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没你就不行》

作者:鹿宿

我用尽一生一世将你供养,愿营养液指引你前进的方向!
其实同情白展眉的看法是情有可原的。情商高的人可以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地维护利益划拉利益,甚至四爷和桐桐就是这样的佼佼者。智商高的白展眉在大学时做出成果,按照逻辑她本来该享受成果带来的利益,但是现实是资本人脉和经营得利。经营如果还算能力情有可原,可是资本和经营都没有让科研成果更进一步,但是白展眉在劣势条件下带领团队做到了。她聪明能干,不服气自己带来的科研成果,转化利益却分配不公。笨拙地跌跌撞撞反抗这种社会环境造成的不公。她的笨拙特别能引起共鸣。因为现实世界就是不按劳分配。有底气骂资本,但是没有底气骂情商高有手段天生游刃有余地为自划拉利益成为利益既得者又不违反道德法律。就像天生人有高矮有力气大小,力气小注定被霸凌。这是不公平。况且很多时候,利益既得者是优越家庭培养的习惯,就像马前妻和她的儿子,他们在教育与实践中学会了那一套,不惹人反感地把钱赚了,白展眉呢,先提利益再交换,对儿子都是这么笨这么老实,然后吃亏,因为她的人生经历家庭背景没教会她怎么放小抓大,怎么轻松攫取利益。她还是在创造价值然后获得价值,她没有学会剥削,连自己儿子都不会剥削而是提起利益交换。所以她是个悲剧,是社会不公正造成的悲剧。在这里我觉得桐桐和四爷都是反派。她就像社会大部分普通人。每个普通人都遇到这种人,他们大部分家庭优越,(父辈成功)或者他们和你一样家庭背景但是情商高,然后你会发现他们对事对人的方式和你没什么不同,就是有时候人家做的事你觉得你做不出,但是你就是不知不觉就吃亏,不知不觉变化了阶层。一个成为治人者,一个被人治。这种不公平让人有口说不出。他们有的能狠心,狠心多占别人的利益却不觉得良心不安,比如马荣广,三个人的成果,甚至最有天分的是白展眉,但是他拿大头,他排挤其他合伙人员,固然有资本的因素,但是他是一个天生的人上人,剥削惯了的,他们圈子有他们的玩法,马荣广和前妻很像,白展眉和他们放一起就跟不是一个物种一样。马荣广的妻子那方更擅长于维护各方利益然后顺顺当当地保证了自己这方的利益。所以白展眉对儿子都开展交易,我反而让人觉得这个人还不坏。正确的展开就像桐桐说的先舍先笼络好儿子,她得到的反而更多。但是正是她的笨拙,让人讨厌桐桐他们的圆滑,让人讨厌这个社会的不公平。所以才为白展眉鸣不平。当然还有从女权从女性自我觉醒觉得不能苛责白展眉的,因为原主是马荣广的儿子,他说他不知道这个儿子,然后大家就不苛责他做父亲失职,却集火白展眉这个母亲,连怀疑马荣广失职的也没有。
桐桐和四爷是做皇帝的,是从最高处着手,所以没有这种无形侵占他人利益的剥削的感觉,他们剥削剥削者,马荣广和徐家都是桐桐和四爷嘴边的猎物,吃不吃看心情。但是马荣广原配家比起白展眉这种农民起义者,在读者看来后者更可爱一点。因为真的不公平。
16
[回复] [投诉] [不看TA的评论]
[1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1:14:22
白展眉和看上徐家那个搞传媒的女人就是一个对照组。白展眉还是在用她的穷人的法则去富人圈子一腔孤勇的对抗。而那个搞传媒的女人显然是熟练掌握了富人圈子的运行规则。没有四爷和桐桐的变量,谁成功谁失败显而易见。
[2楼] 网友:似是故人踏月来  发表时间:2022-05-14 12:11:49
白展眉要是只有情商不高也就罢了,关键是他不把儿子的命当回事啊,孩子比不了她的利益
[3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2:14:19
可是从四爷原身的角度来看,被生下不是自己选的,被亲妈坑死也无知无觉,这难道不是白展梅对自己儿子的剥削吗?四爷占了原身的身体,就是一份因果,这原身都被自己妈坑成这样了,要多缺心眼才能毫不顾忌的去做孝顺乖儿子阿。
四爷和桐桐的处事原则无非就是你给我啥,我就给你啥。那这个妈当初给了一条命,把儿子养大了,钱也没亏,四爷也没有不承担养老责任嘛,可是白展梅明显想要更多(当然她到底想要啥咱也不知道),这就谈不拢了。
她情商低,玩不转别人,证明她手段不够,但不能代表她的心眼就正,咱们不能这么偷换概念。她到底坏不坏咱也不清楚,但是她想用利益和儿子交换,(她到底想要啥?是感情?还是继续摆布儿子的权利?)她可不笨,这一套动作下来她至少先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而代价只是她当前所拥有的九牛一毛而已。
四爷和桐桐也不缺心眼,谁知道她想干嘛呢,所以不伸手接这个茬很难理解吗?
她被别人剥削了,她也剥削了自己的儿子,而且可能妄图剥削更多,这大概就是屠龙者终成龙?虽然她没能屠龙,最后还妥协了,不过她很快也要变成龙的同类了。
再一个,没有苛责这个姓马的,是因为他一开始就没有承担起父亲的责任,所以根本没有人会拿他当四爷的父亲,以后他是富有也好,贫穷也罢,又和四爷有什么干系呢,既然一开始就不拿他当父亲,又何必苛责呢?无非是偶尔能合作的陌生人罢了。这就是亲疏远近。
[4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2:31:09
我说白展眉不是剥削者,是从她事业这头说的。从家庭说起,她用美貌与女性身份剥削了丈夫,两任丈夫。她是没有把爱给儿子,但原主得到的爱少了,却不是因为白展眉剥削。是她不注重母亲的责任,这也不是剥削。
白展眉为什么不能想要更多?她是一个人,一个有事业心的女人,更是一个在工作中有贡献的人。
她的道德是不能讲究的,但你不能双标马荣广可以不讲道德,她就十恶不赦。
为什么她不能追求事业,为什么她不能做龙。就因为她是女人,就因为她不是龙?
这里,我谈的是公平,不是道德。
不能我说她跑的快,为了到达终点抛下儿子减轻负担,你说她不善良不该跑那么快?她该不该跑那么快?这能是该不该的事吗,这是权利,她不该抛弃儿子,但是她本来就跑的快,她有跑的资格。
[5楼] 网友:泡泡  发表时间:2022-05-14 12:36:12
真是偷换概念的一把好手!
[6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2:37:36
白展眉是一个正邪两赋的人。一个人的优点不能因为缺点存在就不存在,缺点也不会因为优点就抵消。我欣赏她的优点,憎恶她的缺点,同情她受到的不公正。仅此而已。
[7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2:45:23
偷换概念?
从来没听说政治经济学和伦理学道德哲学是一门课,是相通的。我说的是白展眉的经济行为,针对她经济行为的对错,你要用婚姻家庭法治罪。是谁在偷换概念。
[8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3:32:58
我不认同的是你说白展眉没有剥削四爷原身。
姑且不论道德,我也没有怎么提道德。
儿子一出生,就被置于私生子的地位,她没有告知儿子的父亲,难道不是剥夺了儿子享有父爱的权利?那么姓马的去钻法律的空子不承担抚养义务,咱能说啥?毕竟法律论迹不论心。
儿子成长的过程,懵懵懂懂,啥也不知道,自己的身世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来历,这个做母亲的难道不是自觉能掌控局面,所以忽视了儿子是一个独立个体的事实吗?
儿子的死亡,是一场滑稽可笑的火灾,她真的不能帮儿子避祸吗?一句提醒,一次坦白,很难吗?这可是一条活生生的命,她就像开了个玩笑,随随便便的生,随随便便的养,然后随随便便的看着儿子死亡。
不说道德,只从这些角度来说,咱们怎么去苛责姓马的?毕竟不管怎么看上看,他的知晓权被白展眉剥夺了啊,所以他把责任甩的干干净净,谁问起来他都能说一句“我不知道”,而他说出这句话的底气,是白展眉给他的。
后来四爷来了,她一开始啥也不说,依然自信掌控一切,好似自己委曲求全把儿子护佑在自己掌心,可是谁稀罕?
这次呢,又来和儿子交易,想要什么也不说,被婉拒了也不听,好像给了钱,儿子就要感恩戴德接她的茬。
她是个妈妈,她不是魔术师,不要成天一副为了对方好,就可以啥也不说的姿态,她本质上就是剥夺了对方的权利!所以她把儿子当成傻子糊弄,也别怪没有孝子给她撑腰。
这个原身,莫名其妙的出生,莫名其妙的长大,莫名其妙的死亡,这还不能说一句,被剥削的一生?
换成我,我宁愿是个没爹没妈的孤儿,也不想是个被掌控被欺瞒被糊弄的傻子。
[9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3:37:17
而且既然你在讲经济,就不要说四爷和她的事啊,为啥你又说她事业上被剥削了,又说她没有剥削四爷,她和四爷从头到脚没有什么金钱上的利益往来,而只是家庭伦理关系,你既然要讲她的四爷,就不再单纯是讲她的事业了,那么我反驳一下你说的这句话,也不算偷换概念吧
[10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3:59:39
白展眉对原主是剥削,更是遗弃,她自私凉薄,怀原主为了占马荣广的便宜,这是从胎里剥削原主。
但是她没有照顾好原主不是剥削,是遗弃,是罪恶。因为她照顾好原主也罢照顾不好原主也罢,干涉不到她与金的利益,所以不构成剥削。
我主要说她找四爷用钱交换他亲近马荣广帮她夺家产争取利益,是交换不是剥削,比起亲近四爷用亲情绑架四爷为她张目更顺眼,这才是剥削。而且白展眉在对儿子对周围的人对下级对丈夫,很多作法是缺了大德,是罪,她自我欺骗,自找理由为自己脱罪更是恶心。但是这与她在经济上在事业上因为自身的性格能力位置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是两件事好吗。她还剥削她公司的007呢?这又怎么说?我只是对阶层和阶级形成的一小方面的原因展开叙述,就是劳动和价值分配中有不公正,但是这种不公正非社会发达不能解。我只是空想了一下,然后指出为什么会同情白展眉。然后就这些同情的原因做一些猜想。讨论对错为什么要延伸到白展眉的道德上。好人和坏人和工作赚钱?两码事嘛。
[11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4:16:14
所以我也没有说你就她事业上的遭遇同情不对阿?
可是你把事业和家庭这俩事掺和在一起讨论了。
你一开始同情她事业上的遭遇,然后你又拐了个弯说大家不能苛责白展眉,姓马的也有责任,这是又在说家庭关系了,你这样说很容易让人误会你是试图通过她事业遭受的不公待遇来证明咱们不应该在她的家庭上对她集火,苛责她…
你这论据和论点不太对得上啊。
然后我反驳你这个“不应该苛责,不应该集火”的论点时,你又说,你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12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4:27:23
不,我在说同情白展眉的心态产生的两方面的原因。对比大家对她和马荣广,是说她展现出来的摒弃母性的那一面,不论对错,是女性的自我意识觉醒,是真女权不是靠□□。这方面因为大家说的多所以我说的少。
[13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4:32:37
而且本身,把“剥削”这个词用在白展眉和四爷中间就不合适,因为她们从来没有过生产和劳动的关系,不是说她俩有金钱往来就是资本占有的问题,她给四爷钱,希望得到四爷的支持,这不是正常范畴的经济行为好吗?所以我理所当然的认为你一开始所说的白展眉对四爷的剥削是带引号的剥削,赋予了其他的意义,但等我反驳你的时候,你又一副你只是在讨论经济上的关系。
你把经济和伦理混在一起讲,试图互相证明,这就很没有道理嘛。
[14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4:39:28
所以你都认同我说白展眉找桐桐捐钱是利益交换不是剥削了,那你的转折在哪里呢?
[15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4:42:31
哦对不起我知道原因了,是我们认知是一样的,但是就像我现在看错了你的回复会错了意,你也是会错了意。好吧我上一条话错了。
[16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4:42:35
摈弃母性就是女权吗?恕我不敢苟同。
苛责她的主要原因不是啥母爱不母爱,而是这个孩子死了,有她一份责任,所以她没给母爱,也没人奢求,只是既然当初选择这种亲子关系,那么也没有必要再强求自己的儿子给自己一份“子爱”吧?
她做母亲过程中,牺牲了孩子的很多权利,孩子死了,证明她至少没有尽好义务,脱离了义务和责任去谈权利也有点好笑。
[17楼] 网友:朝灯  发表时间:2022-05-14 14:48:20
我脑壳有点痛了,姐妹咱们下次再讨论哈哈哈
[18楼] 网友:鹿宿  发表时间:2022-05-14 14:50:38
我真的是闲的,星期六嘛。
[19楼] 网友:玉  发表时间:2022-07-16 19:16:59
  • 评论文章:没你就不行
  • 所评章节:699
  • 文章作者:林木儿
  • 所打分数:2
  • 发表时间:2022-05-14 10:47:24