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我妈才是穿越主角》

作者:luna

不知道为啥这么多姐妹笃信社会达尔文主意,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落后就要挨打等等,西方价值观影响这么大么,可是这只是西方用来合理化压迫剥削的话术呀,我举个中国的例子可能会比较形象的了解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本质。
过去我们国家积贫积弱,西方通过倾销牙片和工业品,或者战争赔款,榨取我们国家的财富,掠夺我们的资源,这个时候他们说啥,东亚病夫,弱者是有罪的,活该被压迫和剥削,落后就要挨打,你没挨打是今天我还不想打你。然后呢我们国家几代人艰苦奋斗,终于成为强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个时候西方说啥,□□,中国人吃的太多了加重了世界的贫困,中国人过好的生活对世界是灾难,发动贸易战、科技战,西方你信奉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呢,我们国家在你西方的规则下翻身成为强者,咋就成了罪过呢?你看啊,西方只想用社会达尔文主义收割别人,等自己玩不过别人的时候,又开始高举道德大旗了吧。
所以呢,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是个伪命题,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没有人或者集体是真的信奉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用在什么时候呢,用于我们个体或者集体对自身的勉励,提醒我们不断进取,居安思危,不要把自己的命运押注在强者的怜悯上,但是真的不适合用于强者指责弱者上。我们国家成为强者后使用社会达尔文主义压迫别人了么,没有哦,再积贫积弱的国家我们都平等对待,给予尊重,给贷款帮基建,帮助他们走出贫困,我们国家的企业也获得了了更大的市场,彼此实现了双赢,比如我们现在推行的一带一路,这才是成熟文明的体现。
过去西方告诉我们贫穷是因为你笨,你懒,你人种不行,实际上呢一个国家是否可以崛起其实主要看运气,看你脚下的这片土地的禀赋,地理位置、资源、土地面积、气候条件等等。我们国家为什么能成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一个延续下来的国家,跟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有很大的关系,三面环山,一面靠海,广袤的沙漠和戈壁将东方和西方割裂开,给了我们安全的发展环境,反例看印度,印度历史上被一次次占领,跟那片土地没有天然的地理屏障有很大的关系。其次是我们脚下这片相对独立的土地很幸运的足够大,风调雨顺适合农耕,先天适合成长为大国,大国因为够大而不易倒,抵抗内外部灾难的能力很强,反例是草原民族,他们可能武力很强,但是承受不起一次失败,一次失败可能意味着灭族,几千年来我们周边的邻居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唯一不变的只有我们。我们能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先民幸运的走到了这片土地,定居下来,牢记一点,人和人本质是没有区别的,我们过得好,别人过得差,跟我们背后的东西有很大关系,要么你资源禀赋好,要么你在国际关系中有战略价值,别的国家为了某种目的扶植你,国际上小透明国家向来是比较悲惨的,但你说他们有错么,他们不努力么,没有吧。
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其实道理是差不多的,农耕文明就决定了更容易成为大国,抵抗灾难的能力更强,比如我国,比如罗马帝国,都是延续了很长时间的大国。但不是你想农耕就能农耕的,这跟气候有很大的关系,适合农耕的土地早就被各个大国占领了,后来发展起来的民族也没得选择呀,我们能说你后来的民族不配活着么,谁让你不早发展起来呢,这样是不是太傲慢了呢。每个人降生在世界何处是无法选择的,有人幸运,有人不幸,但都为了活下去而努力,只是幸运的那个显然更容易活下去,可以活得更好。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表达一点,农业文明时期的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的冲突没有谁对谁错,当我们了解到这一切的本质,从一个更高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可以少一点激愤,多一点悲悯,为生存而战斗已经够惨烈了,胜者已经占尽了一切,把同情和怜悯留给败者吧,尤其是每一个劳苦大众们,他们没有享受什么,却从来承受最多,文中现在面临饥寒交迫被饿死冻死的也是这些最底层的劳苦大众们,他们没有权利参与上位者的决策,被裹挟着走到今天这一步,胜利了上层瓜分利益,失败了他们承担恶果。
86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半梦半醒  发表时间:2022-07-01 21:42:48
luna老师好敢说啊!我都没敢太触碰这个话题。
[2楼] 网友:阿尼亚啃大瓜  发表时间:2022-07-01 22:07:52
“落后就要挨打”是实然,仅仅是客观描述。而总有人把这句话曲解为“落后就应该要挨打”
?社会达尔文主义必然导致崇尚力量、强权和利己主义,必然导致灾难性的后果,不仅伤害别人,也会伤害自己。
强者恃力凌人,可能会得到暂时的利益,但是,强中更有强中手,弱者也会反抗,强者自己最后必付出代价,有时是很惨重的代价。
国内,民国初年的钧伐混战可为证;国际上,日ben近代从扩张到失败的历史以及两次世界大战可为明证。
[3楼] 网友:路过  发表时间:2022-07-01 22:10:00
生存空间和权利的争夺是残酷的。但直面残酷无需泯灭对具体的人的同情。
[4楼] 网友:阿尼亚啃大瓜  发表时间:2022-07-01 22:13:29
之前听过一句谚语:在站争中,正治家提供dan药,富人提供食物,穷人提供孩子!当站争结束后,正治家们取回剩余的dan药,富人种更多的粮食,穷人们只能寻找孩子的坟墓。
[5楼] 网友:56352612  发表时间:2022-07-01 22:19:25
你好有文化啊,打这么多字又有逻辑,最后还能回到主题,好棒啊
[6楼] 网友:路过  发表时间:2022-07-01 22:28:52
老有人觉得夫人圣母,好像如果说她的同情是对的,就是在批评周贼的做法不对似的。这世间的道理本来就不是非此即彼,两种正确是在不同层面上成立的。夫人痛苦就痛苦在老周没有做错,古代民族间的生存斗争就是这样你死我活的,在漫长的前现代社会的几千年中,人类就是要这样一代一代的残杀,无数的民族在历史中消亡,无数的生命被践踏。直到人类文明发展到足以支持和容纳所有民族的和平共处。如果人类不能对生命的丧失感到痛苦,而将弱肉强食视为天理,如果人类不去构想一种和平共处的文明愿景,现代文明也不能到来。
[7楼] 网友:胡豚豚  发表时间:2022-07-01 22:30:39
说的有理有据!其实好多人的评论也只是基于这是本小说,他们把自己摘出去了。如果放在现实,直面类似的状况,他们也未必还能当面说出这种话。
[8楼] 网友:我和我家叶可爱  发表时间:2022-07-01 22:33:09
为姐妹的悲悯表示敬意,但落后就要挨打是我们作为落后方想要自强自立给自己的勉励,是告诉我们自己要努力奋进哦。
[9楼] 网友:路过  发表时间:2022-07-01 22:39:41
有些人的社达观念比古人强多了。虽然古人几乎不把异族当完全的人吧,但三国演义里写诸葛亮火烧藤甲兵,还要写他垂泪感叹自己要为此折寿。连古人都觉得,杀戮太盛,有伤天和。结果一个现代女性目睹了残酷的古代战争,又知晓几万老弱平民将在阳谋之下在这个冬天冻饿而死,不过是心里难受,这么一点正常的人类感情就都成了圣母了。
[10楼] 网友:半梦半醒  发表时间:2022-07-01 22:52:20
luna老师!路过老师!真的都很佩服。那个进化论不是形容物种的吗?为什么将它形容人了呢?人如果只用适者生存来说,哪还能有什么抗震救灾,抗洪抢险,舍身取义,舍身忘死,民族大义,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哀民生之多艰,安得广厦千万间等等。有这样的剧情大家被男女主立场误导了,从老周的角度出发去看夫人的人性本善,冷漠的看这件事。如果没有这个因素的话,不应该是和夫人一样,觉得古代真残酷,现代真好吗?我们为什么有优待俘虏政策不就是因为我们是人有人性吗?我说不到点子上,反正两位老师说得对!支持!
[11楼] 网友:luna  发表时间:2022-07-01 23:01:20
你可以百度一下“社会达尔文主义”,讲得更明白。我们国家的哲学从来不倡导社会达尔文主义,都是扶助弱小,达则兼济天下,社达主义是西方的强盗逻辑,只不过西方思想影响太大了。
[12楼] 网友:41007311  发表时间:2022-07-01 23:09:50
记得高中的时候,历史老师就一直跟我们强调,“落后就要挨打”这个命题是错误的
[13楼] 网友:韩  发表时间:2022-07-01 23:28:24
这个,不是笃信,而是存在的事实……
同意这个观点并不是认为正确,而是无奈的现实和最可能发生的后果。
咱老大还说过真理在炮%%弹的射%%程之内呢。
不正确,也不认同,但是现实发生的事大部分都不太正确,也依旧发生了啊。
作为普通人,我希望美好的乌托邦,天下大同人人平等品格高尚路不拾遗。
但是……
即使在咱们这个已经是很理想的土地不公平的事情每天也会发生,虽然我觉得也在逐步变得更好。
还是感谢种花家……
[14楼] 网友:路过  发表时间:2022-07-01 23:37:18
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之内这句话是德意志帝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说的,中国领导人是不会这么说的,只会拿这句话批判西方的丛林主义。中国的文化传统是不能赞许这种价值观的,至少不能是放在明面上赞许宣扬的东西。
[15楼] 网友:luna  发表时间:2022-07-01 23:44:12
这不是事实,只是个人的选择,我们国家没有这么选择,主要是先崛起的都是西方国家,他们用这套逻辑来剥削,所以会觉得这是事实,并不是所有文明都认同社达主义,文明可以共存共荣的,我们作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崛起的非西方文明的大国,证明了这一切
[16楼] 网友:韩  发表时间:2022-07-01 23:50:45
啊,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用错词了
还有,咱两说的是两回事,不宣扬并不表示不存在,我没说这个正确,这是人和野兽的区别
仔细看了看,我没说正确啊
其实读者说出这种观点,也没说他正确啊
论论点是否zz正确emmm
比如:古代农耕文明初期男性体力发挥优势——重男轻女不对
(nsdd,我还能说啥,笑哭JPG
[17楼] 网友:韩  发表时间:2022-07-02 00:06:42
是qiang杆子里出zheng权,发错词了,不宣扬并不表示不存在,咱们说的事两回事
就类似“同等重量下男性比女性力气大”“你重男♂轻♀女”
nsdd,我还能说啥,笑哭JPG
[18楼] 网友:luna  发表时间:2022-07-02 00:10:41
虽然这个世界存在强者对弱者的压迫,但社达本质上是强者寻求他们压迫行为正义性的一套说辞,俗话说就是当了**还要立牌坊,也是加在弱者身上的枷锁,是驯服弱者甘愿被吸血的理论,认同社达相当于认同压迫的合理性。社达不是必须存在的,是先有了压迫的行为,才有一些所谓的思想家去合理化这些行为,才有了社达主义。
[19楼] 网友:韩  发表时间:2022-07-02 00:14:38
啊,用社会新闻当合理遮羞布本来就不对,现象并不代表正确,没人觉得……正确吧哈哈
[20楼] 网友:luna  发表时间:2022-07-02 00:22:57
没有人会认同压迫,但社会达尔文主义给压迫这个现象披上了美丽的外衣,把大家忽悠的晕头转向,而忽略了社会达尔文主义本身就是认同压迫。不知道说的明白么。
[22楼] 网友:luna  发表时间:2022-07-02 01:12:26
打输了活该承受一切,三王子没资格向夫人求情…等等都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体现。
[23楼] 网友:luna  发表时间:2022-07-02 01:20:07
简单点,你就拿“你弱你活该”这句话来检验,符合这个逻辑的,大概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
[24楼] 网友:31676075  发表时间:2022-07-02 01:40:57
我很少会在一篇小说中看到这么多思想触碰,小说写的好,但是评论更让我喜欢,前面评论说乌克兰那个点很有意思,超出认知,大家真的在思考,不是在扯男女对立这种,去批判女主行为。
[25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22-07-03 00:51:19
我的天,宝子,你太勇了!!
[26楼] 网友:呦嚯嚯  发表时间:2022-07-03 11:28:47
我如今都记得历史课本中的那句——达尔文社会主义是伪科学
[27楼] 网友:冯相yyds  发表时间:2022-11-14 08:38:37
说的太好了
来自江西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