种提前好久准备的礼物,我喜欢那种你突然一看日历,然后发现,“今天好像是你生日啊?”,“那么,生日快乐!”的感觉。没有也没关系,只是喜欢。
祝愿是很特殊的东西,无论是对谁的。
读到这里,我就觉得,生日快乐歌啊。要是当没人再为你唱起这首歌的时候,你再想起这首歌,再听见,再唱起,再想起过去,就只剩下哀伤了,曾经美好的祝愿曾传达到你这里,你还能听见,却也不再能听见。
我喜欢的安眠曲也好,生日快乐歌也是,都是祝愿的歌谣,都是,如此怀念而哀伤。
所以当邱时为邢必唱出那首变调的歌谣时,就莫名很难过,眼泪在眼眶打转但是不出来的感觉,心脏涩涩的。
和我预设的情景不同,邢必的过去,多半是没有人会给他这个只有生产日期的人唱这首歌的,又或许有,只是埋葬在了时间的坟墓里。总之现在有了,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过分鲜活的人,一个朋友,邱时甚至都记不清这首歌原本的模样,他只是在唱,在尽力唱你怀念的歌,唱你的构造里与人类相似的那部分。他在期许你,在祝愿你。在旁若无人地唱,在予你慰藉。
当时脑内三个想法同时冒出:
歌曲承载的意义永远大于它本身。
你的诞生也值得庆祝。
邱时是特别的那个。
你迎着风想起那些沉疴般的记忆,又迎着风听你怀念的歌声。那些记忆让你笑不出来,但歌声让你还是邢必。
痛苦与平静混杂在一起的感觉。无法描述的情绪。
于是只有落泪,唯有落泪。
其实巫哲的文字一向很平淡,没有啥华丽的词藻,很直白,很接地气。可是往往能打动人,是否因为与她的文字连接的,是我本身?
2024/4/2
75
来自浙江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和完结评分]
[1楼] 网友:44110532  发表时间:2024-04-05 20:06:23
天呐,说的太好了(╥╯﹏╰╥)?
来自河北   [投诉]
[2楼] 网友:无敌暴龙战士  发表时间:2024-06-01 11:29:18
(T?T)说的真好,抱抱
1
来自广东   [投诉]
[3楼] 网友:桃子木对  发表时间:2024-07-13 14:05:49
非常好的评论使我眼泪打转…
2
来自安徽   [投诉]
[4楼] 网友:荧荧落我心  发表时间:2024-10-10 00:24:52
我靠看哭了
来自浙江   [投诉]
[5楼] 网友:书被撕了  发表时间:2025-10-11 09:05:49
流泪了
来自天津   [投诉]
  • 评论文章:桃花源
  • 所评章节:33
  • 文章作者:巫哲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24-04-02 19: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