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棒的故事&讨论一下

作者:很棒的故事&讨论一下

我喜欢侦探类的故事,而且本人是学心理学的。作为侦探故事,大人写得很紧凑,逻辑性也不错。我觉得侦探故事要好看,其中故事必须要既让人出乎意料又要有迹可寻,细想之下能够恍然大悟,我觉得大人这点还做得不错。关于心理知识,当然在下也只是略知皮毛,毕竟心理学还是很大的一个课题,加之本身它还有很多不完善和有待挖掘发展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大人的见解和知识还是比较靠谱的,不需要我自我催眠这只是小说(笑~因为看过太多把催眠说得神乎其技的小说电影,我怀疑他们对催眠连最基本的了解都没有,完全是门外汉的误解。当然我并不苛求,看小说写小说也不过是图个乐罢了,纠缠下去就没有意思了是不?^-^),因此这篇文章真是怎么看怎么喜欢。
表达我对这篇文的喜爱之外,我还想和大人讲讲我个人对多重人格的想法。
何谓叫主人格?什么才能被定义为主人格?主人格能改变吗?又能改变到什么程度?当然,我认同人格在幼年已经有了基本定型并且先天也有遗传,但是我始终认为,人格在成年是可以改变的。改变的多少要看环境,即使是幼年的人格定型以及先天的遗传在遭遇某些变故之外也能改变,甚至是颠覆性的改变。既然如此,我觉得可不可能人有无限的人格可能,只是随着年纪增长和遗传的记忆,某些人格被压抑了或者说限制发展了(类似潜意识)。而环境激发了这些被压抑或者被限制的人格,发展出另外一个人格。当然这个和我们定义的正常人是不太一样,这个人格是独立的,甚至不被原来拥有的人格(或者原来的理智和情感)所控制。我个人的观点是多重人格的每个人格都是真是存在的,并不是虚幻的。
另外,关于病态的问题。什么为之病态?我对某些经典的理论其实并不十分赞同(当然人格心理学一向有很多理论,并且很多都无法被确实证明)。我觉得和被定义的正常人不一样,并不代表有病。有个很经典的多重人格案例,是说一个女画家(应该是,至少她画画并且甚至开过画展)拥有12重人格,她的每一重人格都拥有一种与其它人格不同风格的画风。我觉得在这个案例里面,她的这种被认为“有病”的状态并没有为她带来太多的害处,无论最开始她为什么出现多重人格。甚至有时候我觉得多重人格可以认为是一种应急性措施,而这种应对措施被身体保留下来了,类似抗体。多重人格就必然是有病吗?正常的基准又是什么?真的是正常本身?还是大多数人是这样?我对抑郁症是否为病症也有同样的疑惑。
当然,以上所有仅为个人见解,无意冒犯大人。
 【投诉】 【回复】
【1楼】 网友:很棒的故事&讨论一下  发表时间:2010-07-29 12:55:27
错漏&补充的一些:
这个人格是独立的(应该是相对独立的)
我对抑郁症是否为病症也有同样的疑惑(应该是抑郁症是否都算病症)
我个人的观点是多重人格的每个人格都是真实存在的,并不是虚幻的。(即是,我觉得不应该是源发于主人格,而是这个人拥有这种人格潜能,而这种人格被激发因此出现了一个他自己甚至是他人以为的另一个人格。不知道我是否表达清楚,我已经很努力了~笑~)
【3楼】 网友:很棒的故事&讨论一下  发表时间:2010-07-30 10:13:22
深度催眠吗?其实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关于催眠,我有一个想法。催眠之后我们能作出一些我们清醒时无法作出的事情,比如像铁一样硬。所以我觉得催眠其实很像潜能激发,我们平常并不能发挥出我们全部的潜能,而催眠让我们做到了。因此,我是否可以认为所谓深度催眠其实也是人格的激发呢?呃,当然是我个人认为拉。
关于抑郁症,呃,可能我的补充并不是说得很清楚。我的意思是,抑郁症是否“全部”能认定为病症呢?即是某些严重影响到生活,甚至让患者本身产生极大的痛苦,他们本身也想治愈的不包含在我疑惑的范围内。在一个人基本逻辑上没有太大问题的基础上,他是否能够判断自己是否有病并且选择是否治疗呢?据我所知,有一个作者本身有抑郁症,正因如此,她的书中世界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瑰丽奇妙,同时她不愿意进行治疗。我曾经看过一个科学杂志对抑郁症进行过简单的讨论,它提出某些抑郁症患者会不会是某些领域的天才,而我们现在医学的判断认为他们都是病人(这不禁让其他人认同,连本人都认为自己是有病。就犹如同性恋者本身没有病,世俗的观点却让部分同性恋者自己都认为自己本身是变态。),因此他们被治愈。但是其实我们是不是在抹杀潜在的天才?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
呃,是这样子吗?
ps:非正贴部分的只是想让整篇讨论更加完整,不是想蹭字数……

8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0-07-31 21:34:18
ok了
[2楼] 网友:很棒的故事&讨论一下   发表时间:2010-08-01 16:38:24
谢谢了~^-^
[3楼] 网友:沈琼楼  发表时间:2018-09-29 23:32:10
求问心理学大佬在哪个学校!
[4楼] 网友:J.E  发表时间:2019-07-01 18:50:03
同楼上
[5楼] 网友:懒得想  发表时间:2019-09-05 08:04:07
可是心理学上的有病有些也可以只是说不同于常人,一种不那么美好的体验,就像ptsd,斯德哥尔摩。你觉得你的例子他们没病是因为表现形式的不同,相比坏处益处更明显,而他们只是少数者,他们表现出的是坚强而享受,那万一哪一天崩溃呢?尤其是抑郁症还有其他多数者并不享受,更深受其害,那么不当成有病怎么确诊治疗?有心理疾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控呀。有的人可能说不上有病,但是自律有问题,然后犯罪,就像小偷。
不需要认为有心理疾病多么异于常人,但是“有病”也不能因个例而否认,否则需要治疗的患者们怎么办?那些痛苦的人就任其自生自灭吗?
就像因为有的癌症患者不药而愈,没有吃药没有治疗反而好了,(更甚至有的吃药吃垮了,也没治好),就因此放弃医药上的研发攻克。那更多的癌症患者,和未来的潜在患者怎么办?
......
[6楼] 网友:橙子皮  发表时间:2019-10-29 14:38:11
留爪
[7楼] 网友:拂绿锈点  发表时间:2021-04-19 18:23:42
[8楼] 网友:步绥  发表时间:2021-05-09 22:43:33
大佬啊啊5555
[9楼] 网友:乖乖不再乖  发表时间:2021-06-26 23:40:25
一般这样的长评我看不大进去,这一章的长评我都认真的看完了,并且看懂了,有争议才有进步,留爪
  • 评论文章:坏道
  • 所评章节:29
  • 文章作者:priest
  • 所打分数:0
  • 发表时间:2010-07-31 20: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