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综名著]名侦探玛丽》

作者:银山拍天浪

哈哈哈哈两个hardcore detective的名字做笔名,很6啊玛丽!设想一下,如果是我,我第一个想到的侦探名字居然是HBO的真探第一季里的Rust呢_(:з」∠)_虽然真探偏克苏鲁风格多一点。
维多利亚时代的心理学好像不算特别发达的,也可能是因为这个时期工业处于萌芽时期,时代的变化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吧,新东西太多了,心理学可能研究的没几个。
不过怎么说呢,我觉得变态是从古至今都有的,在封建时代,封闭的山村里也有很多怪相,而且因为环境闭塞而显得更加愚昧而可怕,环境孕育出来的变态肯定也很多,只是没人去大肆报道罢了。要说开膛手之前的连环杀人案,肯定很多,只是那个时代的人不将其当成连环杀手罢了。中国以前有些乱世将领还喜欢吃人呢,照样被描摹成‘枭雄’。
如果按照现代的人本思想和人道主义去理解过去的那些案件,过去的人也不太会理解的吧。
这么一说突然觉得玛丽好孤独啊,认真说起来穿越者都是孤独的,穿越前的人生经历和现代社会能让人了解很多,但是这么培养出来的穿越者在思维上跟过去的人肯定是有偏差的,最孤独的感觉就是思想上的孤独了,像一个异乡人。希望玛丽多一些能理解她,跟她谈得来的好友,唉。
话说大大看犯罪心理的么,里面好多连环杀手可以做素材呢。其实挺好奇玛丽写的探案小说会是什么风格,感觉主角是冷硬派那种,那她的文风会是罪恶都市的feel吗,类似……呃,煤气灯下的哥谭那种?会不会有阿加莎克里斯蒂那种解谜类的谋杀风格?
其实我觉得探案小说能反应很多东西,有些作家把探案小说当成解谜游戏,人物像舞台上的演员,表演夸张,但是内容又有些抽离现实的虚假质感。在他们笔下的谋杀像是精致的艺术品,靠思维上的迷宫来取悦读者,勾起读者的好奇心,让他们阅读下去,解开谜团。这种探案小说里,真正的主角其实是这件案子,一个精致的迷宫,侦探只是引领读者进入迷宫的小白鼠。
第二种探案小说的主角是人——各种光怪陆离的案件中体现出来的人性,人的高尚与卑劣,自私自利和无私奉献,美与丑,善与恶,光明与黑暗的交织。这类偏重人物的探案小说是我最喜欢的,真探和犯罪心理都是偏向这种。人毕竟是最接近神也最接近魔鬼的奇异造物啊!还有什么比人更令人讨厌,却也更有意思的呢?
啊思维太发散收不回来了_(:з」∠)_其实我的意思是,即便是侦探小说作家,也可以有点野心,描画一下人性,展现一些维多利亚时代的图景,这样玛丽活着的时候是通俗文学女王,死后也可以成为名著作家,著作等身流芳百世什么的,最棒了
13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科科  发表时间:2018-11-11 22:09:17
没错,深刻的人设比错综复杂的故事更容易流传下来,毕竟大家都时刻知道故事是假的,被作者操控着,但人物不能完全被作者控制,甚至让读者希望他们是真实存在的。
[2楼] 网友:银山拍天浪  发表时间:2018-11-11 22:11:35
对,真正的好作品是人物带着作者的笔尖走的
[3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8-11-12 00:18:38
真探好看啊!!!!!妈呀这剧实在是太牛逼了,而且我本来就很喜欢马修麦康纳和伍迪哈里森两个演员,这剧真的是我喜欢的演员+我喜欢的风格+超级牛逼的剧情齐活了,是我这些年最喜欢的悬疑推理了!其实我觉得去年年末的Mindhunter也很赞,但是Mindhunter严格来说不算推理吧,因为具体也没怎么讲案件。而且其实我构思大纲时就算是受到真探启发,才决定在唯物主义世界观里加点克系元素的hhhh所以玛丽的笔名就不捏他真探了!
以及关于心理变态自古有之这个说法,我认为那是当然的,但我个人觉得,连环杀手在上个世纪七八十面前突然雨后春笋般接连出现(还是在美国最多),并不是毫无理由的。我一直觉得人类社会的物质改变(科学,经济,政治,法律,战争等等)对心理状态影响会很大——这指的不是个人,而且整个群体。在文学上维多利亚时期末期才出现现代主义萌芽不是因为之前大家没有发现,而是因为资本主义发展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异化比封建社会强烈也可怕的多。所以我个人觉得,每个时代的特征在过往一定有个例,但它在这个阶段出现一定有自己的缘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是个很特殊的年代,尼采百年前就说要杀死上帝,为什么大卫鲍伊却才于几十年前唱出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呢,当进化论被人接受时大家就知道宗教都是虚幻的,可是极端金属却要在同年代时把各种死亡和反基督唱出来。同理,犯罪心理学也是在这个阶段出现的,这其中原因必然有心理学经历了发展到了此时才成熟,但我觉得,当时特殊的社会环境(过往没有的消费主义,景观社会,二战后背景,冷战格局,娱乐媒体行业崛起等等)都在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和生理,所以我还是坚持这个观点,犯罪心理是当代的东西,放在过去未必完全适用,这也是为什么我没有过分强调犯罪心理学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是我觉得它只能当辅助刑侦的工具,真正的刑侦要是完全靠心理学那就太玄学了,所以我觉得《犯罪心理》贼特么好看,但是就案子而言我觉得其实还是挺娱乐向的……)
再走就是现实主义描写的问题,姑娘们放心,玛丽走硬汉派推理流派不是没有理由的!
最后谢谢姑娘长评,比心!!!
[4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8-11-12 00:33:20
玫瑰开在三月里,红包随时到手里,请继续支持哦!
[5楼] 网友:银山拍天浪  发表时间:2018-11-12 00:38:20
是惹马修帅呆了!果然克总无处不在
哈哈哈哈
我的意思是心理变态虽然是近现代才出现的概念,但是心理变态的个体应该是从古至今都有存在的,毕竟跟社会大众普遍的道德观念相比较起来,特别偏离的可不就是心理变态嘛。我之前评论的时候脑子稀里糊涂的,有些可能说不清楚,那些闭塞的村子里发生的事情,可以看成一群心理变态的群体了。
大大说的很有道理,的确工业革命的发展会让人,让整个社会的心理都呈现出很有意思的状态,个体异化案例肯定也会增多。
但是我没有觉得心理分析是破案的关键啦,就连BAU也说了心理分析不一定准确,只是提供一种调查的方向。理解罪犯的心理有助于预测罪犯的行为,从而找到足以说服陪审团的证据,我感觉心理分析更多是为了和给罪犯顶罪的。
可能我说了什么显得有歧义?我只是觉得人类心理很有意思而已,所以希望大大能多写一些心理方面,不是说不重视刑侦的意思。破案的话刑侦手段当然是第一位啊,毕竟证据才是实打实能说服陪审团的东西。
话说大大这篇文会涉及到法庭和审判方面么?
[6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8-11-12 00:45:42
哈哈哈没有没有,我看评论时不会像码字那么认真,许多话都是跟着大家的发言有感而发,只要别没事骂姜花大家都是随便唠唠嘛hhh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论怎么说犯罪心理学都是当代有而过去没有的(换句话说,玛丽这方面懂的比老福都多,大大的金手指啊!!),我在构思时考虑过,但其实还没有具体想好会不会在案件里真正运用(比如说玛丽突然精准预测了罪犯的想法之类的),容我仔细想一下怎么整hhhh
法庭和审判方面可能不会……因为我不太了解这方面的知识,特别是西方的法律体系,之前写悬疑的时候,光是为什么dna和指纹在审判时不算直接证据这类基础问题我就查了很久【手动捂脸】,而且谋杀案我觉得算是比较好判的了!其他的……我怕写多了出bug_(:з)∠)_
[7楼] 网友:青梅烧酒  发表时间:2020-05-12 13:02:51
哦?
[8楼] 网友:呜呜  发表时间:2021-11-27 11:56:22
好强!
[9楼] 网友:打分:机械之心  发表时间:2023-08-21 21:06:31
本格推理,社会学推理
来自北京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 评论文章:名侦探玛丽
  • 所评章节:32
  • 文章作者:红姜花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18-11-11 22: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