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固的安全区与你的远方

作者:Sunspot

第一次见到你是没有来生,第一次粉也是。
狂热地翻着书,一次又一次地被书页中的文字温暖心扉,一次又一次落泪,最终想要献上的鲜花和礼炮在网络版的满篇颜文字前却步,想要叙说的赞美在平白无序的一行行黑字间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有时想起你会难过,会想起你在那三本书间夹杂着超乎网线之外的温暖动人,在一个个浮躁不堪卖肉成痴全为骗钱而生的败笔故事之间默默的坚守。
我默默粉上你,为了那契合我心目中未来zg网文架构的无限明天。
我对你抱着深深的期待与感激,为了你与我是陌路的同路人的别样花开。
魔王,我仅仅看了开头,可能后来还会去看。
而安息日,可能只能止步在这里,我完整地看了的地方。
可能是期待值过大了一些,从这里决定弃文,跳到结尾,心中只余淡淡地惆怅。
你已经陷入了所有作者都可能陷入的循环了吗?
恰好适才看见了与我观点大概相似的评论,说你的文其实从原始再来到没有来生再到安息日其实说的都是一个故事。当然,这三本小说本身的确共享着一个时间线,共享着一些贯穿全文的线索,共享着许许多多,但是又有着一些不同,于是乎下面的评论便据理力争,说架构不同,温暖人心,等等等等,以此反驳。
然而,的确是一个故事啊。无论世界线架构有多不同,无论叙事手法可能发生了些微的改变(但在我看来其实没变甚至退步了稍许),都是一个故事。那种深层次的内核,那种撼动人心的力量,都让你已经被拘束在了自己曾经创建的高塔之中。曾几何时温暖如许,现在却在渐渐褪色。
曾经有一个外国女性作者(忘了是不是发条橙的作者还是什么的),哪国那个年代姓甚名谁都已忘却,一生出版二十几部爱情小说,终身评价是:“只写了一本小说”。当时的理由是,即便背景不同,架构不同,但永远都是反映了不同阶级之间的爱情,反映了对这种负隅顽抗的阶级精神的赞美还是什么什么,记不太清,每出版一本都能给读者带来新的刺激,然而终身还是只写了一本小说,仅此而已。
这种评价大概能够反映在你的身上。
或许写到这里,一些看见评论想要反驳的读者们想要说,我对你苛求太多,这仅仅是网文而已,或者是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你想要看复杂多变的故事内核,我却只想看同样的温暖人心,同一个梗写烂了也无所谓,况且其实每一个故事的确架构不同内容不同很是新鲜。
然而。
然而……然而……然而我对对你付出的期待从未想过收回,对我们陌生但同路的故事从未想过即刻便分道扬镳。我从未仅仅将你的文字看作是微不足道的网文,我期望在你身上看见新的明天,而不仅仅止步在眼前,被困于自己的曾经,被困于无数作者曾经掣足一生的陷阱。
你的远方仅仅止步于此,你愿意吗?这样的局限并非只有我能看见,还有许多人,你自已或许也能感觉得隐隐约约?你愿意吗?愿意止步于此,愿意与无数的网文文手仅仅止步于如今的网文?或许有不同,或许内核更完善,但你愿意吗?
或许是我的期待太丰满,或许是我的希望太严苛,或许是我的未来太理想。
初看安息日之时,我很快乐,我看见你的成长——终于能好好使用那些颜文字了,不再是充斥满篇打断情感流泻的无用符号。接着便是渐渐深入文字,却还是令我难掩烦躁:整篇故事下来仿佛都已经没有中心,没有目标,没有内核,仅仅是被“爱”依附着的空洞。但我知道这便是你的故事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小小奇迹的原因——无数次触碰到我的雷区,但却每一次都因自己而存活独立,不同流俗。然而随着后来我触碰到每一个人物的内心,每句相似的话,每个雷同的故事,我最后还是忍不住败北逃离。或许在你心里仍有不同吧,或许换了一个名字,改改性格就有不同吧,或许……
算了,这一次的评论仍旧只能半途而废,剩下的可能只能靠着其他因素补全。我每一次可能都会这样烂尾,无法延续未尽的情感,无法说出未竟的话,如鲠在喉又无可奈何。
也罢。
只愿你坚定自己的明天,坚信自己的信念,为了更好的自己,仍旧大步向前。
曾有的感动不会被忘却,曾有的记忆终不会褪色。总有什么东西是你想传达,我或者我们,留下来的,曾离开的,一切一切,都可听见。
加油。
2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冲浪板  发表时间:2020-04-23 15:50:21
太赞同你说的话了。作者很多篇的人设故事框架都很相似,虽然都是在说爱的故事,救赎的故事,但是看多了很疲惫,只是换个名字改个背景而已。希望作者能突破下自我吧。
[2楼] 网友:那天  发表时间:2020-04-29 10:37:03
诚然,作者目前的故事都是关于爱与救赎,都是受拯救了攻,在这么多篇都是这样的情况下,这的确会让人产生疲惫感,尤其是在作者最近两篇文攻给人的感觉尤其相似,这让作者的短板暴露的更加明显。。但我现在想谈谈你现在说的这些,你自认你跟作者陌生但同路,我认为不是,你甚至根本没有体会到作者的用心。就拿这篇文来说,我是能感觉到作者对这个故事用了极大心力的,她对小梅的感情是不一样的,甚至在作者的描述中,我能感到小梅是一早便诞生了的,只是借由作者的文字将他展现给了我们,这跟专门创造一个角色来写故事是完全不同的,作者会在描写过程中感到矛盾就是最大的佐证。而你,仅仅因为作者出现了你说的这些问题,就将这篇文看作是模式化下的产物,你有真的爱过桑的文字吗?你有真正爱过文中的角色吗?我认为你目前没有。你说的那些问题是存在的,纵观桑写文的时间线,这个问题更加明显,爱桑的人都会承认这点,但我真的不能认同你所说的陌生但同路,按照你通篇写下来的文字,我并没有看到这点。桑啾的这几个世界共用两条线,但都与深&渊的世界有了重合,因为那是变革点。我佩服桑的宏大的世界观,这真是一个珍宝一般的世界,真的让人惊叹,能写出如此宏大世界的桑啾,不得不说是个天赋型写手。我始终认为,这几个世界是自然而然在桑啾脑中出现的,然后,借由桑的文字,一笔一笔,刻画在了我们眼前,然而由于桑啾笔力或者其他问题,出现了上述问题。但我们依然爱着桑啾,爱着她笔下的世界,每个角色。我由衷的希望你能好好的看看这些世界,而不是单纯的把它们看作模式化的产物,基于你说的陌生但同路,我提出的这点。如果不是,请忽略
[3楼] 网友:玄羽祠  发表时间:2020-05-20 23:21:14
我就是要苛求你对啾的态度。你凭什么对太太报以极大的期待,并且在她走向你认为的歧路的时候对她说我对你失望了,我希望你能继续努力。你明目张胆的拿着你自以为是的温柔、失望、期待去要求作者继续按照你的想法走。你凭什么呢。你哪里来的这种想法?你不觉得你太傲慢了吗?这种仿佛自己是上帝的想法,用漫不经心的眼光说出自己的“想法”,还以为自己这是对作者好。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你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会对与你无关的人强加自己的期待并注入感情,仿佛啾是你一个人的一样。友好的讨论随时欢迎,月下桑每一本的风格怎样我不予评价,毕竟您的想法也是很不错很好的。但您,您把自己的“思想”“期待”强加到别人身上,然后因为对方的言语让您觉得没有达到预想的期待值,于是便探出头来说“我失望了”。您这种态度我实在不敢恭维。
[4楼] 网友:Sunspot  发表时间:2020-07-09 20:07:26
补充一点,我本身是以文载道派的,对自己真正尊重的文,我一向不重视人物,不重视情节,不重视世界观,不重视谋篇布局,只死死盯着那个“道”在看。所以我会觉得失望,会觉得沮丧。因为我真正把月下桑从一众网文作家中脱离了出来评价。我所说的我与她走在一条道上也只是因为我从她的文字里感觉出她的确想要、极力地想要表达什么,想要传达自己的心声,想要给予读者以启示。而且,我并不觉得把自己的期待强加给别人是一种错误。我会把自己的期待加给她,是因为我把她放在眼里尊重,我对她的未来抱有与别人并不同的期待,我向往着她能够走向一个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或许你们会觉得我傲慢,那是当然的,因为我从没有单纯的站在一个读者的卑微低矮的角度在看待她,而是以更平等甚至更傲然的视角。她对于我而言,与其他的网文作者并不同。其他的网文我也只就是看个热闹,觉得她们这一篇文写得好于是给予褒赞,却并没有在期待她们的下一篇文也如这一篇一样好。漠然与尊重哪一个更好?至于强加期待,我觉得只是给予她一个对于未来发展的一个思路,提出来是我的事,而接不接受是她的事。至于所谓“凭什么”就很可笑。我凭什么?我凭我独立的人格,我凭我的梦想,我凭我对她的期待与向往。他人的期望是一种督促,也是进步的一种原动力,我并不认为对别人抱有期待是一种错事,而且,自顾自地抱有期待,再自顾自地失望,这种过程本身也是一种灵魂层面的直率交流,我觉得对我(和她)的性格、人生都是有帮助的,至少也为彼此都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
[5楼] 网友:Sunspot  发表时间:2020-07-09 20:15:15
我承认我的确很傲慢。但我还是想说,上面两位(或者说三位?),你们对我的想法有所误解。我审视文章的灵魂,你们却更多地爱着或注目着它的骨肉。我们探讨的东西其实不太一样。
[6楼] 网友:林深见鹿  发表时间:2020-09-19 02:30:06
???你关注的是灵魂,别人爱的是骨肉?
你有什么立场和这样的资本说这样的话?这么理所应当地居高临下、指指点点,不光是对作者,更以这样的态度傲慢地评价读者?凭你看了几本作者的书还是凭你叨叨叨却浅薄的嘴皮子?
尤其楼上你跨越两个月之久进行的长篇回应,不好意思,没看到你对作品灵魂的关注,只看到你的自视甚高与澎湃的倾诉欲。
令人发笑,令人作呕。
[7楼] 网友:林深见鹿  发表时间:2020-09-19 02:31:57
别人探讨的是关于一个温暖的故事,一些美好的人,你探讨的是你自认为比别人高贵的审美和追求,大家确实不一样。
[8楼] 网友:林深见鹿  发表时间:2020-09-19 02:37:54
你这种自以为是又长篇大论说不出所以然的读者,简直是所有像桑一样作者生涯里遇到的一大毒瘤,自我感动,自我意淫,拥有一套畸形的理论便恨不得灌注给作者和所有读者。
你只是借着桑和她的作品表达你高人一等的姿态而已,你所谓的探究灵魂只是试图通过感动自己得到别人的认同感。
[9楼] 网友:白日旧  发表时间:2020-09-19 03:07:05
一篇作品需要的是健康的创作环境和读者作者双方,而不是一个指手画脚自鸣得意的跳梁小丑。几千字小论文一多半都在夸自己也是罕见。
你认为自己正在傲然地看待一个创作者,并且评价读者的角度是卑微低矮的。
你的意思是你比其他正常读者高贵是吗?
你有提出什么建议吗?
你除了无理地评价作者和读者,对剧情或者人物进行任何注解分析吗?
你以为傲慢是对你的夸赞吗?
你现在是攥着这两个字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了是吗?
你愚蠢、无知、自大、无礼,就像你平淡狂妄地将自己摆在高于其他读者的姿态,请你平淡狂妄地接收我对你的评价。
[10楼] 网友:橘子好吃  发表时间:2020-11-04 14:09:49
虽然是很久之前的评论,不知道这位兄弟会不会回复我。但是我还是很好奇,你心中的一篇文的中心,目标,内核应该是什么呢?爱,美好和救赎不足以成为一篇文的内核吗?以及,为什么会觉得作者笔下的人物都差不多呢?或许他们有着同样的温暖的心,但是他们就是不一样的人啊。。月下桑已经是难得的一篇文里除了主角还有很多配角能让我记住的作者了
[11楼] 网友:Sunspot  发表时间:2021-01-21 18:24:45
呃,有点忘了写这个评论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了,当时好像钻牛角尖了。我的本意其实是觉得安息日、没有来生这几篇貌似有点相似过头,给我一种令我不适的重复感,因此就写了这篇评论来表达自己对没有来生的尊崇和对她一直写同样的世界观来补全这个宏大世界设定的不满,写着写着就有点瞎偏题导致写出了一堆奇怪的指责文字。这是我的坏毛病吧,怕正经文字凑不够字数就开始乱煽情,进入状态之后就完全跑题惹人烦厌。怪我怪我。
[12楼] 网友:Sunspot  发表时间:2021-01-21 18:32:02
我故弄玄虚说的灵魂和骨肉其实是在说,我尊崇的是一篇文章讲了什么道理,然后把展现了道理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归到了骨肉这一方里。我赞成把爱作为内核,但不喜欢小爱,也看轻小爱,所以言语里多有傲慢之处。当时相当不懂礼貌和尊重,在这里为上面的人道声抱歉。写这篇评论的时候莫名其妙就一脚登上道德高地了,主观想法太多,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就当作当时我脑子有病吧。再次为因为这篇评论而愤怒的诸位说声抱歉。
[13楼] 网友:Sunspot  发表时间:2021-01-21 18:43:12
呃,回头看了一眼,我好像明白当时想的是什么了……简短地来说就是我想让桑写出符合我期待的,像是没有来生那样能让我对社会和人生加以思考的文字,然后看安息日的时候却微妙地感觉她的笔锋已经渐渐偏向了人物与剧情,所以对此十分不满,于是写了这样一篇文字委婉地在表达自己的期望,希望能逼迫她“醒悟”并写出如我所想的“高贵的、以文载道的、有实力脱出‘网文’限制”的小说。简而言之就是打算道德绑架一波。现在感觉其实完全没必要……每个人都有每个人愿意选择的路。我亦然,桑亦然。没必要也不应该把自己的价值观加在别人头上。可能这个评论就是当时的我的垂死挣扎吧,诸位见笑。我当时是以创作者眼光在“对话”,所以写的时候并没有把读者纳进“视野”,看上去相当无礼和傲慢。在此对桑的读者们道一声抱歉,虽然有点晚。
[14楼] 网友:快乐白富美一枚呀  发表时间:2023-08-22 03:43:49
“以创作者的眼光”在对话?不,你就是纯粹地发癫罢了,到了最后说道歉都没跟作者道歉,而是跟读者道歉,还在端起高高的、令人作呕的架子。
2
来自广西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 评论文章:安息日
  • 所评章节:182
  • 文章作者:月下桑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20-01-22 14: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