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域彼四方,为君谈笑靖胡沙——评《风景》二

作者:苏白

这里想扒一扒《风景》里的历史,有一点根据眉毛设定的猜想。标题是随便揪出来的,主要是很高兴眉毛把元朝苏没了,请忽略= =
首先很高兴【还是高兴= =】这篇文的背景不是清朝~人家曹公写红楼梦,地名官职都是虚虚实实,半真半假的,本来也没说是清朝啊,《红楼梦》又不是清明河上图一丝不苟照着社会描的。所以这篇文的背景不是文字狱、辫子、欲为奴才而不可得、小脚【小脚在南宋还不是很普及】的清朝,真是太好了!
其实中国历史几乎可以这么概括:周玁狁,汉匈奴,魏晋羯胡;南北对峙五胡乱华,金宋相持尽灭于元,到了明末满族入关……但是,还是很讨厌外族人【宋时还没有以民族国家为核心的中国这个概念?】入侵【虽然老师说岳飞不是民族英雄,因为他打的是内战,但是岳飞肯定不觉得辽人是中国人的,虽然辽人自认为是中国的= =】,特别是当他们不觉得自己是中国人的时候【南宋灭亡,元代开始那会儿】。对元朝清朝的感情一直很复杂,扬州嘉定,跟日本侵略者没啥两样啊~~【当然汉人也屠城的,比如曹操屠徐州等,但是一个民族屠杀另一个民族总觉得很奇怪,哎,民族融合的斑斑血泪啊】所以当我看到眉毛写“李郑破金建朝”,顿时整个人为之一振!
下面我们假设眉毛文中的一切都是合理的,来憧憬一下破金建朝的历史~~
南宋孱弱,民风柔靡,但是“因北有金人屡屡南侵,沿海又常有倭寇劫掠,江南一代原本文兴之地,乡间也有数不清的勇武涌现,渐渐便有了许多拳、刀、棍、剑的路数”,所以当民族危亡的时刻,江南人站了起来!而且搞定了金军,推断也搞定了蒙古人【不然就没有海清河晏的承平大雍了】。江南的步兵搞定了彪悍的金军和纵横欧亚的蒙古骑军,可见章回打的那套拳【木有查到名字= =】好厉害~~【这里觉得笔者又苏又白的脑洞开得有点大,没有骑兵,无论怎样都打不赢蒙古人的。】
然后李郑建朝,既然他们搞定了金、蒙,所以推断李氏王朝的武功极厉害,至于三代而亡,推断也不是文治的原因。文中提过常州城的御码头,“当年乾宁皇帝下江南,本要直接引了运河水沟通城内,想在这里西边筑一道坝。却被老人们说如此则阻了自来的活水,将断延陵文脉。只好改了河道,分出河心岛从外围转了个大弯,结果御舟仍停在这里,到底没能乘船进得城去。为这件事情乾宁皇帝写了一篇记、一篇赋,咏了三首绝句,后世便总合在一处,立了这座碑亭,乃是常州城一大名胜典故”,这段话说明,乾宁皇帝虽然下了江南,但是和隋炀帝、乾隆比起来好了不少,木有看出骄奢淫逸,相反还好像尊重当地文化,雅好诗词什么的。但是,李氏还是三代而亡……推断和隋亡的原因有点类似。当年南北朝归于隋,民力衰竭,隋炀帝开运河,修长城,征高丽,都是计长远的好举措,但是行之过急,民不聊生,隋随亡。推断当年破金,汉人肯定付出了不菲代价,甚至“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都是可以想象的,所以新朝建立,当以安民为先。眉毛说李郑破金建朝,木有提蒙古人,可以推测一下,李氏建朝后才跟蒙古人打仗,自古兵者为凶器,推断李氏搞定了蒙古人,但是百姓元气大伤,所以李氏江山坐不下去了。
脑洞暂时开到这,有空再扒一扒大雍的事儿。
另外,如海辞官,林妹妹就要去常州了吧~~好期待~谢谢眉毛么么哒。
1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作者回复 发表时间:2014-04-01 08:57:49
那啥,其实乾宁皇帝这里,就是影射乾隆了啦。
常州的东坡公园,御码头、舣舟亭、毗陵驿,都有当年乾隆游兴的记录。康熙、雍正都题写过匾额,做过诗词,虽然雍正登基后没出过京城,但是乾隆真心晃荡了好多次……那个河道拐弯的典故,就是当年的真事。方志上还能够找得到的说。
阳湖拳好像百科上有的,总之是南拳的一派。
骑兵之类,不可能没有了啦。要知道吴天官(就是吴太君的祖父)镇守西北,虽然一开始带去的是江南的亲兵,后来到了边境,肯定要因地制宜,才能对战匈奴蒙古,从而避免了“五胡乱华”的情况发生。如果不是这样,雍王朝多半就得半道断气了……………………
[2楼] 网友:苏白  发表时间:2014-04-01 13:30:30
呃,我不知道影射乾隆哎~涨姿势啦~谢谢~
[3楼] 网友:苏白  发表时间:2014-04-01 23:39:21
如果乾宁是乾隆那个样子,那李郑怎么会不亡啊,也就康雍的家底能让乾隆那么折腾了。不过但看文字描写乾宁下江南,倒是没有不惜民力的感觉,但是那个战乱初结的时候下江南,可能本来就不应该吧。至于骑兵,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还是觉得按历史发展的话,南宋之后不会出现一支强大到足以抗衡游牧民族的骑兵,所以元朝是一定会有的……不过既然是架空,我也很高兴没有九儒十丐的元朝了。姑且算骑兵是天上掉下来的吧。。。
[4楼] 网友:= =  发表时间:2014-04-09 08:24:04
辽人当然自认中国。人家接受过唐政府的册封好吗。如果不提18世纪才开始成型的民族国家观念,那么辽宋民族之争毫无意义。如果承认民族国家观念,那么曾经接受过中央政府册封领导的政权人家也算正统。
不过认为辽金都是汉人,是元朝确定的。元政府认为故辽金等地都是汉人,南宋的宋人叫南人。
要么民族融合就像唐对突厥,打服他,然后突厥王族就上赶着去给太宗守大门-----这绝壁是人格魅力。
要么就靠时间,楚国当时不认为自己是中原人,自称蛮子。一千年后的今天有人认为楚地不是中国?
说起骑兵,其实不必非得靠骑兵。古代的将军们有很多都擅长步兵对骑兵。孔明、李靖等等都是各种翘楚。
再说一点,元朝打南宋简直是2到不能更2的做法。留着南宋打打草谷,偶尔敲诈一下,何必最后被人打得远遁大漠。从后往前看,这可真是个蠢决定。
[5楼] 网友:  发表时间:2014-04-09 12:09:09
诶诶诶不是只有汉族人才叫中国人啊,华夏华夏看的是文化认同感。
[6楼] 网友:苏白  发表时间:2014-04-10 02:17:58
当时好像国家观念刚有,不是很强,文人强调的是士为知己者死什么的。不是反对元朝历史啦,反正已经发生了,按陈寅恪的说法民族大融合对华夏文明是好事来着。就是感慨一下【如果】啦。南宋绝壁不可能不灭亡,但脑洞开大一点,YY啦。
骑兵的话,我不太清楚哎,主要是觉得农耕民族比游牧民族打仗很劣势啦,孔明对付的也不是游牧民族吧【不清楚三国史,有误请指正。同样不清楚李靖。但李唐王朝本来就有鲜卑人血统,步兵也不会柔弱到哪里去?南宋那个柔靡的民风= =没有骑兵顶多把人家赶除江南,怎么搞定大草原上的敌人啊】
[7楼] 网友:苏白  发表时间:2014-04-10 02:18:13
赶出,不好意思。
[8楼] 网友:= =  发表时间:2014-04-10 10:07:18
孔明靠的是无当飞军和弓兵收拾的曹魏骑兵。
李卫公,如果没记错是靠着6000枪步兵打的薛延陀。
岳飞当年也是最初靠着步兵收拾的金国骑兵。
中国古代其实都不缺能靠着步兵克制骑兵的将军。但是····好比北宋马沿河之战(好像是),骑兵挖地道和西夏打仗,骑兵挖地道!!特好奇这个英明决策是谁做的?没有好的上司(朝廷)再好的将军也没用啊。
至于历史观,陈寅恪先生的确是很唯物辩证的观点,站在千年后往前看。从现在要是往300年后再看的话说不定大家还会觉得现在的民族之争也是相当无聊且无趣的。
[9楼] 网友:苏白  发表时间:2014-04-11 00:06:46
谢谢扫盲~我也觉得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但是人的行为总是受当时历史条件的制约。我不能因为元朝的最终建立和延续就觉得南宋末期的文天翔,陆秀夫死心眼。不喜欢元朝和清朝主要是因为他们最初对中国文化没有认同感。后来都统治了那么久,社会大体稳定,民族逐渐融合,再说排满就没必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