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多尔の飞鸟集

作者:浮生不过镜花水月一场

蒙多尔の飞鸟集
请小姐姐们注意:
本小剧场所有诗文来自于泰戈尔的《飞鸟集》,标记后第一行是翻译,第二行是诗文原文。
文中夹杂在翻译里“【】”中词语的不是原文,是命运(我)的“恶意”
*? 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久了。
You smiled and talked to me of nothing and I felt that for this I had been waiting long
他将那个录有她声音的音贝听了无数遍,所以当她从虚弱中回复时,蒙多尔一瞬间就认出了这是他一直等待的人。
*? 无垠的沙漠热烈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摇摇头笑着飞开了。
The mighty desert is burning for the love of a bladeof grass who
shakes her head and laughs and flies away.
夏洛特的爱疯狂而炽热的想要包裹住她,最后却只能忿恨而不甘的看着那人毫无留恋的离去
*? 我们如海鸥之与波涛相遇似地,遇见了,走近了。海鸥飞去,波涛滚滚地流
开,我们也分别了。  
Like the meeting of the seagulls and the waves we meet and come near.
The seagulls fly off, the waves roll away and we depart.
他们的相遇是如此的猝不及防,他还没来得及因遇见她而喜悦,那人便又毫不犹豫的离开了他的世界
*? 是大地的泪点,使她的微笑保持着青春不谢。
It is the tears of the earth that keep here smiles in bloom
当醉人的翡翠转为冰冷的黑耀,那瓷白无暇的肌肤上显现出刺目的悲惨的、可怕的、不可言说的痕迹…….恨怒与疼痛瞬间充满大脑,他从未猜到他喜欢的那么多年的人曾遭遇过这种灾难!想起过往两人的书信,蒙多尔不知道她当时是怎样挺过那黑暗的时光。
*? 她的热切的脸,如夜雨似的,搅扰着我的梦魂。
Her wishful face haunts my dreams like the rain at night.
他邀请那人来到他的大图书馆,两人一同在书海之中探索,每当听到他介绍到她从未接触过的书籍时,她那带着求知欲的目光总是令蒙多尔体会回到由内而外的愉悦。
他邀请那人去甜点花园享受美味的下午茶。十多年的通信使他们都相当了解彼此,他们的之间有聊不完的话,无论什么方面两人都能流畅的跟上对方的思路。蒙多尔不禁调笑那人,想当初在最开始通信的时候,她还只是想法与思维非常的奇特新颖,对海上历史人物等情况却了解甚少。现在这种对任何事物都能侃侃而谈可是少不了他这么多年给这人书籍传送。听到他的调侃那人也不生气,只是用她那温柔的绿眸温柔的注视着他……
最后的记忆便是掉进那清澈的绿潭,然后梦醒了……
自从那天大战后的每一晚,她都会出现的蒙多尔的睡梦中。
但在梦中有多愉快,清醒后就会有多痛苦。
*有一次,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  
我们醒了,却【依旧】知道【发现】我们原是【无法】相亲相爱的。  
Once we dreamt that we were strangers.
We wake up to find that we were dear to each other.
他总在想,如果那人不是鬼族的女王该多好。
她最终会在他的再三邀请下来到他精心安排的岛屿,来一次浪漫而美好的邂逅。然后那人会发现他们是如此的相契、般配,便如他爱恋她一般的爱上自己。
而不是因为婚约在二哥的船上相遇,最后因她心中无法抹去的伤痛和恨怒而变成这样惨烈的收场。
*? 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她】如一个路人似的,停留了一会,向我点点头又走过
去了。  
I sit at my window this morning where the world like a passer-by stops
for a moment, nods to me and goes.
他猜测过很多种遇见他之后的时光会怎么度过,唯独没有想过在见面之后她不在愿意再见。
*? 绿树长到了我的窗前,仿佛是喑哑的大地发出的渴望的声音。
The trees come up to my window like the yearning voice of the dumb earth
偶然间蒙多尔会觉得自己得了臆想症,看着翠绿的枝丫攀爬到他的窗前,会以为是那个人悄悄的、调皮的来到万国特异看望自己。
*? 妇人,你在料理家务的时候,你的手足歌唱着,正如山间的溪水歌唱着在
小石中流过。  
Woman, when you move about in your household service your limbs sing
like a hill stream among its pebbles
路过蛋糕岛的城镇,透过橱窗看到某个精致的小厨里有一位温婉的女性在制作着晚餐,明明一点都没有相似之处。但脑海里却突然出现你信里说你经常为你的女儿在厨房中研究菜品的语句,脑中那纤细的身影与眼前橱窗后的女子渐渐重合。他明明知道不是,脚步却无法再迈开。
*? 静静地听,我的心呀,听那世界的低语,这是它对你求爱的表示呀。  
Listen, my heart, to the whispers of the world with which it makes love to you
他沉默的看着手里这封再次被退回的写满了对她爱恋的信。
在信封上写上“254”后。小心翼翼的把它放进已装满二百五十三封的箱子里。
*?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is not the way from birth to the end.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It is when I stand in front of you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but you don\'t understand I love you.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is not when I stand in front of you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you don\'t know I love you
而是爱到痴迷
It is when my love is bewildering the soul
却不能说我爱你
but I can\'t speak it out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不是我不能说我爱你
is not that I can\'t say I love you.
而是想你痛彻心脾
It is after missing you deeply into my heart
却只能深埋心底
I only can bury it in my heart
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
It is in the blinking stars who only can look with each other
却没有交汇的轨迹
but their trade intersect.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不是星星没有交汇的轨迹
is not in the blinking stars who only can look with each other
而是纵然轨迹交汇
It is after the intersection
却在转瞬间无处寻觅
but they can\'t be found from then on afar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不是瞬间便无处寻觅
is not the light that is fading away.
而是尚未相遇
It is the coincidence of us
便注定无法相聚
is not supposed for the love.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The furthest distance in the world
是飞鸟与鱼的距离
is the love between the bird and fish.
一个翱翔天际 One is flying in the sky,
一个却深潜海底 the other is looking upon into the sea.
*? “我相信【我对】你的爱。”让这句话做我的最后的话。
Let this be my last word, that I trust thy love.
当时看到蒙多尔这个书友出现的时候脑子里真的一下子脑补出好多好多小剧场。觉得书友这个梗是的真的有趣。双方彼此距离那么遥远,却因为书信中的思想的碰撞、讨论而接触、相识,又因这个无视无限遥远的距离而喜欢上对方。倒数第二小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看了以后感觉是真的符合蒙多尔对安娜的感情表露,真的惨【象征性表达同情】,中间删减了两小段后,更是让我觉得那种蒙多尔没有结局的十几年的单恋画面感爆棚。我和小我男友就是从小学认识,一直玩到大,大学在南北不同的省市,然后因为在大一我们组队打了一年的游戏感情更好了,在去年他告白我们在一起了。就很了解书记官这种明明见不到人,两人距离也很遥远,但因为信件{游戏}接触,渐渐深入了解对方,然后产生好感。
别问我为什么对书记官有好感还把这小剧场写的这么悲惨凄凉……大概是那种狗血、悲剧爱好者改不了的恶趣味【远目】,群里的姑娘大概都知道,我每次按逻辑推理各位追求者也都是秉着他们不开心我就开心的态度死命添加杯具【望天】
PS:jj长评这个行距格式难受死我了,不好调整,大家将就一下2333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1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腐宅双修  发表时间:2018-02-18 23:24:45
写(虐)得太棒了,简直让人对书记官的心理感(喜)同(大)身(普)受(奔)~给浮生点个赞\(≧▽≦)/
[2楼] 网友:陌上水袖  发表时间:2018-02-18 23:27:05
点赞点赞,为浮生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