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邓布利多的几点想法

作者:青色石头

看到作者的引用(上面其实只是引用了《王子的故事》里部分情节,后面邓校说分院帽草率斯教授有勇气,安排斯教授保护德拉科,看到斯教授叫出牡鹿守护神时热泪盈眶部分都没有引)主要想关于被黑得非常多的邓校谈上几点。
首先,最初邓校和斯教授相遇时,他们还是势不两立的敌人,伏地魔的爱将突然找上你提一个请求,邓校疑虑重重也是情理之中,他虽然会去做但是没必要向他当时还不确定自己能否信任的人说明自己准备怎么保护自己的手下不是么?别说后来大家都知道斯教授是好人,老邓当时不确定更正常。还有,老邓虽然习惯性把别人往好处想,但是他也是个可以是伟大的朋友也可以是可怕的敌人的那种,敌人的手下突然来和你提个请求趁机问对方你能为我做到什么固然心计惊人,但是对于邓校这种饱经世故充满智慧的领导者来说,不这样说反而不合情理。
邓校和斯教授的互相信任不是一日建成而是随着时间建立起来的。如果说伏地魔第一次倒台的时候他让斯教授保护哈利而为他提供自己的保护让他免于阿兹卡班的牢狱之灾(许多人都忽略了这点,当时斯教授如果没有邓校的保护和担保他并没可能继续留在霍格沃兹)还有等价交换的意味在里面,十六年后邓校将自己的生命和霍格沃兹的将来都托付给斯教授而非格林芬多出身的麦格教授的时候,他对斯教授的信任其实已经到了无以复加。他是没和斯教授说他猜哈利也许不会在和伏地魔对阵中死去而是诱使伏地魔除掉自己的魂器,但是他也同样留下了许多事情让哈利自己找出答案。别拿他年轻的时候和格林德沃说了多少来说事儿,一个人一百岁的时候绝不可能和自己十七八岁时同样坦率无保留。
有人说邓校偏心格林芬多,好,我也承认特别是第一学期的加分是有偏心并鼓励哈利的意味在里面,不过斯教授成天找各种理由扣格林芬多的分就不偏心了?尽管斯教授大都在狂扣格林芬多的分,邓校作为一个充满智慧的领导者对这些小节十几年基本都是选择了视而不见。大事上我认为他对四个学院还是比较公平的,他对斯莱特林的学生是同样关心。无论是学生时代的斯教授还是德拉科。为什么邓校会安排卢平做级长?就是为了让他约束詹姆和小天狼星,但是卢平没有去做而选择了对好友的恶劣行径视而不见!所以许多年后卢平谈到这个的时候一直深感内疚。至于德拉科,邓校为什么会安排斯教授杀死他?考量之一就是为了保护德拉科还没有完全堕落的灵魂不至于四分五裂。虽然我很喜欢Tom Felton演的德拉科(严重超过小丹),但我还是要承认书里的德拉科实在不咋讨人喜欢,但就这样一个孩子邓校还是能保护就要保护。
虽然邓布利多是个智者并且对许多事情都有超常的预见性,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在他的掌控之中。比如莉莉和詹姆的遇害,他安排这一家躲起来并且安排小天狼星做了保密人,但是小天狼星怕自己太引人注目最后一刻换成了小矮星彼得。还有斯教授的遇害,如果你留意看了国王十字车站那章你就该知道邓校的本来想法是让斯教授临阵倒戈把真相告诉哈利,然后哈利去消灭伏地魔。但是伏地魔为了掌控长老魔杖的力量在那之前杀了有可能阻碍他的斯教授,还记得斯教授当时的台词么?让我去找那男孩,主人,让我去找那男孩,他一直重复着~
我不觉得斯教授会像很多同人里那样对邓校经常喷毒液鄙视老邓,实际上他是相当尊敬,到后来甚至很关心老邓的。如果注意看书你会发现他对老邓一直是敬称校长(那堆教授里其实只有麦格叫老邓阿不思),老邓消灭伏地魔的魂器戒指受重伤回来的时候他对老邓说的话我也认为除了关心不能用别的解释。
还有,四个学院学生之间互相有些偏见并非只针对斯莱特林,如果仔细看书的话几个学院下来互相的小动作都是不断的。如果没记错的话混血王子里在魁地奇比赛上里胡乱编排哈利任人唯亲放罗恩和金妮进球队的那位解说人就是赫奇帕奇,火焰杯里甚至赫奇帕奇的塞德里克的老爸都当着哈利的面说我的儿子可了不起了都打败了哈利波特(尽管他儿子一直悄悄提醒他其实哈利输是个事故)他仍然喋喋不休。德拉科上课用魔法把郝敏的门牙变得几英尺长斯内普瞟了眼说,我没看出她有什么不同。所以韦斯莱兄弟说黑巫师都是蛇院的也只是这些学院互殴的一部分,而且和当时德拉科也跑到众人面前嘲笑罗恩并且说哈利应该跟更有品的人在一起的言论几乎一前一后。
相比起来他们的大人要理智的多,卢平,亚瑟·韦斯莱他们因为邓布利多的保证一直在凤凰社内无条件信任斯内普。邓布利多信任西弗勒斯,这对我就足够了,我也信任他。(卢平和亚瑟都说过)至于邓布利多本人,除了他对哈利说斯内普那些看法完全不接受(某次哈利一再坚持时他还严厉地说我的智慧足以判断,晚安然后把哈利扫地出门),全书里“斯内普……”“哈利,是斯内普教授”的对话出现了无数次。
但是我同意轩子的说法就是说莉莉虽然竭力保持和斯内普的友谊但是因为长久以来学院里的压力到了临界点,她借此机会断个干净。后来的事情如果不是莉莉和詹姆的被害,西弗勒斯也许过几年就走出去了重新开始生活,但是因为他的错误让他终生背负上了良心的枷锁~~
最后,作者大人的文非常有爱,请加油~~~~~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3 19:27:14
长评!谢谢青色石头大人!高兴的原地转体两圈半~
我看7的时候觉得郁闷的地方主要在于那句老D说教授恶心,因为这一句在我认知里可以让小天狼星或者任何一个年轻些的人说出来,但不应该是老D,这种臆测式的谴责不应该由一个一百岁的老人说出口,于是我觉得他ooc了……那句你如何回报我的杀伤力确实很大,从另一个侧面来说这也可能是想要通过这个验证教授对莉莉的感情到底有多深厚,但实在是很伤人心也很不可思议,因为老D的形象并不是这样的(证据是教授听见以后呆住了……)如果换成V来说就都能够理解……但是这大概也就是老D在伏地魔倒台的时候出手保住了教授的原因,他有了可以确定的证据之后才这么做了,作为一个领导人他的行为非常正确。
教授自己也在之后的十年中进一步证实了这段感情,于是才有了后来老D对他的信任。
这些都不是老D的缺点,只是说明了他的多疑和掌控力,他确实关心着斯莱特林的学生们,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偏见或者信任,因为斯莱特林学生家庭背景的缘故,他们和一般的孩子相比更加敏感多疑,这都是老D所不喜欢的,我的看法是老D的不喜欢也许是种下意识,他努力的去做到公平了,只是做的不够好。
至于教授对老D的态度是绝对尊敬的,这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同样是在那十年里一点一滴缓慢的积累起来,在刚开始的时候,作为一名曾经伤害过自己(对于16岁的教授来说,狼人那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阴影,看他经常用这个讽刺卢平就知道了,但是老D当时采取的是大事化小地方法,教授能不怨恨他么?)还是随时可能去走自己生命的强大敌人,以教授的性格来说是不会对他有好感的,经过十年的相处后,教授自己选择了尊敬对方的决定,但这和麦格教授的还是不一样……
教授尊敬他,关心他,但不会认为他的每个决定都正确,虽然他回去执行但是绝对会讽刺一下并且乐于找找老D小毛病的~我觉得他们应该是这样的相处方式,当然有些同人写的太囧了,仿佛教授一句正常的话都不会说一样……这个还是有个亲疏有别的问题吧,这点同意大人~
至于四个院学生的关系,这有点像是窝里反……一方是共同的敌人S院,一方是GH院大联军,但是联军喜欢不时内杠,R保持相对中立,至于韦斯莱和马尔福……那个绝对和家长的说话方式有关系!但人们确实是喜欢把S院和黑魔王挂上钩,产生了一定的偏见~
最后大人说的很对,要是莉莉晚上个五年生孩子,估计教授就不是这么个反映了,他也应该能慢慢走出来了吧~
谢谢大人的夸奖~o(≧v≦)o~~高兴高兴~嘿嘿~再次感谢大人为我写的长评~
[2楼] 网友:gentlering  发表时间:2010-03-06 21:48:10
最近迷上HP文,被同人里给黑得让我都认不出来的邓校给雷得浑身焦黑……终于出来一个给老邓正名的了……
【内牛满面地握拳】
[3楼] 网友:bowbow  发表时间:2010-03-06 22:54:46
就是就是~所以还是那句话,做人要厚道……
——
终于看到同党了,老邓素好人的说啊T.T
老邓对教授的那句话是因为教授去求黑魔王放过Lily,那么这个假设就是黑魔王要杀James和harry就由他杀。不知道教授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但给人感觉就是他甚至是希望黑魔王可以杀掉他讨厌的James和他儿子的(说他心里没有个小声音这么想过我都不信,何况老邓)。或许教授心里从来没指望过如果Lily的老公儿子都死了自己就可以取而代之(不被恨死都不可能,如果Lily知道原因的话),但是给人就是这个感觉……毕竟那是情敌的儿子。
.
老邓是受不了这个滴~
[4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7 12:56:09
恩……我以恶意去揣测老D了么……
但我始终认为……老D他ooc了……
这大概就是哈姆雷特的精华之所在吧~
[5楼] 网友:青色石头  发表时间:2010-03-07 20:00:57
同意大大说的斯内普非常信任和关心老邓,但是也会时不时讽刺下他老人家的不顾性命。那啥米,抄袭下罗琳阿姨的原文为证,实在是看人说邓布利多让斯内普杀死他是算计他看太多郁闷了。筒子们可以平心而论判断下是老邓让斯内普杀了他是性命相托地信任还是算计:
邓布利多露出了微笑。他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了,这消息对他来说似乎无足轻重。
“我很幸运,非常幸运,有你在我身边,西弗勒斯。”
”如果你早点儿吧我叫来,我或许能多采取些措施,为你争取更多时间!“斯内普恼怒地说,他低头看着破碎的戒指和那把宝剑,”你以为摧毁戒指就能破除魔咒?“
”差不多吧……我肯定是昏了头了……“邓布利多说,他吃力地在椅子上坐直身子,”也好,这样就是事情变得更简单了。“
斯内普似乎完全被弄糊涂了。邓布利多笑了笑。
”我指的是伏地魔围绕我制定的计划。他计划让马尔福家那个可怜的男孩杀死我。“
斯内普在哈利经常做的椅子上坐了下来,隔着桌子面对着邓布利多。哈利看出他还想再谈谈邓布利多那只被魔咒伤害的手,但对方举起焦手,委婉地表示不愿意继续谈论这个话题。斯内普皱着眉头说:”黑魔王没指望德拉科能够的手。这只是为了惩罚卢修斯最近的失败。让德拉科的父母看着儿子是受,然后付出代价,这对他们来说是钝刀子割肉。“
”总之,这男孩想我一样被明确地判了死刑。“邓布利多说,”我以为,一旦德拉科失手,接替这项工作的自然是你了?“
短暂的沉默。
”我想,黑魔王是这么设计的。“
”伏地魔是否遇见在不久的将来,他在霍格沃兹将不再需要密探?“
”他相信学校很快就会被他控制,是的。“
“如果学校真的落到他手里,”邓布利多说,好像是临时想到插了一句,“我要你其实你会尽全部的力量保护霍格沃兹的学生,行吗?”
斯内普僵硬地点了点头。
“很好。那么,你首先需要弄清德拉科打算干什么。一个惊慌失措的少年不仅对他自己危险,对别人也很危险。想他提供帮助和指导,他应该会接受,他喜欢你——”
“——他父亲失宠之后,他就不那么喜欢我了。德拉科怨我,认为我夺走了卢修斯的位置。”
“没关系,试试吧。比起我自己来,我更关心的是那男孩任何行动计划的意外牺牲品。当然啦,如果要把他从伏地魔的暴怒中解救出来,最终只有一个办法。”
斯内普扬起眉毛,用讽刺的口吻问道:”你打算让他把你杀死?“
”当然不是。必须由你杀死我。“
长久的沉默,屋里只有一种奇怪的喀拉拉的声音。凤凰福克斯在啃一小块墨鱼骨头。
”你希望我现在就动手?“斯内普问,语气里透着浓浓的讽刺,”还是你需要一点时间构思一个墓碑?“
”哦,暂时还不用,“邓布利多微笑着说,”我想,那一刻该来的时候总会来的。从今晚的事情来看,“他指指自己焦枯的手,”我们可以肯定它将在一年之内发生。“
”既然你不在乎死,“斯内普粗暴地说,”为什么不让德拉科得手呢?“
”那个男孩的灵魂还没被完全糟蹋,“邓布利多说,”我不愿意因为我的缘故把它弄得四分五裂。“
”那么我的灵魂呢,邓布利多?我的呢?“
”只有你知道帮助一个老人免于痛苦和耻辱会不会伤害你的灵魂没“邓布利多说,”西弗勒斯,我请求你为我完成这件大事,因为死亡对我来说是铁板钉钉的事,就像查德里火炮队将在今年的联赛中垫底一样。说句实话,我倒愿意没有痛苦地迅速结束生命,而不愿意拖拖拉拉,死得很狼狈,比如,把格雷博克牵扯进来——我听说伏地魔把他也招进去了?或者落到亲爱的贝拉特里克斯手里,她喜欢把食物玩够了再吃。“
他的语气很轻松,但那双蓝眼睛却犀利地望着斯内普,就像从前望着哈利一样,似乎能真切地看到太慢所谈论的灵魂。最后,斯内普轻轻地点了点头。
邓布利多好像满意了。
”谢谢你,西弗勒斯。“
[6楼] 网友:moonsea  发表时间:2010-03-07 21:30:43
to3楼
教授去求伏地魔只求放过莉莉,因为魔王根本不可能会放过小哈利,那是预言中会打败自己的小孩,求也没用,而大波特,先不要说他跟教授的以往,就算教授不恨他,求魔王只放过一个人比放过两个人获准的可能性大多了,教授他当然首先要保住他最爱的人啦。。。其实教授能去求伏地魔已经完全符合校长大人对爱和勇气的要求,要知道就是纳西纱那么爱孩子也没勇气去求黑魔王呢。。。
然后他又去求校长大人,为什么魔王答应他了,他还要去求校长?因为他希望尽最大可能保证莉莉安全,而他在想到要求校长时,他肯定明白如果他向校长泄密,莉莉一家都会得到保护,但是即使这会让他的仇敌得到保护,为了莉莉,他还是去找校长了。。结果呢。。。校长对他说,你让我恶心,校长不是早知道魔王的凶残无情吗,他应该知道去求魔王放过一个人(还是一个麻瓜)要冒多大危险吧!教授的行为难道不符合校长大人对爱和勇气的理论吗。。但是校长大人还是说你让我恶心。。。
口口声声说着要勇敢要爱,但是面前真有一个人有爱有勇敢了,他说你让我恶心。。。这可真是叶公好龙啊。。。
至于教授心里想让波特死,那不是很平常吗,被波特四人组在学校欺负七年,教授没一点复仇的想法,他是佛祖还是圣母?而不管他心想要怎么样,他最后的行为是去找校长泄密,为了保护那一家冒着生命危险作间谍。。这样有几个人能做到?
说真的,校长大人碰上斯莱特林那就是把人往坏处想,哪怕你是来救人的,他也要指责你为什么只救一个不管其他,绝不会去想你有没有能力救其他,反正你的本性就是邪恶自私;而对格来芬多呢,就算你差点杀了人,那也是一个恶作剧,绝无恶意的,因为你是格来芬多嘛,光明善良勇敢那是本性阿。。。老实说我觉得斯莱特林和格来芬多两个差不多,谁也不比谁好多少,谁也不比谁坏多少,不过校长这种想法是会害死人的。。。
[7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07 21:31:54
当年那件事邓布利多到底怎么处理的原著没有提到
我觉得你恶心那句背景是斯内普上学时和小食死徒混一起,后来变成了食死徒,总之到那个时间点为止他的所作所为是无法让邓布利多有好感的
关于莉莉,我觉得莉莉是因为斯内普下意识出口的那句泥巴种,认识到了斯内普的价值观和自己完全不同,他们不是一条道上的人
你选你的道路,我也选了我的
倒不见得是学院压力
因为斯内普可以选择和食死徒混一起,也可以不那么做的,斯莱特林学院不是每个人都当了食死徒,就像小天狼星选择进格兰芬多背叛家庭
关于邓让斯内普杀自己,有一些不得不这么做的原因
一是为了拯救德拉科
二是可以看出当时伏地魔就打算进攻霍格沃茨了,在此之前必然会设法除掉邓布利多,而此时邓布利多已经活不了多久了,由斯内普来做可以提高斯内普的地位,更好地做间谍
当时恐怕只有斯内普能做这件事了。。。
原著中也说了,德拉科失手就是由斯内普来干,那是必然的,而德拉科显然不可能打得过邓布利多
也就是说,杀邓布利多这件事必然会落到斯内普身上
邓布利多看穿了这一点,推动了这件事,伏地魔自以为得计,其实一切在校长的预料中啊
同感斯内普很尊敬阿不思,但是他说话总带刺儿,老邓中魔咒之后那段话其实斯内普隐含着关心的意思。
最后大喊
老邓没有ooc
哈姆雷特没有ooc
我以前看过一本书是英国人写的,也是评论哈姆雷特最权威的一本书,忘了是19世纪还是哪个世纪
内容现在也只记得一点点了,但是真的评的很棒,作者看了就不会这么想了
遗憾的是我忘了那书叫什么名字。。。而且当初也是好不容易才在图书馆里看到的,还不能外借。。。
[8楼] 网友:moonsea  发表时间:2010-03-07 22:27:13
当年那件事怎么处理的原著没提,不过我们知道教授被校长要求不许泄密卢平是狼人,而布莱克事情一完就赶紧向莉莉表功说波特救了人,使莉莉对波特印象好转,不知道如果莉莉知道布莱克就是那个要人命的,莉莉是否认为斯莱特林(那些人是学生还不是食死徒,所以麻烦大人别说什么和小食死徒混了)那几个人比他更邪恶?再加上后来他们欺负教授也不敢在莉莉面前了(布莱克说的),莉莉以为波特真的改好了。。。校长大人完全知道这件事,我没看见他更厌恶布莱克嘛。。
教授差点被狼人咬死,可是他保守秘密,没有对任何人说,他完全可以对人说的,他没说,要么就是教授心地善良,从没真的想过让几个害他的人死或者坐牢。。。校长大人应该从这点看出教授本性不坏吧(说实在的,校长应该感谢教授呢,要不是教授保密,就凭他违反校规让狼人入校,他也有下台的可能吧)?要不你就是说校长大人用权力威逼教授保守秘密了?那个,该被厌恶的不就是校长自己了?不关心自己学校学生的死活呢。。。。
还是你认为校长责人严,责己反而宽?
[9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7 22:41:15
我没说哈姆雷特ooc啊7楼大人,我只是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理解而已,很容易让人误会么TAT?
老D那个时候已经一百岁了,我没活那么久……不过至少过了五十岁的人都不会选用这种措辞了吧?
而且什么叫做小食死徒……黑魔王从不标记在校的学生,他们的家人有可能是支持黑魔王的,但是如果单按这种眼光来看的话邓布利多的心态肯定是错误的,我前面说过老D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他想要努力公正的看待每一个学生,但是由下意识的对那些天性追求力量和野心的孩子有防备,S院的大多数孩子正好符合了这一点,所以他会带着防备的眼光,如果说他是因为斯内普和食死徒家庭的孩子在一起就厌恶他到不顾身份年龄的说他恶心,那后来为什么还要去救德拉科?反正也是让人恶心了,一个小食死徒而已。
至于莉莉也许大人说的对吧~但是四周的人肯定会给她一些压力,虽然不说出口可是气氛在那里摆着,而且看她的态度也未必就是才认识到……
关于让教授去杀校长大人分析得很正确~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一箭双雕~出了没考虑当事者的心情之外都很完美,这才是邓布利多,他对自己做出的决定感到难过但绝不后悔。
总之我是觉得老D那一句话太不符合形象了,要是小天狼星我就可以理解,但这样无论是情感还是理智都接受不能~说出这种话得积累多少憎恶感啊,老D一百岁的人会跟一二十岁的孩子说这话?何况教授做的也没错,moonsea大人分析的很对我胃口,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圣母宁可付出生命也要连自己喜欢的女子的丈夫和儿子一块保住的?而且很明显哈利波特是不可能从大V那里保住的……更何况她丈夫是自己当年死对头,恨不得杀了对方的那种……当然,个人看法~
至于哈姆雷特……囧……我本来想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大家对老D啊大V啊教授等等看法不同是很正常的,因为赶着去吃饭就这么说了,没想到造成了误会……
我……死也不敢去评判莎士比亚的作品人物啊……~~~~(>_<)~~~~
谢谢大人们又给我说了这么多看法~鞠躬~嘿嘿~~\(≧▽≦)/~啦啦啦~开心~
PS:。。。大人要是找到了那本书还是告诉我一下吧~我对莎士比亚的作品仅限于看了几本比较经典的,剩下的完全没研究TAT,现在突然有点感兴趣~~\(≧▽≦)/~啦啦啦谢谢大人~
[10楼] 网友:moonsea  发表时间:2010-03-07 22:49:48
小天狼星选择进格兰芬多背叛家庭,说明他就是正义善良吗?他没进人斯莱特林是因为那顶帽子认为他没有斯莱特林的品质吧,确实斯莱特林的谨慎思考小心他没体现出来,鲁莽勇敢倒是随处可见,而且他虽然背叛了家族,不过他家族的偏激他到继承了,贝拉看麻瓜的命如草芥,他也差不多,差点害死人命的行为不过是一场恶作剧而已。。。他的弟弟从没有背叛过家族,还是一个食死徒,但是比起他来我看要善良勇敢的多呢。。。
[1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8 12:48:26
没错,其实moonsea大人说的和我是一个意思,不论是怎样的未来,在分院的时候他们都只是11岁的孩子,除了穿越的以外谁会想的那么多那么远?分院帽分院只是按照这个孩子的品格和性情,活泼的好恶感强烈的就去G院,做事情喜欢注重结果且有强烈荣耀感的就去S院,认为知识是生命的追求的就去R院,三项都不符合的孩子就去H院,又不是说好的去G,坏的去S,聪明的去R,傻的去H……要这么分还有什么意思?学校教给孩子的除了知识外还有做人的品格,要是天生就定了那还教啥啊……
老D的错就是把孩子们套上了学院的枷锁,他先看见的不是这个孩子而是这个孩子的学院,所以有些事情他做错了,但是在面对教授的时候(肯定经过很长时间的了解)他看见的是斯内普这个人,所以他选择信任他,这一点做对了。
只要他不将人套上学院的壳子,那么他确实是毫无偏颇的公正伟大的巫师,但是有些错误造成了就很难挽回……
[12楼] 网友:青色石头  发表时间:2010-03-08 17:05:15
话说,moonsea筒子认为卢平这种被食死徒恶意咬成狼人的孩子就不值得同情没有受教育的权利了?要知道,邓布利多批准他入学的时候可不知道他最后会进哪个学院啊。
小天狼星当年的恶作剧确实错得很厉害,詹姆也知道他错了所以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最恨的西弗勒斯拽回来,字面上说救了西弗勒斯的命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这只是四人组功过相抵(西弗勒斯死了他们就会被开除,斯教授自己说的)。虽然书上没有提,但是我想老邓是叮嘱了斯内普不要泄密,毕竟这事情跟卢平没有关系。但是看书上的时间,也几乎就在差不多那时候,他任命卢平当级长去约束詹姆和小天狼星。但是我怀疑西弗勒斯后来被吊起来的事情老邓也不知道或者是卢平回学校后他才知道的。
老邓是校长,不可能事无巨细地去管。如果真要说,那四个更像班主任的院长在干什么,当时是斯莱特林院长的斯拉格霍恩在干什么。而且有的事情要自己经历了才会被磨练长大。甚至哈利在满校说他是斯莱特林的继承人,或者被丽塔斯基特乱写,甚至大家都不相信他说伏地魔回来的时候,老邓也没公开出来表示对他的支持。
我不知道布莱克去向莉莉表功在哪里?我没记得书上有这样的情节。对此我更倾向凤凰社里卢平说的,莉莉基本都不知情。她对波特印象好转是因为他不再随便给人下咒语整人了。
不过我倒理解老邓一年级为什么那么和哈利解释——他父母和斯内普当年的恩怨太复杂了,如果在哈利11岁的时候和他和盘托出他根本无法理解反而会混乱。
但是斯内普和卢平的关系好么?看看阿兹卡班的囚徒你就知道了,从进校第一天起斯内普就在邓布利多面前进言要开除卢平。两个人下面互相小动作不断。后来听说小天狼星跑掉了弄得斯内普没拿到梅林三级勋章,斯内普第二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餐桌上把卢平是狼人说出去逼得卢平只好立刻辞职。
还有,斯莱特林什么时候成了谨慎思考的代名词?要说谨慎思考首先卢修斯的谨慎思考能力就很成问题,无论是密室中的日记本事件还是魔法部夺取预言,甚至在小精灵多比的自由上,他都不怎么思考周密居然被哈利波特算计到了。而且他一味带着他的家庭朝麻烦里走,最后还是太太纳西莎主动找教授保住小龙,临阵倒戈保住全家。
格林芬多也不等于鲁莽冲动,至少麦格教授和郝敏身上就半毫鲁莽冲动也没有。我觉得小天狼星在学生时代那绝对是一小混蛋,长大了倒是反省了比较能担当。莉莉和詹姆被害,他心中内疚宁愿在阿兹卡班蹲了十几年去追悔。
其实如果仔细看每个学院都有变好和变坏的学生,也有平庸的学生。非要说老邓引起学院矛盾真不知道证据何在?至少看到的他都在尽力息事宁人。
[13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08 22:44:10
我真搞不懂分院为什么要怪老邓
分院这个规矩又不是老邓定的
学生自己也有喜好,会私下谈论,就好象选导师也是双向的,背后也会说这个老师性格如何一样
分院帽也会考虑学生自己的意见
小天狼星那时候是没轻没重,而且他还未成年
贝拉简直是以折磨人为乐,这两者怎么能相比?
小食死徒那句话不是老邓说的,是莉莉说的
背景是莉莉让詹姆放下斯内普,结果换来斯内普一句泥巴种。背景是两个人关于自己的想法谈过很多次,詹姆是恶作剧,而斯内普的朋友对莉莉的朋友玛丽麦克唐纳所作的是“邪恶”。
遗憾的是,从回忆中来看,斯内普当初完全没有认识到,莉莉和他绝交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的价值观不同。斯内普就是道歉,但是他不知道莉莉生气在哪里。
老实说在当初那样牺牲者巨大,战争激烈,大量斯莱特林学生加入食死徒的时刻,说斯内普那帮恶劣的朋友小食死徒是不为过的。
邓布利多的憎恶除了对斯内普本身的行为想法都没有好感以外,当时的背景也有很大关系。
斯内普此时已经毕业成年了,说真的,老邓说这么一句话算什么,老邓要是不保他,战后一千多起恐怖事件中死难者的亲友们的怨恨都可以撕碎多少食死徒了
喜欢斯内普的人应该不会忽视第六七部中的行为,但是没有食死徒斯内普和失去莉莉的斯内普,又哪里来第六七部中的斯内普?
至于当事者的心情。。。
看看战争中死去的人,我觉得这种情况下当事者也不好意思说心情了,没有谁心情会更好一点,没有第二种选择
还有,我觉得读书时小天狼星在詹姆身边还不是个一触即跳的样子,比如詹姆吊斯内普的时候是一对一的,另外三个基本是在旁看着
不知道到底具体过程,罗琳又没写
至于卢平,他恐怕本来就不喜欢斯内普。因为他也喜欢莉莉,詹姆对他很好,斯内普又和他不怎么样,还骂莉莉泥巴种,恐怕莉莉和斯内普绝交后,卢平会非常讨厌斯内普了。。。
关于玛丽那件事,罗琳仍然没有细写,回忆也没法仔细写
我个人感觉,很可能背景是此时校内斗争极为激烈,斯内普和朋友们在校内秘密结社以待毕业后报效伏地魔,玛丽极可能是麻瓜出身的,被小食死徒们抓起来折磨或者侮辱了——可能不只是精神上的,不然莉莉不会说詹姆只是个自大狂,而他们对玛丽做的是“邪恶”了
如果这件事也是有少数的知情者,比如像老邓这样的学校负责人,无疑会像莉莉一样对斯内普等人恶感很深——当然以上都是我的推测,罗琳没有细写,就好象小天狼星究竟是如何把斯内普引到卢平前的?重重圈套,临时起意,将计就计还是怎么样,没有人知道——这件事似乎就斯内普说了一句,其他角色并未提到过,更无法推想了
原著真的写的不错,至少我认为大部分角色都是很成功的,最立体复杂的应该是邓和斯了
斯内普真的很喜欢进言——比如对哈利和卢平——要不是老邓做领导或许会觉得这人怎么这么爱说闲话。。。
真的没有感觉斯莱特林有什么谨慎思考了——思考是要有长远眼光的——而很多斯莱特林更像是“保守再进一步从排外到纳粹”了。大多数人其实都差不多,看不到什么超越时代的东西——我个人认为唯一能称得上思考的原著中只有邓布利多,其他人还不如说是成长和学习吧,计和才是两件事,工于计而疏于才嘛
分院帽分院其实并不很拘泥于什么品质的——比如斯莱特林里被德拉科迷的神魂颠倒的潘西,以及高尔和克拉布,还有贝拉伏地魔,看不出他们有什么谨慎思考了,格兰芬多的彼得同样也没什么勇气。。。

那本书我实在找不到,名字什么的都忘了
只记得里面一点点关键性的评论,思想和II中盖勒特的意见是一模一样的,(大意好像是说哈姆雷特的犹豫如果是因为良心那是不对的brabrabra,如果是优柔寡断也是不对的brabrabra,那么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很遗憾我忘了)除此之外什么都不记得了,当初找到也是在某个图书馆里的非外借阅览室,一般的书店是不卖这书的,我当初所能找到的大多数图书馆也是没有这本书的,所以恐怕无缘再见此书了。
那本书真的很权威,我觉得很多时候很多事情还是有高低之分的,一般读者写的评确实相对于哈姆雷特原著来说没有意义,很可能一千个读者心中的形象构建只有一个是在文学上有价值的——当然这话也不太好说,我这里只是有感而发作罢
谁要是知道那本书名字的,也告诉我一声吧。。。
[14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08 22:47:15

我搞错作者的意思是因为
貌似那本书没出之前很多人认为哈姆雷特的形象是如何如何的,或者觉得莎士比亚有些地方废话太多,或者人物有点ooc了,那本书里驳斥了那些观点。
不好意思
[15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9 00:25:30
。。。大人没关系~
其实我看见这里以后泪流满面……
这要是单独写的话,好多长评啊~
分院和老D没什么关系~老D只是在分院的基础上对一些孩子有所保留,这就是我的意思~并没说老D操控了分院还是什么的~
所以我说活泼好恶感强烈的去G院,这个好恶感并不单纯的说正义还是邪恶,而是他们会选择一种绝对的方式来看待问题,彼得选择了彻底的背叛,S院里也有傻孩子,但他们确实是不计较手段且有强烈的想被证明感,潘西也是一个例子。
而且我不是说老D那句话说得错了,我的意思是他根本就不是会说出这句话的人!没错,这么一句话说了不过分,但这绝对是分人的,不是该不该做,而是做不做得出,老D居然做了他不肯呢个做得出的事情,这才是叫做ooc
詹姆斯对上教授的时候确实是一对一,但是这是一种很有歧义的感觉,当詹姆斯没有注意对方攻击的时候小天狼星马上出了手,所以这和一对多没区别,形式丄和实质上的差别太大。
卢平……真的不可能喜欢斯内普……和平相处都很难……
所谓谨慎思考是一种方式,有的人天生小心翼翼会给自己留下很多条退路,说实话L爹很多事情做得莫名其妙,不能否认他在JK那里就是一炮灰……不过一句斯莱特林就将所有人都划入这个范围有所偏隘了,谁没经过成长和学习呢?所谓思考是一步一步累积起来的,老D的年龄在那里放着,如果他也不能看透的话实在是不算合格的领袖,没人天生就会明白一切。
话说大人那句很遗憾我忘了整的我心一提……然后失落了……
汗……成了话题的长评应该很多人都会看啦啦~希望有大人可以告诉那本书的名字~
[16楼] 网友:青色石头  发表时间:2010-03-09 14:45:22
我同意。。。筒子的意见,导致莉莉和西弗勒斯最终分道扬镳的是他们不同的价值观念。虽然斯内普当时那句泥巴种很大程度上是个在喜欢女孩面前丢了大脸还被对方保护的男孩恼羞成怒的口不择言而全非故意~~~
我觉得罗琳阿姨的作品中很大特点就是没有人是完美的,所有的人都有过错误选择和成长。比如邓校,老邓年轻的时候因为妹妹被麻瓜逼疯父亲进监狱差点儿就和格林德沃去谋求为了更大的利益统治麻瓜世界,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宽恕和保护麻瓜。这会需要多大的勇气。还有,老邓是有强烈是非观念的领导者,不是老好人,他对观念不认同的人不会和颜悦色无可厚非,只谈根据当时情形自我把持情绪的程度。
卢平学生时代肯定不喜欢斯内普,但是他也不会去主动找斯内普的麻烦那种。但是他对好友小天狼星和詹姆的恶作剧选择了视而不见,成年后因此一直感到后悔。我不认为他是有意视而不见,但是他年轻的时候还不能分清轻重,就像你小学或者中学的时候看到你最好的朋友去偷东西,你会觉得不对你不会参与但是你也不会去揭发一个道理。至于成年后,他也说过,过去的事情太苦涩他们不可能再成为朋友。但是他们都成长了,他们已经到了可以因为老邓信任斯内普而信任斯内普,和他一起为凤凰社出生入死的年龄。
我们大家都喜欢的斯教授也是不完美的,一步步成长起来,成为勇敢的英雄。他的童年和学校生活没有掩盖他的才华横溢,但是却对他性格中自卑敏感自私的成分有所增补,特别是他甚至成年后都极度护短我们就能看出来。至于老邓指责他的那句,原文写的是“You disgust me”,翻成你让我厌恶/反感都可以。我个人觉得翻成恶心这个词用得有点儿重了。刚刚去研究了下书,当时对话大概是这样的:
斯内普请求老邓保护莉莉。
老邓说那个预言谈到的是男孩,不是莉莉。
斯内普说因为伏地魔认为是莉莉的儿子,所以要把两人都杀掉。
老邓说既然伏地魔这么信任你,你干嘛不去求他,用儿子的命换取母亲的平安?(消息提供者所得的奖赏)
斯内普说,我已经求过他了。(言下之意对伏地魔的保证不完全放心,找上老邓是双保险)
老邓说,you disgust me.你为了莉莉能活命她的儿子丈夫都不管了?(反感他找上老邓只要求保护莉莉但哈利和詹姆丢一边的思维方式)
斯内普说,那你就把他们都藏起来,保证他们三个的安全。
过去是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从过去中学到了什么,把我们现在变成了个什么样的人。正视过往的失误,才能更好理解从失误中的成长,才能更客观地了解现在的自己。
我认为老邓不是因为分院对人有所保留,而是他会先观察再确定要不要信任,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比他的言行更能说明他的本质,这只是说明老邓的谨慎明智。比如伏地魔,他观察了发现他故意欺负他人还抢别人东西,他当时不值得信任,但是他到学校后继续给小伏机会,观察而非定论,但是小伏后来的行动让他不得不把他定论到另一边。然后说斯内普,最初和食死徒越走越近,老邓不信任他,后来回到这边逐渐赢得信任,最后老邓以生命托付。
P.S.小天狼星当时确实是和詹姆一起去欺负西弗勒斯的,更糟糕的是那事情是他挑起来的因为他说自己无聊所以詹姆才去“找乐子”。成年后他说自己当时是荒唐的傻瓜。
P.P.S.就是因为小天狼星临时背着凤凰社换了保密人,所以海格在刚刚出事的时候还不知道。刚刚去翻了翻原文版,发现那句与其是“错误地相信了别人”还不如说是“所信非人”,可能当时指的都是小天狼星的背叛(实际是小矮星的背叛)
P.P.P.S.有人指责老邓为什么不在听到特里劳妮的预言时采取措施……老邓当时是去面试占卜教师而不是去听预言的,而面试教师没什么可以需要保密的。再加上特里劳妮教授当时估计又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不靠谱的,老邓当时都听黑线了准备婉拒+告辞的时候,某人突然RP爆发说出了这个预言(照占卜教授的话来说她做真正预言的时候是无法控制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的),然后这个预言的前半截就被当时还是食死徒的斯内普听去了~~~~
最后P.S.恭喜大人入V,以后会继续支持的XD~~
[17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9 19:53:45
那就可以理解了~因为只是草草的看了一遍中文的7,随后被台词惊到了……
我本来以为是You make me sick,所以觉得这话说得实在是太不合适了,1感情色彩的人身攻击
小天狼星和卢平的态度大致相同,但是信任和并肩作战是一回事,个人的厌恶和喜欢是另一回事儿了,说到观察,其实老D在教授刚入学的时候并没有做出什么判断,也没有找过他(可能是学院的缘故),在最后他甚至为当年狼人的事情向教授表达过歉意,忘了哪一本了……但是不论怎样他是选择了一些孩子,没有去纠正一些孩子……
那个晚上还是很诡异……老D认为赤胆忠心咒的保密人是小天狼星,但是海格说的时候他竟然无动于衷,按理说只有保密人能泄漏这件事情,波特家遇难了第一个怀疑的不就应该是小天狼星么?但是一天过去了他都对海格说要将车还给小天狼星没什么反应……我有点想不明白,还是说漏掉了哪一点……
[18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09 19:54:28
啊啊,对了,谢谢大人的继续支持!鞠躬!~\(≧▽≦)/~啦啦啦
请以后多指点~嘿嘿~
[19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10 20:54:03
觉得那天晚上校长先生的话还是很有问题的。
尤其是那一句“你能为我做什么”。
虽然硬要去理解说他是怎么考验也不是不行,可是这对夫妻是凤凰社的是你的手下吧?为什么人家告诉你消息让你去保护你还要来提条件?这话要是出自V殿的口就正常了,估计他没那心管“弱者”的生死,可做为校长先生如此说实在让人不知如何评价。
其次一贯认为校长先生对斯院还是很有偏见的。
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他想表达对教授的“夸奖”之意的时候说“也许分院太草率了”。
因为太出色优秀勇敢得出乎想象所以不象斯院的人——当初分得太草率了?
有他这么夸人的吗?这到底是夸别人还是在侮辱别人的学院?
此外,除了一贯说的很多事例外,另有一点个人一向觉得是非常明显的偏向——斯院和格院比魁地奇的时候,解说居然是格院的学生?这种事应该是学校安排的吧?听着他一面倒的解说可真的觉得很讨厌啊!
又不是格院内部的解说,是对全校的“官方指定”解说,这世上,哪有两队比赛,从其中一队的支持者里找人的道理?更别说格院和斯院可是绝对的“冤家对头”了!
我想,如果是世界杯足球赛,英国和德国或是阿根廷这样的老对头球队比赛的时候,不是某一国,而是足联指定了一个全世界转播的解说员,是英国人且解说起来偏向异常的话,第二天一定是骂声振天了吧,正常人都不会觉得这种安排是可以理解的或公正的。可类似的安排居然第一年结束第二年继续——这要还不叫偏心,什么叫偏心呢?
[20楼] 网友:青色石头  发表时间:2010-03-11 00:02:56
LS,其实我前面已经说过了,老邓是好人但是老邓不是滥好人,他是和伏地魔至少一样聪明圆滑并且精于世故的强大领导者。他知道了莉莉和詹姆的险境他自然会保护,但他不需要告诉当时还是食死徒的斯教授详情,他问当时还是伏地魔爱将的斯教授“能为我做什么”就是心计惊人算计到底~~~很奇怪大家为什么觉得老邓作为好人的领袖就得单纯到不会算计敌人?真要那样的老大凤凰社跟着才要担心呢。
至于魁地奇解说,个人觉得那简直就是教授们闭着眼睛找出的不靠谱者大集合~~混血王子里格林芬多对斯莱特林,解说的是赫奇帕奇的某人,大肆批判哈利选金妮和罗恩进院队是偏心走后门,直到两人□□进球,格队大获全胜他才不高不兴地说狮院赢了,气得金妮比赛结束飞过去轰地把解说台给撞了。后来换成更不靠谱的格林芬多的卢娜,说着说着居然扯到我喜欢金妮因为她是好人如何如何上,弄得全场黑线- -|||||||||至于魔法石那场的解说,且不说斯莱特林本来就在球场上用不光彩手段,你可以自己去看看,就因为李·乔丹愤怒了说蛇院使小动作,当场被他的院长麦格教授训斥~~~还是楼上这位觉得斯莱特林么在球场上怎么去撞人打人都是对的而格院不做滥好人就不正常?因为李·乔丹一直是学校解说员,我个人倒认为如果要举例的话不如这么举,某电台足球节目主持人是山西人,一向负责解说球赛并且受到欢迎,某日山西队和山东队比赛就非要把他开除,因为怕他可能会做出偏心山西队的解说,就算周围有人负责监督也不行,感觉如何?
回作者大人:
我没说他们会成为朋友,他们学生时代那些事情让他们永远成为不了朋友,但是他们都成长了,成长为同一条战线上可以信任可以并肩作战的人。
那天晚上的事情,容俺回头去翻翻书再贴上来,困了准备去睡觉,大人晚安~
[21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11 14:03:24
我觉得校长不想告诉教授很正常,但他有很多种不同的说法,这种事大家还是很理解的。但问题在于,现在他选择的这一种无论怎么说也是让人心寒!我的不满只是针对他选择了这种说法而不是他不想说什么。
至于魁地奇,我还是拿现在的体育比赛来套着论——
哪个解说员更喜欢哪个队或哪个队员,又或是正相反的不喜欢,都是正常的事,任何一个解说员也不可能完全没有感情色彩,这无可厚非。
但是!那些解说员都是和参赛队没有关系的!任何一个赛事组织者或管理者,都不可能在某个解说能代表官方立场的时候,找其中一个队的支持者来做解说,这才是问题所在!不管他说什么,这种安排本身就是无弊也有私了!何所谓瓜田李下?难道楼上不懂吗?顺便说一句,真正的解说误导,文字游戏,不是对着明摆着的事视而不见或无中生有,而是在细微之处诱导,或是以强烈的感情影响。所以针对某一个动作来说根本不能说明什么。(说到不光彩动作的话我倒是有点奇怪怎么魁地奇中不存在合理冲撞这种定义吗?事实上看多了球类比较尤其是足球的人一定知道,小动作是无论如何不可避免的,只要不是意图废人的去,某些手上的犯规还是比赛的魅力所在呢。最有名的比如至今为很多人津津乐道的上帝之手)
至于说到举例,我想您恐怕并不太清楚体育比赛解说的贯例。首先从来没听说过非地方电视台居然只有一个体育解说员的,若今天有哪队比赛的时候有什么不方便,那么避嫌让别人上就是了。其次如果是地方解说而要面向全国播的时候,通常会有中央台解说员去与其共同解说,则其公正平衡也就可以得到很大保证了。
[22楼] 网友:青色石头  发表时间:2010-03-11 17:57:50
楼上这位和之前回复那位是不是一个人我有点儿怀疑。
我认为老邓所做的是一个领导人该做的,你不喜欢老邓的行为,那是你的选择,我说出我的想法但是你愿意怎样想仍然是你的权利和乐趣~不是么?
关于魁地奇比赛的解说,就是一个校内比赛,我认为升级到什么国际正规赛事就太过了。我个人还是倾向认为解说员就是教授们闭着眼睛随便找的,离谁想讲都行只差一步,而且还经常找到各种各样不靠谱者的大集合。其实别说解说员了,就是裁判也经常是谁想去都可以去的,既然你提到魔法石,那里面哈利在第一次对斯莱特林比赛中被人暗算,斯内普为了保护他主动要求担任第二次狮院对蛇院的比赛也被批准了(虽然那次比赛后来没比成),狮院对蛇院,著名护短的蛇院的院长要求当裁判都能上场(虽然我相信他会保护哈利但是也同样相信他会护短,而且裁判可是能影响比赛结果的),一个校内赛事里的狮院解说员(不影响比赛结果的)又有多伤大雅呢?
我确实对足球之类比赛不甚了解也没什么兴趣。当然你可以说对于不犯规撞人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不过我对此的看法恰好与前段时间偶然看到的那个The Damned United里的那位英国足球教练Brian Clough一致,就是“公平比赛,坚决反对粗野和作弊”~~~~
[23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11 19:33:20
此评论等待管理员复审中,暂被系统自动屏蔽,审核通过后即可展示!
[24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3-11 20:22:53
恩,我语气有点激烈~其实是看明白了大人的意思~他们不会成为朋友,我的看法比大人稍微严重一些~
老D如果说出那句话,我就认为他是在紧逼教授做决定,而且一个领导人不可能没有黑暗面(圣女……除外……)他如果不说,我就认为他没有想到这点。老D说这句话……虽然情理上很难接受,但毕竟作为领导人来说是对的。
关于魁地奇和球赛这方面不太懂……
但是乔丹作为解说员的用词确实不太恰当~作为解说员理应有一名解说员的职业精神,人身攻击肯定是不可取的,只能说他没有这个认知。而且关于冲撞的问题来看,只能说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采取了不一样的战术,前者是冲撞,后者是速度,魁地奇并不是什么特别严格的比赛,既然教授们没有禁止撞人,那么这个就是合法的~
我……改天一定要把这个长评整理一下发上去!
大人们写的都很到位,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证据,我觉得非常非常经典!
[25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0-03-14 19:06:19
我是最前面回复的那个。。。
我觉得你能为我做什么只是试探而已
邓本来就要保护波特夫妇的。事实上预言中提到过是逃脱三次的家庭里出生的孩子
他们本来就在被追杀了
挺身而出反对黑暗真不是一般的辛苦和艰难
这种情况下斯内普一说我为了莉莉要投诚,校长就要相信他的话真是怪了
[26楼] 网友:vv  发表时间:2010-06-16 20:00:20
顶青色石头
[27楼] 网友:易生  发表时间:2010-09-04 23:31:26
惊喜的发现看这文的筒子里面,能理性看待老邓的还不少~~
已经受够了那些任意的歪曲和抹黑。
用圣母的标准去要求老邓,做不到就是自私虚伪。为毛学生的遗孤要校长养?!为毛学生遗孤的生活费要校长出?!为毛出了大boss,一个学校的校长就必须负责去干掉他?!为毛学生成了杀人犯,校长就要忏悔负责?!
要搞清楚!老邓是出于自己的道德感才去求助他人,这些从来不是老邓的责任!
对着斯拉特林的一群蛇就说什么他们也是凡人啦自私无错啊杀人无错啦背叛很正常啦……
口胡!就算是双重标准也没这么离谱的吧!
[28楼] 网友:123  发表时间:2010-12-09 21:59:22
标记收藏~~实在难得看到有这么平和的讨论楼,而且没有斯院和教授的狂粉火花四溅的回复~~
[29楼] 网友:沫  发表时间:2011-08-23 02:19:09
表示长评楼啊真神....
在表示我也是蛇院的...而且还是坚定不移不带拐弯的...但是!
但是我很尊敬老D,也同意他的伟大
就像LS的LS说的
老D其实没有理由和必须的责任让他去拯救巫师们
作为一个魔力强大的巫师并且享有很高的声誉的巫师
他啥子都不做也足以安享晚年
并且我也很赞成一点,学生长歪了怪老师?还要怪校长?
好吧考虑中国国情来说,还真是无理取闹的事
老D对V叔的防备,预料之中,我也可以理解
所有觉得过分的请跟我念
老D是V叔的老师!!只是老师!!除此之外啥都没有哦
为毛老D就要对一个别人印象里的坏孩子包容体贴?他又不是汤姆苏或者穿越者
代换过来,现在,你觉得会有这样的老师吗?
[30楼] 网友:咕*******咕  发表时间:2021-08-16 00:50:36
为营造更好的评论环境,近期网站要求发评须进行实名认证,未实名用户评论暂时仅在对应作者后台及发评用户后台可见,对其他人不可见,实名后评论将正常展示(手机邮箱实名>> 身份认证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